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成PTA:参与本身就是一场教育

作为在北京已经落户10多年历史的国际学校,乐成的PTA异常活跃。在和两位来自“PTAExecutive Committee”的核心成员的对话中,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她们用语言去描绘的PTA——一个有意思的家长社区,一个好玩的地方。除了架设起和学校有序、高效的沟通桥梁,PTA更是帮助家长找到和发掘自己的兴趣所在。

采/文:Sue  图:学校提供

20160909_pta_shop_jingkids-5

坐落在在寸土寸金的北京CBD核心商业区,北京乐成国际学校(BCIS)因其交通便利、对中国籍学生的开放,以及高标准的国际学校的教育体系,在这些年发展迅速。和学校建设同步发展的还有乐成的PTA。经过10多年的发展和更替,如今乐成的PTAExecutive Committee 俨然已成了一个非常完备的、有如公司组织架构一般的组织。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Karen是一位来自台湾的全职主妇,10年前初到北京。从把老大送进了乐成开始,就和乐成结下了不解之缘。如今,作为乐成的资深家长,Karen的两个男孩分别在10年级和8年级就读,而她自己也从去年12月开始全面地参与到PTA到组织工作中,今年8月又被选举为现任乐成PTA主席。

 

Minh Bui则来是一位来自澳大利亚的越南裔妈妈,2014年初结缘乐成,如今13岁的女儿和11岁的儿子分别在北京乐成国际学校的8年级和6年级就读。尽管来乐成的时间并不长,但Minh从2014年就以“秘书长”的身份加入PTA执行委员会,今年又转换了角色,变成了PTA的传播官员。   20160909_pta_jingkids-4
乐成PTA传播官员Minh Bui(左), 乐成PTA主席Karen(右)

除了Karen和Minh,乐成PTA执行委员还有其他15位核心成员,包括副主席、秘书长、财务官、PTA商店经理,家长语言课协调官、烹饪课协调官、社会活动官、中方家长协调官、家长学习者工作坊协调官、读书俱乐部协调官、安全委员会代表、食品委员会代表等等,涵盖了不论是学生和家长对于学校、和自身成长需求的方方面面。

“在乐成,PTA就是所有在乐成的家长,是我们共同属于的这个社区,”Minh说,“作为PTA执行委员会而言,我们既是参与者,也是义务组织者,通过联合学校老师,发挥来自家长团体的各种优势资源,有组织、有计划、分主题地为孩子们和家长们提供各种我们可以实现的服务。”

建立家校沟通渠道

据两位妈妈介绍,PTA执行委员会每月会有一次碰头例会,一起商议PTA的工作安排,并提出未来工作的目标。

谈及如何参与学校的课外活动,Karen提到了今年三月初学校组织的国际日活动(InternationalDay)。PTA高效地聚集了所有家长、通过在各个家长微信群发送活动安排、寻找家长志愿者、筹备各种餐食、规划和布置各个国家饮食的所在区域等,仅用了两周的时间,就办成了一个成功的国际日活动。

20160909_pta_shop_jingkids-3

除此之外,PTA还协助参与学校的多项活动,包括Roundabout二手书市、运动会、足球赛季、游泳竞赛等。除了微信群,每周一次的简报、公告栏及学校网站的PTA专版都成为PTA执行团队与全校家长沟通的有效媒介。

“我们是希望通过这些事情让孩子知道,作为家长,我们也在积极地参与学校的活动,这对孩子而言,本身就是一场教育”Karen说。

和孩子们一起成长

乐成的PTA是一个非常活跃的团体,这不仅体现在PTA对学校各项课程之外的活动的积极参与,更体现在其为全校近1000名学生的家长们提供的高达14种常规而丰富的各类学习课堂上。在家长的义务协助下,从绘画到书法,从中国戏剧到英文,每周30个小时的课程丰富了各个年龄层次的家长的业余生活。

20160909_pta_shop_jingkids-7
其中,英文课堂是最受欢迎的家长课堂之一,最多的时候有35个家长一起学习。为了能让不同英文水平、不同年龄的家长都能受益其中,PTA还专门将英语课堂进行了细分,包括初学者英语、中级英语、对话英语和英文阅读四种课程。在“对话英语”中,还细分到初级和中级水平对话英语。

“由于家长的英文水平有很大的差距,我们需要根据每个阶段的家长的不同需求,设计不同的内容,但最重要的是,我们希望能通过这个课堂来去鼓励大家从不同的角度去学习英文,并尽可能为他们营造一个好的环境去让学习成效最大化。”义务担任英语课教学的Minh介绍道,“让孩子们看到我们从不间断地去学习,这对他们来说也是最大的激励。只有和孩子们一起学习,我们才能共同成长。”

除了每周的家长课堂,PTA还安排了每月一次的CookingClass和Social Outing,利用学校的校车资源,带家长们去博物馆、公园、农场、家居店等,鼓励他们更大程度地去拥抱多元文化。“我们希望利用这些活动去鼓励家长与家长相互沟通,创造多元的社区价值”Karen补充道。

经费管理:培养孩子的财商观

在经费的来源和使用上,乐成PTA的经费一直是自给自足。与此同时,通过乐成PTA商店(PTA Shop)的收入,他们还能为孩子们提除学校之外的资金支持。作为北京乐成国际学校配套组成部分,PTA Shop通过出售简单的冷饮、饮料和小食品等商品,将所得收入作为PTA的资金用于支持学生的自创项目、或举办筹款等活动。

在2015年,PTA为学生主导的项目提供了数字可观的活动经费资助,大到支持学生为BCIS2015 Flux电影节申请校外的颁奖典礼场地,小至为孩子们提供野餐或户外活动所需的桌椅或遮阳伞等基本费用。尽管由PTA支持的费用比重并不算多,但赞助的意义早已超越了其本身的价值。

“我们通过这样的方式来鼓励孩子们去寻找校外的资金资助来完成他们的项目。申请PTA的资助需要通过一套完整的程序,让孩子们去撰写项目意向书,并在申请表的填写过程中提供所需的信息,得到学校相关领导和PTA的同意,才能得到申请的这笔拨款”,Karen说,“这对建构孩子的财商,提高他们的商业意识有很大帮助。”

作为家校沟通的渠道和平台,乐成PTA的核心成员会与乐成的三位校长,以及市场沟通部的同事每个月进行一次定期的沟通,上情下达,并将家长的意见向校方反映。但正如Minh所说,PTA是学校内重要的组织机构,不会直接干预校方管理,但会慎重地在学校规划与发展的方面进言献策。

“PTA的真正价值在与去为家长与学校共建的这个社区提供支持,欢迎新来的家长,帮助他们更快地了解学校,融入到乐成的PTA大家庭中。同时,就如何在课堂之外去更好地实现家长的自我成长,为大家创造更多的机会交流和探讨,”Minh说,“我们坚信,将孩子送到学校远不是故事的结束,而是一个崭新的开始。PTA是一个大的社区,在这里,每一位家长都是这个社区生态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