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石:让我们的力量发光发热

王建营,Jerry,北京市鼎石学校PTA联席主席,科技公司CEO,孩子在鼎石中学读6年级。

文/图:杨姣

夏末的一天,在鼎石校园内安静的咖啡馆,Jerry接受了菁kids的采访。言谈间看得出Jerry的用心与努力。

菁kids:PTA的组织结构是什么样的?

Jerry:学校的PTA由教师代表和家长代表共同组成,共11位成员,其中家长有7位,和教师共同担任联席主席、联席财务和联席秘书等职务。

菁kids:如何加入PTA?

Jerry:PTA有严格的竞选机制——家长代表要有两名家长推荐,阐述个人经验和理念,之后由所有到场的家长投票选举。竞争还是很激烈的,也承担着广大家长的期望,接受大家的监督。

 

菁kids:工作和职能是什么?

Jerry:PTA一方面把家长的诉求反映给学校,把学校的理念和声音解释给家长,起到帮助双方沟通的桥梁作用。另外,PTA也会以不同形式参与组织学校活动、常规的大型活动,如协办学校嘉年华,主办慈善晚会等,全年还会不定期组织相对小规模的活动,如组织家长、孩子与老师共同郊游,家长间的交流会,微信讲座,读书会等等。

 

菁kids:PTA资金如何筹集和管理?

Jerry:PTA目前还没有独立的财务账户。支撑活动的资金来源主要有两种,活动参与者AA制分担或PTA寻找外部机构赞助。关于慈善活动的筹款和收入,主要是通过向家长和教职员工卖门票和鼓励社会机构作为赞助商加入的形式筹集,还有义卖活动获得收入。从活动开始前就约定了收入捐助方向,PTA会提前内部讨论捐助给哪些机构,收入到账后会全数捐赠。我们所有PTA代表及参与协助PTA活动的家长在PTA中的所有工作都是义务的。

 

菁kids:PTA都曾组织过哪些活动?

Jerry:我们组织了今年的慈善晚会,晚会上邀请了光爱学校的学生表演,鼎石的学生和家长也表演了节目。此次活动获得收入20多万元,其中很大一部分捐献给了光爱学校。光爱学校是一所收留和培养流浪儿童的学校,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支持他们收留和培养流浪儿童,并进行校舍改善与装修。还有学校每年都有的嘉年华活动,家长可以义卖东西或者制作食品。学校做前期规划和基本设施的投入,PTA配合学校活动部门完成活动。最近一次活动收益约3万元,全数捐给了宠物关爱机构“领养小铺”。我们还组织了一次“活力鼎石写意春天”的大型户外活动,内容包括种菜、写生、BBQ和彩色跑,活动非常受欢迎,并得到了校长的高度评价。

 

菁kids:PTA的工作方式是什么样的?

Jerry:我们PTA的工作更像是一个缓冲带和桥梁。家长的意见集中反映给PTA,PTA再反映给学校管理层。所有执委两周开一次例会,会上我们将家长的呼声转达校方,会后把学校的决策传达家长。另外,鼎石每年有五次PTA公开会,请学校领导面对面解答所有家长的问题。不过,这样的工作方式也有改进空间。我们希望校方更主动找到我们,了解有待改进的地方。

 

菁kids:爸爸参与PTA工作在学校里很难得,您有什么感受?

Jerry:家长们很期待有男性在PTA里参与管理,有趣的是,这一届教师和家长双方的联席主席都是爸爸。家长们主动推选我,积极地为我投票,大概是觉得男性更执着,更敢于讲话,也更理性。就我本身来说,我很乐于参与公共事务,喜欢提出建议,主动改善问题,而不是消极抱怨或者等待,所以我也很愿意加入PTA,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社区的建设,为孩子们营造更好的学习环境。

 

菁kids:作为PTA主席,最具挑战的工作有哪些?

Jerry:工作中的确会遇到一些问题。比如有些家长对PTA的职责认识模糊,单纯把PTA当作了“业委会”来看,但实际上不应这样界定,每一位鼎石家长都是PTA的一员,都有义务参与到与校方的沟通工作中,而不仅仅是反映给执委会,等待答案。

此外,执委会内部成员都是家长同时选上来的,主席在人员决定方面没有任何影响力,在管理上非常有挑战。主席职位并没有太多实际处理问题的权利,却有着无限的责任。更多时候需要尊重大家的意见,要善于妥协。值得一提的是,不同年级的家长关注点非常分散,对PTA的要求和期望也有差别。比如,三年级以下的家长关注孩子的生活,午餐时长够不够?饭菜可口吗?中学家长觉得学业最重要,认为PTA应该更多关注升学问题。遇到此类情况,PTA主席就需要跟各个阶段家长沟通,给予同等重视和倾听。不过,一一满足需要时间和精力,这也是一项非常具有挑战的工作。

 

菁kids:您对于PTA的工作有哪些改进建议?

Jerry:作为PTA主席,一方面的建议针对整个家长社区:希望大家能积极参加PTA的公开会并在会上主动表达。平时共性问题由我们总结转达,个性问题可以直接和学校邮件沟通;另外,除PTA执委会外,我们还有班级代表和年级代表,希望大家能不定期的坐下来沟通,这样各个年级的问题可以更加及时地得到解决。针对学校方面,希望学校能更主动地找我们了解情况,再对应到各个部门及时解决。也希望学校能让PTA牵头建立一些专项监督委员会(比如伙食监督委员会),方便及时发现问题和提出改进措施。从双方沟通角度来说,希望最终能够降低沟通成本,提高效率,进一步完善整个社区的发展与建设。针对PTA执委会,我建议优化选举机制和完善内部管理机制,以提高PTA工作的执行力和绩效。

 

菁kids:担任PTA主席对于自己和孩子有哪些影响?

Jerry:牵涉精力很大,对自己的生活和工作都有影响,但过程中也有不少收获。一方面对于学校了解更多,理解更多,有更多机会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学校和家长,看到学校和鼎石社区的完善自己会很自豪,看到学校和家长的认可自己会非常欣慰。另外,通过参与PTA的工作和学校组织的公益活动,有了许多亲子互动的机会,可以现身说法教导孩子学会帮助他人,提升孩子的能力。对于孩子而言,首先,爸爸能参与PTA,孩子会很自豪。另外,我发现他也有自己的观察和成长,比如,他会主动发现问题并积极反映给学校,最近他注意到新的课程表两节课之间要改变教室,却没有足够多的间隔时间,他会告诉我将问题反映给校长,希望得到解决。孩子能养成主动解决问题、关注社区建设的习惯,我觉得很欣慰。

本文摘自《菁kids》北京版11月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