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顺义国际学校PTA:学生的利益永远第一

Cherry Wu

北京顺义国际学校(ISB)PTA主席,曾创办自己的公司,三个孩子均就读于北京顺义国际学校。

工作日早晨,送完三个孩子上学,Cherry来到一楼PTA办公室,开始一天忙碌的工作。尽管PTA主席并不需要坐班,但Cherry几乎每天都到。她会和老师、家长们聊天,尽可能多了解一些新信息,会及时有效地处理各类PTA事务,“简直比我之前自己开公司还要忙”,Cherry笑着说。

早在几年前,Cherry就已是ISB PTA的活跃成员,参与ISB每年的传统活动——国际日和春季游园会的组织筹办工作。几年下来,她对家委会的活动驾轻就熟,“积累了一些经验,也觉得挺有意思的”,于是参选,并顺利当选今年的PTA主席。

PTA的组织结构

见到Cherry时,她穿着运动衣裤,肤色古铜而健康,风风火火,充满活力。她几乎认识学校的每个人,一路上笑着和遇到的人打招呼,偶尔停下来回复邮件或电话,十分干练。

据Cherry说,在ISB,由家长志愿者运作的机构共有两个,一个是PTA,另一个是BoosterClub。前者是连接家长、老师、学校的桥梁,让彼此的交流更畅通一些;后者单独运营,主要负责丰富学生生活(Enrichment),包括学生所有的活动,尤其是在体育、表演方面。

“所有ISB的学生家长和老师都是PTA成员,”Cherry说。但从执行层面上,PTA共有16名执行委员(executivemember),包括主席、副主席(传播VP和活动VP)、财务、秘书,以及小学、初中、高中各学部代表等。PTA的决策都由这些执行委员投票而定。每年年底所有的职位对所有家长和老师开放,大家可以参与选举,也可以为他人提名。

Cherry说,一般PTA的活动提前一年就会定下来,由负责活动的VP提出计划,建议今年想要做这些活动,预算多少。所有执行委员会讨论并投票,看是否符合PTA的目标——学生、学校及整个社区的利益——任何ISB PTA举办的活动都需要三者统一,且学生的利益是永远排在第一位的。

20160909_pta_shop_jingkids-8 dsc_9864 dsc_9867 dsc_9898

此外,PTA每个月都有例会,这是一次PTA内部交流以及和学校沟通的机会。月会通常安排在中午,方便老师们参与,大家边聊边享用午餐。dsc_9901

月会内容通常包括批准活动预算、沟通近期活动进展、年级代表更新等情况。Cherry说,其实这个会议所有家长和老师都可以参加,每次会前,PTA都会将日期更新在学校的日历上。校方会有校长或副校长参会,还有一些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如市场、后勤、安保等,和PTA成员交流。每次的会议记录都会放在学校内网上。“当然,PTA的各学部代表平时有什么问题也会提前和学校的沟通,不会特别等到月会”Cherry补充道。

在谈到PTA职责时,Cherry强调,PTA会协助家长和学校进行沟通,比如在食品、学校设施等问题上,会汇总大家的意见统一向校方转达,但学校更鼓励家长们直接和老师、学校沟通,可以说在ISB,这样的氛围和机制是长久以来建立的,也是社区活跃完善的根本。平时,家长们有很多机会能直接和学校交流,直接与校长秘书预约校长会面时间,校方也会定期举办各个年级ParentCoffee,有任何问题家长都可以开诚布公地提出来。

PTA的工作职责

•协助学校与家长进行沟通

• 协助老师举办活动

• 为学生举办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比如每年的国际日和春季游园会

• 为新生家长提供帮助,让他们的孩子尽快融入校园生活

•组织学生、家长、教师共同参与的活动,比如秋游、春游

PTA的支持和回馈

作为非盈利机构,ISB PTA的资金所得会全部回馈于学生、学校和社区。

PTA的资金来源,除一部分由学校提供外,部分需要自己来筹措。PTASTORE就是其中一个运营主体。商店出售文具、礼品等,获得的资金再回馈到整个ISB社区。另外,在一年一度的Spring Feativel(春季游园会)上,PTA也会积极参筹集资金,之后再用于学生和学校的活动中。

Cherry说,PTA还会支持学生做慈善,不仅给他们提供匹配的资金、安排慈善协调员来统一管理学生的慈善活动,还会找家长中具备相关专业知识的人来协助他们。

ISB家长群卧虎藏龙,作为PTA长期的参与者,Cherry在和家长的交流中不断发掘更多资源,鼓励家长们参与学校活动和学生的成长指导。比如近期,ISB高中学生在运作一个名为HFH(Habitatfor Humanity)的慈善基金,PTA找到了具有财务背景的家长,为学生提供更多预算方面的建议。另外,PTA还找到了有慈善基金运营经验的妈妈,帮助孩子们在运营层面做得更好。

最近几周,ISBPTA正联合几个学校,呼吁周边商家不向未成年人卖酒。“这是从家长角度出发,和周边商家协调,更好地保护孩子的一种方法。”

作为PTA“老兵”,Cherry享受着参与PTA的整个过程。令她欣慰的是,几个孩子也为妈妈的工作而骄傲。“我儿子会期待地问我,‘妈妈你今年还在PTA吗?’要知道,我以前上班,他都没有这么上心地问过我。”

和Cherry告别时,她正走向PTA办公室,准备和几位家长讨论工作。就像她带给我们的感受那样,Cherry喜欢自己在校园里的角色,喜欢每天打开PTA办公室大门,让大家觉得PTA永远敞开,每个人都能参与进来的仪式感。“尽管大家有不同的国籍,不同的生活背景,对事情有自己的理解”,Cherry说,“PTA就是在做着各方面的协调工作。我希望我在PTA的期间,能给学校和社区带来更多的正能量!”

本文摘自《菁kids》北京版11月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