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童书展那些有意思的人和书 & 台湾绘本大师赖马专访

上周末举办的上海国际童书展汇集了300余家中外童书出版和文化创意机构、1000余位中外童书作家、插画家和出版专业人士聚集上海,也吸引了9500余位专业观众和4.2万多位小朋友及其家长现场观展。在上海国际童书展上,最过瘾的莫过于两个内容,一是看人:许多国内外的绘本创作大家都会来到现场跟分享新书创作过程,或者就某些专业领域的问题进行讨论;二是看书:今年,甚至明年最新鲜出炉的书都会在展会上亮相,同时还会有很多读者观众可以现场参与的活动。

常爸是毕业于耶鲁、在世界顶级投资银行工作多年的奶爸,他上周去了上海国际童书展现场,今天想与大家分享下这次展会的精彩部分:

本文原发于公号常青藤爸爸(ivydad_ivydad)

菁kids上海获得授权进行转载

1.看人

奥利维耶·塔莱克

img_6255

《小伤疤》让大家认识了曾获颁国际安徒生插画奖和瑞士儿童绘本奖的奥利维耶·塔莱克,这是一个非常有个性的画家,他喜欢运用热烈的色彩来表达死亡、生命和战争这些看来沉重的主题,目的是让孩子们看到由此而生的希望。比如《走进生命花园》里面新生的力量;《星期三书店》里,小女孩仿佛接过老先生的“接力棒”,也是希望。他谈到了创作中的图画表现,其实是跟自己的生活经历都非常有关联的,而一个艺术家如何把自己的生活感触表达出来,让每一个读者,尤其是小读者读懂,触动他们的小心灵,并引发共鸣,感知生命的脉络,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img_6256

img_6257

img_6258

 

2

虹影

img_6260

作家虹影在当了妈妈之后,连续写作出版了几部童话故事书,比如《奥当女孩》、《里娅传奇》。一般童话故事里,女孩的形象被设定较为模式化:漂亮的,温柔的,等待她的白马王子来拯救自己,从此过上幸福的生活。在虹影的笔下,女主角没有这种“白雪公主病”,她突出的是女孩儿的自立自强,是一种温柔的坚韧。此次书展她带来了《神奇少年桑桑系列》。

img_6261

img_6262

 

3

威廉·格利尔

这个获颁凯特格林威奖最年轻的英国作家、插画家,可以说是此次童书展的颜值担当。而他的作品《极地重生》《喀伦坡之狼》也跟他一样酷。

img_6263

img_6264

img_6265

4

余治莹

img_6266

在展会上,常爸还遇到了著名台湾儿童文学翻译家、亲子阅读推广人余治莹老师。大家耳熟能详的《我爸爸》《大卫,不可以》等等都是余老师翻译的。这一次她给现场的小朋友们又讲起了她新翻译出版的《惟妙惟肖系列》。

5

马爱农

img_6267

又一个让大家尖叫的翻译者出现在童书展现场,就是《哈里波特》的译者马爱农老师,这一次见面会她也带来了新作品《哈里波特与被诅咒的孩子》。

看书

1

新书大发现1:《惟妙惟肖寻宝系列》

“青豆书坊”出品(重庆出版社)

img_6268

你见过保温杯做成的火箭吗?你知道法国城堡的高塔可以用冰淇淋蛋卷筒来做吗?气球可以做成连衣裙?开心果能够变成花朵?琼·斯坦纳是美国非常有名的3D艺术大师,她运用日常物品创作出来的一个个3D立体场景。这套《惟妙惟肖寻宝系列》共有四本《多彩生活》《环游世界》《城市漫游》《快乐圣诞》,是她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到本世纪初的几乎3D作品的集合。

img_6269-1
这套书会让人想起《I SPY视觉大发现》,都是寻宝两个有什么不同呢?

最本质的不同是,《ISPY视觉大发现》只是把要寻找的东西混藏在好多物品里,而《惟妙惟肖系列》里每一个物品都是由不同的东西制作而成的,简直让人脑洞大开!不只是培养孩子的专注力和观察能力,创造力更是杠杠滴!

书后还附有所有物品的详细清单,会教孩子制作一些令人惊奇的小礼物,动脑动手做起来吧!

来看看,这些东西都是什么做成的?

img_6270

img_6271

img_6272-1

img_6273-1

2

新书大发现2:《太空》手绘百科绘本 

作者:【波兰】亚历山德拉·米热林斯卡 丹尼尔·米热林斯基  

“蒲公英童书馆”出品(贵州人民出版社)

img_6274-1

星星离我们究竟有多远?如果有外星人,我们用什么语言去与其他星球的居民交流?什么样的人才能成为宇航员?宇航员们怎样到达国际空间站?

《地图(人文版)》和《地下·水下》之后,波兰畅销书作家亚历山德拉·米热林斯卡和丹尼尔·米热林斯基,为孩子们又奉献出一部惊艳创意之作《太空》,这三本书构成引领儿童科普阅读的海陆空三部曲,为孩子全面开启认识地球、认识世界的兴趣之门。

img_6275

img_6276

img_6277

3

新书大发现3:《天啊,这本书没有名字!

作者:【法】埃尔维·杜莱 

“青豆书坊”出品(重庆出版社)

img_6278
 

欧洲金牌童书大师杜莱的又一本神奇之作!忠粉《杜噜嘟嘟》《我是BLOP!》的大小读者这次会又有惊喜。杜莱别出心裁使用了戏剧领域常用的打破“第四道墙”的方式,将书中甚至还只是“草图”的人物赋予生命跃然纸上,听说,写书的人还需要你的帮忙?!在书中实现了“空间”的穿越,这真是一种全新又奇妙的阅读体验!

img_6279

4

新书大发现4:《小兔卡尔快乐家庭故事》 

作者:【德】罗特劳特·苏珊娜·贝尔纳 

“蒲公英童书馆”出品(贵州人民出版社)

img_6280

这是2016年国际安徒生大奖插画奖得主、三次德国青少年图书奖获得者罗特劳特·苏珊娜·贝尔纳代表作。每一辑包含四册温馨的家庭故事,让孩子体味亲情之爱,让家长学习做父母的艺术。特别适合2-4岁的宝宝跟爸爸妈妈亲子阅读。

5

新书大发现5:《世界优秀音乐故事绘本》(12

“启发童书馆”出品(河北教育出版社)

img_6281

这一套书堪称精良经典制作,是音乐与绘画艺术的完美结合,通过这一套绘本,并且配有音乐光盘,孩子们可以认识音乐家、欣赏经典的古典音乐曲目,再配上唯美的的绘本故事,对于孩子的艺术熏陶是全方位的。12册包含维瓦尔第的《四季》、柴可夫斯基的《睡美人》、圣桑的《动物狂欢节》等等,连常爸都爱不释手。

img_6282

img_6283

img_6284

6

新书大发现6:《小象柚子系列》

作者:【法】本杰明·修德  

少年儿童出版社

 

本杰明·修德是法国著名的插画家,他的画风复古而幽默,他的作品两次入选意大利博洛尼亚儿童书展的插画展,2015年他成为插画展的评审。

这一套《小象柚子系列》小开本的《说颜色》《学对比》适合两三岁的宝宝,幽默又富有创意,常爸在热闹无比的会场愣是看完了,还时不时地笑上一笑。

img_6285

img_6286

img_6287

《长大了》《大冒险》适合3岁以上的宝宝。讲述了小象柚子面对成长,对于自己变化的认知和感受,对于未知领域的好奇、勇敢又有点小犹豫的探索,宝宝们会从小象柚子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产生共鸣。

img_6288

img_6289

img_6290

imgapp

7

新书大发现7:《大噩梦系列》 

作者:【美】梅瑟·迈尔 

贵州人民出版社

imgapp-1
怕黑,不敢一个人洗澡、一个人睡觉,不敢去去阁楼和地下室,不知道从哪儿随时会蹿出一个大妖怪,这些都是孩子们的真实感受。作者梅瑟·迈尔把它们变成极富幽默感的图画和文字。书中的孩子战胜了恐惧,打败了大噩梦、大怪物,这种来自内心的力量,更强大,更持久,足以支持他们过好这一生。

imgapp-2

imgapp-3

imgapp-4

8

新书大发现8:荷兰金色童书(全20册)

“蒲公英童书馆”出品(贵州人民出版社)

这是由荷兰诗人、作家、画家,包括欧洲其他国家的图画书作者、国际大奖获得者创作的一套书。它在荷兰、甚至在欧洲也是一套明星童书。这些童话、诗歌,故事能让孩子感受阅读带来的快乐,更能唤发他们的想象。

 imgapp-5 

imgapp-6

imgapp-7

 

专访

在展会上,常爸还遇到了台湾绘本大师赖马老师,同样作为奶爸,两个人真是相见恨晚。于是,就有了下面的专访——

img_6254

赖马简介:台湾著名画家、绘本作家。A型金牛座的赖马,惯于影像性思考,天马行空的图像趣味源源不绝,一笔一画勾勒出充满想像的世界。作品有《我变成一只喷火龙了!》《帕拉帕拉山的妖怪》《早起的一天》《十二生肖的故事》《爱哭公主》《生气王子》等。

常青藤爸爸:《我变成一只喷火龙了》是您的第一个绘本作品,那时候您才27岁?为什么会做这个题材?

赖马:这个题材跟龙没有关系,跟生气有关系,一只怪兽被蚊子叮了,又抓不到蚊子,就喷大火,非常生气,这跟我自己的经验是一样的。就是有一天晚上,我被蚊子叮了,然后打不到它,我就气的要喷火了。我就想到这个故事。当时觉得故事很适合做成图画书,就把它完成。

大部分我的创作都是,灵感都来源生活,就是生活的一些片段,或者是经验。

imgapp-8

常青藤爸爸:您为什么选择做绘本画家?

赖马:我觉得我是一个喜欢编故事的人,这些作品都是从一个好的故事开始,刚好我自己是学美术的,我的想法适合用图画书的形式来呈现,很自然就走到这块。我刚开始是在儿童日报工作,接触的对象都是幼儿,画的插画也都是幼儿的插画,后来有了孩子之后,就更顺理成章了。这是很有趣的工作,我觉得是很棒的工作。

常青藤爸爸:每一本绘本可能是绘本家希望能够通过绘本给小朋友或者大朋友传达一个价值观或者自己的想法态度,您想通过绘本传达的是一个怎样的东西?

赖马:也还好,我觉得其实主要是亲子共读,就是大龄朋友喜欢,小朋友也会很喜欢,里面当然会隐藏一些东西,比如这只喷火龙讲的是情绪,最常被父母应用的就是,你再生气就变喷火龙,有些还蛮有效的。再比如《爱哭公主》,就是我们家的经验,我二女儿又爱生气又爱笑,我们希望她不要再这样,就跟她说这个爱哭公主很爱哭,她的爸爸妈妈为了什么事哭都会讨论一阵子,然后怎么解决这个爱哭的问题,后来想到一个用“不哭咒语”,这个很多父母都觉得蛮有效的,我是希望它对父母可以有一些帮助。

常青藤爸爸:这么看来,您的绘本是父母跟孩子沟通和管教很好的工具书啦!

赖马:对,我觉得这样应该蛮好用的。这个跟我现在的经验非常有关系,我有两个女儿,一个儿子,分别是9岁、6岁和3岁,其实我就在家里带小孩,完全就是一个奶爸在家里,我都是把小孩弄完了之后,有空才做图画师(笑),假如没有结婚生小孩,我觉得是画不出这样的图画出来的,很多细节,就是跟小朋友“战斗”的过程。

我本来就做图画书创作,没结婚生小孩以前好像是画给自己看,有小孩以后开始学做父母,跟他们一起成长,然后就会更实际地知道跟小孩相处的过程,会产生哪些问题,该怎么解决,这些就是很好的题材呀,跟实际相关的题材。

常青藤爸爸:您家里晚上会给小朋友讲什么故事呢?

赖马:比较好的书很多的。就说最近在看的吧,是《地图》《地上100层的房子》,还有我自己比较喜欢工藤纪子的《幸福小鸡系列》。

常青藤爸爸:您第一个孩子出生的时候,您是什么样的感受?

赖马:什么都小心翼翼的,比如一回家就赶快消毒、换衣服、洗澡再去抱小孩。第一个孩子嘛,当然很谨慎,什么都要用沸水煮过一次。然别人要抱一下一定要戴口罩。像这种我都会画在书里面。我想很多新手父母都会这样,都会很紧张。别人咳嗽都好像觉得会传染给自己的小孩,很保护。因为没有经验,所以就会很担心。生了老二、老三,就不会这样了。

常青藤爸爸:在教育方面的选择呢

赖马:我们要通过各种尝试和测试,知道自己的小孩擅长什么,不擅长什么。比如我大女儿,她作文就不错,英文也不错,画图也很喜欢,可是我也要求她运动,比如说溜直排轮,或者是踢足球,像这样的户外活动。其实台湾那边也是,就是期待小朋友不要输在起跑线上,我反而是比较放松的,我觉得她还这么小,逼她这么紧,其实她可能没有输在起跑点,但是可能中途就退赛了。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如果学的太多,那小孩跟家长相处的时间就变得很少,睡眠也不够,精神也都很不好。所以就,他也许能力根本还没到那里,强逼他学习这些反而不见的是多好的事情。对于某些选择上,还是要深思熟虑再做选择,更符合他们的个性去发展。

常青藤爸爸:您刚刚说到现在的孩子跟父母在一起的时间的问题。

赖马:是,其实在家里跟小孩画画是一个既能陪伴孩子,又可以发掘他多方能力的方法。

我的画材跟画笔、画纸很多,孩子就随便可以拿去画。我家里设计了黑板墙、玻璃,这个很容易处理,擦擦就不见了。当然不给他们画的地方也不能画,不能说因为是小朋友就可以随便乱涂鸦,要规定某些地方才可以,画完就要整理。

餐盘也可以画,用纸箱子做房子,这些都可以家长跟小朋友一起动手做的。比如说你今天要做一台车子,家里有纸箱子,你就改装一下,很好玩,大人都可以纾解一下工作的压力。

imgapp-9

imgapp-10

imgapp-11

还有,修复名画,这个更有意思。从网上找一些世界名画彩打出来,然后把它挖掉一个洞,让孩子补画上去,他觉得空白出来的应该是什么,孩子画出来的会出乎你想象的。

常青藤爸爸:这些真的是太实用的方法了,谢谢您的分享。

赖马:谢谢!

imgapp-12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