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人物对话|精通中美文化的教育管理者,看中国孩子的机会和挑战

教育人物对话|特别策划

Richard Lin (左三);环识国际(WorldStrides)亚太区常务董事、中国总裁。

如果不是在办公室见到Richard,你很难把他套进一个全球教育机构亚太董事和中国总裁的相框里:他平易、风趣、身上混合着户外运动者的阳光和教育者的书卷气。在先后两次的采访中, 我们从Richard 童年的成长经历开始,聊到他作为一个父亲、教育者和教育机构管理者对当下教育的观察和理解,以期能够给菁kids 的父母带来启示。

中文流利源自父母的

生在新泽西,长在西雅图,Richard Lin (林云山 )是我们说的ABC(在美国出生的华人),他的父母七十年代从台湾到美国读研,登陆时一穷二白,之后凭着勤奋读书获得学位,成功经商,把两个儿子送入名校,是一个经典版的“美国梦”故事。与同辈的ABC不同, Richard中文流利,他把这归功于父母:“我会说的第一种语言是汉语,这跟父母的坚持有关。幼儿园到4年级,我的第一语言都是汉语,这很幸运。我的很多ABC朋友都没有这样的机会。更幸运的是,我的祖父母也在很早移民美国, 我童年的大部分时光都跟他们一起度过。父母工作,祖父母在家陪伴我们,给我和弟弟打下坚实的中国文化基础。西雅图的中国城很大,小时候在那儿买东西的时候能说汉语,感觉很酷。”

问及童年他是否像其他的ABC 那样抵触汉语时,Richard 说:“没有,我曾经为自己的身份困惑,不是因为语言,而是为什么我的父母那么严格? 为什么所有的事儿都是他们说了算,为什么不能平等的讨论,为什么不能像美国孩子的父母那样宽容鼓励。”Richard说他现在终于能理解严厉所带来的“利”。

他说:“对于很多国内家庭而言,随着收入与生活水平的提高,父母可以提供给孩子以前想象不到的机会。但仅仅严格要求孩子去做是不够的。父母需要更好地去引导,让孩子明白这些机会背后的真正意义———让孩子开拓眼界,并且挖掘自己的兴趣及潜能。”

richard-dinner

菁Kids:你童年的职业梦想是什么? 你曾经设想过自己成为一个教育者,在教育领域工作吗?

Richard: 小的时候我想当兵,因为家里很多亲戚都是军人。然后看到父母经商,就想去经商。唯一跟老师有关的是妈妈,她获得法律学位后开始经商,同时去我们的周末中文补习学校授课,但那并没有激起我当老师的欲望,因为妈妈是那种特别严格的老师,不太招我们那些小孩子喜欢。所以小时候没有当老师的概念。

第一次被“教育的魅力”所吸引,是在大学期间,Richard利用课余和寒暑假打工的机会,到了西雅图市的“Department of Parks and Recreation”社会服务部工作。当时政府为救助社区里问题家庭的孩子,发起了一个“Late Night”行动, 每周五周六的晚上八点到凌晨两点,社区中心敞开大门,让孩子们来读书、参与活动,学习技能,参与讨论,去看电影,去参观有教育意义的地方等。这些孩子的家庭可能遭受毒品、性侵、暴力等各种问题的困扰,孩子通常是处于无人养育的野蛮生长状态。 在那里工作的前后两年期间,Richard 在其中一些孩子身上看到惊人的变化:他们变得有礼貌、有责任心。最重要的是重拾“自尊”, 认识到“有人关心我们,我不再处处都是局外人、享受被人爱的感觉”。然后有人去当兵,读书,上大学!“这让我第一次看到教育的力量!” Richard 内心受到强烈的震感,也更醉心于那种成就感。

也许正是因为这段经历,本来立志从商的Richard 在拿到MBA 学位后,却直接进入了教育界。Richard 说是大学和MBA的同学们说服了他“ 你对孩子那么有热情, 真的应该去做教育”。而当时中国是教育发展最快的地方, MBA毕业后的Richard, 就直接进入了快速发展的“英孚中国”。

richard-snow

菁Kids: 在你的学生时代,是否参加过体验式学习的项目(或者游学项目)?作为学习者 参与其中,你最大成就或收益是什么?

Richard: 体验式学习简单的说,就是让书上学的知识活起来,不再仅仅是理论,因为有体验才能在现实中运用,从看到行动,这是一个“质”的飞跃。

我从小学到高中的每次户外露营,各种户外体育运动都是特别好的体验式学习。在这样的经历中,能跟同伴真正的“Bonding ”,我的社交、户外生存、领导力、公共演讲等这些无法在教室里学到的实际生活能力,都是在这些项目中学到的。 作为典型华人家庭的孩子,爸妈每天面对繁重的生活,他们根本不会带我去露营。如果没有跟学校或组织去参加此类活动经历,我不知道自己今天会在哪里 。

在读MBA 时,我们到全球各地深入企业实习,就是典型的体验式学习。当你真的深入企业一线, 实际看到如何运营,如何解决问题, 才发现那根本不是课堂上学习理论那么简单,必须讲求务实高效。 我实习的同时,也认识到企业各界的人,不断链接扩大自己的社交网络和圈子。迄今为止,我所有的工作和职业发展机会都来自社交圈子的推荐,无论在中国,还是在海外,关系和与人链接的能力都同样重要。 现在的年轻人,漂亮的学历大家都有,最后比的都是实际工作能力和社交沟通的能力。

菁Kids:对比传统的全日制学校教育和“WorldStride环识”的体验式项目学习,你看到的共性和不同各是什么?

Richard:好的教育,目标都是一致的:培养有国际视野的、全面发展的人,在全球的多个领域都能适应,能够分析、判断、交流。

而两者不同的是:学校里上课,大部分孩子会感觉辛苦、有压力,因为有考试、要用成绩来衡量学习质量。但在环识的体验式学习项目里,孩子会学得开心、有趣。除了离开家感觉自由好玩儿的心理因素外,是体验式学习改变了学习抽象理论的枯燥感, 孩子们必须动手,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实践体验,这是“质”的飞跃,它教给孩子们的是探索的精神和积极主动的态度,而不仅仅是知识本身。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的项目学习里包含学习重力和加速度的原理,那么经过专业训练的老师会带着孩子去坐过山车,坐几次,每次给出不同的条件,下来后讨论每人的感受,体验和分析背后的原理,这样枯燥的理论一下子就具体而生动了。 体验式项目学习是全日制学校教育的补充,也可以融为有机的一部分,二者并不对立。

richard-lanqiu

菁Kids:在“WorldStrides环识”工作中,让你最为兴奋和有成就感的事情是什么?

Richard:最兴奋的是看到孩子们开心学习,变化成长后的成就感!我会不定期到全球给我们项目的当地老师进行中国文化的培训,让他们更了解中国孩子,更好地跟中国来的孩子们互动。

每次我在海外,只要有项目在当地进行,我都会空降到项目中观察孩子们和老师的情况,跟孩子聊天,问他们的收获。看到他们真的乐在其中,你会知道他们是感兴趣的,也是接受知识最快的时候。

中国孩子在海外留学遇到的最大挑战是:他们看起来好像没有什么想法,课堂上不发言,下课不跟其他国家孩子交流。 而事实上很多中国孩子的想法特别多,也更务实,更有可操作性。之所以形象被误解固化,源于他们不适应在多元文化环境中开放的表达和社交方式,缺的是更好的沟通能力,不管是语言、交流技巧或者自信心。

当看到孩子们在环识的项目中得到鼓励、启发,以及真正得锻炼,迅速学会沟通表达,展示出自己的优势,跟海外的老师和同学的交流都更顺畅时, 我都倍有成就感,因为我知道这会改变他们的人生轨迹。

菁Kids:“WorldStrides环识”在中国推广其教育理念和模式时,遇到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Richard: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帮助父母理解什么是真正的“游学”。“WorldStrides 环识”是具有50年历史的教育机构,而不是把“旅行”包装成“游学”的旅行社。

中国父母关注孩子的学术成绩,这非常重要。 在体验式学习这个领域里,“WorldStrides 环识”在学术教育方面是最强的。作为一个教育机构, “WorldStrides环识”通过了美国教育系统的严格认证,认证包括项目的内容、师资、学生取得的成绩等各方面。学生通过参加“WorldStrides环识”的项目学习,可以取得被西方的大学认可的学分。拥有这些学分的孩子在申请大学时,会被大学优先考虑。从这个意义上而言, “WorldStrides环识”是真正的教室遍布全球的流动的学校。

更重要的是, 中国孩子通过在“WorldStrides环识”中的体验式项目学习,获得并锻炼了学术成绩以外的能力:社交、分析、判断、沟通表达等等。我们都知道,这才是通往成功的更重要的软实力。在这个领域里, 我们希望能够为中国的父母展示什么是最好的教育。让父母真正理解什么是好的游学项目,什么是真正的体验式学习,才是“WorldStrides环识”面对的挑战,也是必须要做的工作。

菁Kids: 作为一个在美国生长的华人,你最珍视的中美教育理念各是什么?

Richard: 我从小在两种文化的渗透影响中长大。说一些小细节:我小的时候,考了拿了90分回家,爸爸妈妈就会说你的成绩怎么这么差?你的同学考了95分。 但是你知道我的同学考70 ,他们的爸爸妈妈说下次加油就好, 下次考了80, 爸爸妈妈就很高兴。

这就导致美国文化和教育理念造就出“一切皆有可能”!学业或者某方面不是长项,就可以去尝试别的。美国的孩子勇于尝试,才会产生像Google, Tesla这样有颠覆性的创新和发明。

相反,中国孩子被父母严格要求,学业成绩都很好,标准化考试的成绩也很好。虽然美国华裔的受教育程度和平均收入水平都很高, 但我们华人的创新能力不如美国人,中规中矩的比较多。

菁Kids: 对于为孩子寻求国际教育的中国家庭,从你的亲身经验而言,你看到这些家庭在现在和未来面对的最大挑战是什么?他们常见的共同误区有哪些?

Richard:中国家庭在教育上太看重结果,而忽略了让孩发掘自己的兴趣和方向。一心只想好的学术成绩,把上名校作为最高目标,忘记了孩子最终成才,需要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社会人。

很多父母倾尽心血财力,为孩子规划从小到大路线图,把孩子送出国,寻求最好的教育,但是孩子对此却毫无兴趣和动力。作为YPO (Young Presidents Organization青年总裁俱乐部) 的成员,跟事业有成的企业家们相聚时,经常聊到的话题是孩子:如何让孩子更有动力,能像父母辈一样具有奋斗精神。

生活优越的孩子缺乏动力,源于自己的一切都被父母安排好了。如果父母在为孩子做长久计划前,能给孩子创造机会、体验不同生活、看到不同的世界,让孩子在探索和体验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真正的兴趣和梦想,那外来的期望,才能真正转化为他们内在的动力。 真正好的游学和体验式学习项目,恰恰能够为父母和孩子创造这样的机会。

初高中的孩子参加了某个好的项目后,回来之后仿佛换了一个人,迸发对某个学科或领域的特殊兴趣,进而带动了全面的学习能力。这当中有同伴的影响力,但更多的是因为亲身体验后,有了经历,激发了兴趣,才会有概念和动力,才会发掘自己的兴趣继而执着追求。所以,挑选好的项目,放手让孩子去尝试、去体验、是父母帮助孩子成长,而不是代替孩子成长的好办法。


richard-g3

Richard Lin (林云山)

环识国际(WorldStrides)亚太区常务董事、中国总裁。

Richard Lin 拥有超过十年的教育行业管理经验。作为 “WorldStrides环识” 亚太区常务董事,他一直专注于亚太和美国之间的教育事业及文化交流,热衷于扩大两地学生的视野,给予他们不一样的学习体验,激发他们的自身潜能,协助他们为未来的升学及事业做好准备。

在加入 “WorldStrides环识” 之前,Richard曾任德威教育集团的运营总监和英孚教育的中国区经理。他毕业于华盛顿大学,并在达特茅斯大学塔克学院获得了工商管理学硕士学位Richard幽默的教学风格及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深受同学及老师们的喜爱


本文内容由 “WorldStrides环识” 赞助发布,欲了解 “WorldStrides环识” 在全球提供的体验式学习项目,请访问官方网站

www.worldstrides.cn [中文]

www.worldstrides.com [英文]

热线电话: 400 080 9529

邮箱   info@worldstrides.cn  

地址: 中国上海徐汇区虹桥路3号港汇中心二座4103室  邮编200030

扫描二维码,关注 “WorldStrides环识” 微信公众号

weixin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