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太专栏:茜茜公主是我们的好朋友吗?

上个世纪80年代的中国人,有谁不热爱茜茜公主呢?

一切就像童话,英俊的国王弗兰茨与美丽的茜茜一见钟情:“我最喜欢的花是红玫瑰。”“我也是!”“我最喜欢的食物是苹果饼。”“我也是!”“我最喜欢的运动是骑马。”“真是太巧了,我也是!”每次看到这里,我都不由得怦然心动。

那个时候没有网络,没有其它的娱乐项目,我常常逃了学,一场一场地赶着看《茜茜公主》。从这个电影院出来,走几步路,又到下一个电影院。黑暗中,茜茜的流年,不断地前进或者倒退,那些宫廷的衣香鬓影,遥不可及的湖光山色,美仑美央,令我着迷。

二十年后,当我有机会与茜茜公主“重逢”时,真的感慨万千。当时,先生提议去看看奥地利的“故宫”,于是我们一家徒步走到了霍夫堡皇宫。在入口处看见了茜茜博物馆的招牌。这真是意外的惊喜,又有什么比脚踏梦幻之地更诱人呢?仿佛真有时光隧道,我站在茜茜博物馆幽暗狭长的走廊里,身边一整堵电视墙上,正一遍遍重放着那些我们这代人几乎可以默诵的电影片段。

只是,走近茜茜,才明白童话不过只是童话。茜茜几乎是19世纪版本的戴安娜王妃。这个有着巴伐利亚自由气质的女子,以美貌与魅力赢得了民心,她在乡下无拘无束地长大,因为自由而获爱,也因自由而郁郁寡欢。婆婆苏菲皇太后看不上这个野丫头,一度夺走了茜茜对孩子的抚养权,使得她与子女关系不睦;其唯一的儿子鲁道夫精神抑郁,童年时枪杀了猫,成年后则枪杀了情妇后自杀。茜茜亲爱的丈夫也并没有忠贞不渝,银幕上多情英俊的国王,现实中总是情妇相伴,传说情妇中有铁路扳道工的老婆,还有不入流的女伶。

茜茜常常找借口逃离,逃离宫廷的繁文缛节,也逃离作为一个妻子,乃至一个皇后的责任。最后,她死在流浪的途中。在日内瓦,一个来自意大利的无政府主义者用一把锋利的锥子刺进了她的胸膛。临死之前,茜茜说的最后一句话是:“我怎么了?”

我们去的那次,正赶上茜茜结婚150周年纪念日,茜茜博物馆对外开放。那妖娆的皮制扇子、蕾丝黑伞、窄腰的礼服、华丽的鞋,以及昂贵的珠宝,装点了茜茜的大半生。博物馆中,悬挂着经典的茜茜肖像,比扮演她的明星罗密·施乃德更加光芒四射。精心梳理养护的长发上,钻石如星星般明亮。她已收敛了桀骜不驯的热情,神情严肃,有距离的端庄。

奥地利 茜茜公主 博物馆 的图像结果

绝望的皇后生涯中,茜茜近乎自虐般地瘦身。传说她曾经顶着烈日,在一条废弃的军用公路上徒步走了七个小时,只喝了一杯橘子水。即便到中年,生过四个孩子的茜茜依然纤瘦。在博物馆的橱窗里,茜茜的剪影我见犹怜,另一尊仿真茜茜雕像上,还套着茜茜生前的衣裳,令人窒息的小腰身,端的是芳华绝代。茜茜博物馆禁止拍照,而且刻意采用了黯淡低调的背景光。从头到尾,参观者仿佛置身于一场注定是悲剧的舞台,真真假假,虚虚实实中,催发的是一种复杂的情绪:有一点感动,有一点怜惜,有一点唏嘘。

最别具匠心的当属茜茜乘坐的车厢,豪华如房车,卧具一应俱全,甚至有带梳妆台的盥洗室。而车窗外,电子屏幕模拟的风景正在一幕幕掠过。历史仿佛近在咫尺,但是红颜已逝。展览以那把致命的锥子结束,锋利的刃上犹自闪着冷光。从轰轰烈烈的爱,到无声无息的死,茜茜任性地度过了一生。

在茜茜博物馆里,无处不在的是奥匈帝国的显赫。底层是皇家的金银器闪烁,那些来自中国,堪称绝色的青花瓷器满橱满柜。二楼则是各种功能的皇室寝居,陈列着琳琅满目的华贵饰品。嫁入帝王家的茜茜锦衣玉食,应有尽有,除了幸福。

如今,奥匈帝国的大厦已倾,茜茜的魅力却永存。参观者络绎不绝,曾经举办沙龙舞会的厅堂依然华丽,红色的地毯一层层铺过了长廊,孩子兴高采烈地在地毯上爬来爬去,她问我,妈妈,这是谁的家呀?我温柔地回答,这是茜茜的家。女儿问,茜茜是我们的好朋友吗?我说,是的是的,茜茜是妈妈的好朋友。

(本文转载自《中国新闻周刊》)

  陶太
《菁kids》专栏作家。自由撰稿人,毕业于复旦大学。曾为FT中文网、《经济观察报》等撰文。

陶太专栏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菁kids网站阅读


订阅杂志免费发行点菁kids电子版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