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家庭文化对对碰:你给孩子零花钱吗?

中西家庭文化对对碰是菁kids和beijingkids联合推出的一个新栏目。两刊编辑并不想就中式或西式家庭教育评出孰优孰劣,而是结合某个具体的话题,让两种文化的家庭各抒己见。

在本期栏目里,我们请到了两组家庭,来一起探讨有关“给孩子零花钱”的话题。

采编:Andrew Killeen  译:付瑞娟


家庭一

 

courtesy-of-ellen-liu
车妈是70后,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儿子车哥今年7岁。喜欢码字,热爱组织亲子活动,业余时间经营个人微信订阅号:刘小宝的猫言猫语(ID: Ellen_Thomas)。

 

您给孩子零花钱吗?给多少?孩子是从几岁开始有零用钱的?

固定的零用钱还没有正式开始给。孩子现在7岁了,我计划等孩子10岁时再开始给零用钱。如果3年后的物价变化不大,我会每周给孩子20元钱,作为他自己可支配的零用钱。

您的孩子做家务活会得到报酬吗?

孩子有能力独立完成的家务,我曾经给过报酬,但不经常给。不是孩子不干,而是我们给的报酬和他做的次数不对等。

您会控制孩子零用钱的支配方式吗?

会介入他的零花钱的支出。比如,孩子在期末前和爸爸有个约定,每次测验的分数都做相应的积分累积,积分可以兑换钱。爷俩儿商议的是每满200分可以兑换20块钱。加上期末考试的成绩,我儿子大概兑换了200多块钱。自这笔钱“握”在孩子手里后,他自己也很小心地花,相比于花我们的钱时,明显谨慎理性了许多。

您的孩子有银行账户吗?

我儿子有自己的银行账户。自他出生后,每年收的压岁钱都存在了他名下的银行账户里。

您的孩子参与家庭的费用支出吗?

除去他日常吃喝玩穿和学习用品外,只要是额外想要的玩具,都由他自己的财务负责支出。

关于金钱和财务计划,您和孩子有讨论过吗?

我们聊过这个话题。每当他想要一个很贵的玩具,而他自己没概念时,我就给他换算成平时他常用常玩的东西的价值,比如,他看上一套一千多的乐高,我就告诉他,家里他最爱的某样玩具,用乐高的钱可以买多少个,他就能感觉出这个东西的价值了。虽然他对钱的概念不是很深刻,但他知道自己有一个账户,有一笔“巨款”。我每次开玩笑说用他的钱给我买礼物时,他都会假装忽略。孩子的心思还是挺有意思的。

您和孩子的祖父母讨论过该不该给孩子红包以及给多少的话题吗?

不会。每年孩子过生日的红包和过年的压岁钱,我都不经手。能不要祖父母的就不要,如果实在推脱不掉,我们就直接存在孩子账户里了。

您的孩子捐过钱吗?为慈善募集过资金吗?

他捐助过钱和物品。

在孩子的换牙期,“牙仙”会来你家吗?“牙仙”带走一颗牙会留下多少钱?

关于“牙仙”的传说,我给儿子讲过。但我个人觉得不太符合中国国情,所以我没能像外国父母那样做。我儿子目前掉过四颗牙,他一掉牙就会问:真的有牙仙吗?


家庭二

courtesy-of-michelle-hrabar
Michelle Hrabar是美国人,来北京7年,现在是全职妈妈。她的丈夫Craig是澳大利亚人,在北京的一家能源公司做管理工作。他们有两个女儿,大女儿Corinna今年14岁,二女儿Abbie今年9岁,均就读于北京德威英国国际学校。

 

您给孩子零花钱吗?给多少?孩子是从几岁开始有零用钱的?

我14岁的大女儿Corinna有自己的账户,里面是她的大学储备金。她曾经尝试将零用钱存起来,所以我们才决定给她开一个账户,每月固定存入一定的数额。现在,我们只给她与朋友一起外出的钱。9岁的Abbie每周会得到20元,用来在学校的商店消费,买玩具或学习用品。此外,她们如果有需要买的东西,大家商量好后,我会为她们付钱。每年暑期,她们会得到一笔暑期零花钱。

您的孩子做家务活会得到报酬吗?

不会。做家务活是家庭生活的一部分,不会给予金钱的嘉奖。在我们家,阿姨会帮我们做大部分家务,但我们每个人都很乐意承担一部分家务。

您会控制孩子零用钱的支配方式吗?

我会给她们提供一些支配零用钱的建议。大多数情况下,我会让她们自己选择想买的东西,除非我认为那件东西没有必要买,或者用处不大。

您的孩子参与家庭的费用支出吗?

两个女儿都会帮忙采购食物和衣服。她们很关注物价,会关注某件商品的在中国和在美国的售价,非常善于比价。

关于金钱和财务计划,您有和孩子讨论过吗?

我现在还没和孩子们讨论过财务规划,但我有这个打算。

您和孩子的祖父母讨论过该不该给孩子红包以及给多少的话题吗?

没有。祖父母给孩子红包,这都不是问题。但如果他们溺爱和纵容孩子,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您的孩子捐过钱吗?为慈善募集过资金吗?

从7年前来到中国,她们就开始做慈善了。有一年,Corinna希望将自己的礼物换成钱,全部捐给一家孤儿院;Abbie则曾经给众爱商店募集过善款。

在孩子的换牙期,“牙仙”会来你家吗?“牙仙”带走一颗牙留下多少钱?

在我们家,“牙仙”非常阔绰。每带走一颗牙,她需要留下30元钱。我曾经想过这个金额是否合适,但是,谁又能和牙仙较真呢?

本文摘自《菁kids》北京版11月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