一个学生创意工作室的公益梦想

Annie C.和Vivian C.,这两位来自协和国际12年级的学生在2015年创立了INK创意工作室,出校刊、做设计,在学生团体里小有名气。一次云南的邂逅,她们与云南“小户塞”地区的茶农结缘,因有感于茶农生活的艰难,两位女孩决定为他们公益推广茶叶,于是成立了“小户赛”公益项目。在一个雨后的下午,在摆放了INK设计的“小户塞”茶叶的咖啡馆里,菁kids小编听两位女孩讲述了她们建立INK的初衷,以及对于“小户塞”未来的期望。

Annie&Vivian: INK的起源和发展

INK就如它的中文名“墨水”一样,是设计里的一种元素,滴落纸上会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这就是我们对于这家设计公司的期望,希望INK能在我们毕业后,还可以持续发展,而不像其他学生创业团体那样昙花一现。

INK建立的初衷是为上海协和国际学校的同学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我们除了制作了校刊,设计海报之外,还参与一些公益和上海学生组织的网站设计,我们希望能用自己的设计去帮助人们更好地沟通。

随着工作室慢慢地发展,我们了解到周边国际社区有很多人希望为弱势群体贡献一份力量,于是INK也为他们搭建了公益平台,与一些公益组织深入合作,参与到了网站制作、翻译、写作,产品设计各个方面。

ink%e8%ae%be%e8%ae%a1%e5%88%b6%e4%bd%9c%e7%9a%84%e8%8c%b6%e5%8f%b6%e6%89%8b%e5%b7%a5%e7%9a%82

Annie&Vivian: 一次在云南不经意的邂逅,INK与“小户赛”结下了不解之缘

去年9月底,我们参与了学校的公益活动,在云南为小户塞当地的居民建立饮水系统。在开挖铺设水管时,我们有机会与周边的茶农进行攀谈,从他们口中得知当地人的生活状况,原来在一年忙到头的辛苦劳作下,村民一年的收入只有2000-5000元,因为经济的原因,当地很多孩子失去了读书的机会,世世代代挣扎在贫穷和落后的边缘。

小户赛茶农的现状引发了我们的思考,是否可以将茶叶和INK融合在一起,用我们的知识和创意来帮助茶农推广他们的茶叶?于是我们联系了村长,得到了他的支持,拿着村长给我们的5公斤茶叶,我们开始对它进行了最初的设计和包装,并且把茶农的故事以文字的形式在校内、外进行推广,这打动了很多学生和家长,他们热情地购买了所有的茶叶,在没有经销商的环节下,我们帮助茶农们卖出了高于原价4-5倍的价格。

Processed with VSCOcam with c1 preset

Annie&Vivian: “小户赛”项目后续的发展

现在“小户塞”茶叶是INK很大的一个项目,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惊喜。为了打开它的销路,我们联系了学校附近的咖啡馆,软磨硬泡地说服了经理把茶叶寄卖在咖啡店里,但是考虑到我们的茶叶没有正式的资质,所以这样寄卖的模式无法大量复制。

于是INK的成员一起头脑风暴,从开发茶叶延伸产品的方向努力,除了把茶叶的包装做得更精美,INK的成员还在各个网站上找到配方,把茶叶做成了手工饼干、手工香皂、去角质霜等,这样的方式比单纯销售茶叶更受到市场的欢迎。每次卖出茶叶得到的利润我们会继续购买“小户赛”的茶叶,目前INK已经消化掉了茶农1年产量的4%。另外,我们也在寻找更多的合作伙伴,比如,与私人烘焙坊建立长期的合作,打开更多国际社区的销售渠道。

接下来,我们还想把小户赛的盈利转化为小额贷款,提供给那些需要帮助的农民,去资助他们的孩子上学。INK现在的盈利可以资助两个孩子上4年的学校。我们会偏重去资助农村的女孩,因为女性的文明进步可以带动整个家庭素质的提升,此外,我们还希望接受捐助的孩子学成后能回来小户赛,继续将自己所学到的知识服务于当地的建设和发展。

采/文:高晴  图:Vivian C,Annie C

annie%e7%9a%84%e4%b8%aa%e4%ba%ba%e7%85%a7%e7%89%87_%e5%89%af%e6%9c%acAnnie C&Vivian C, 上海协和国际学校12年级学生

本文原发自菁kids上海杂志11月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