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海协和国际学校,我们这样学习语言艺术

%e8%af%bb%e4%b9%a6%e5%91%a8%e7%a9%bf%e7%9d%a1%e8%a1%a3%e7%9a%84%e5%b0%8f%e6%9c%8b%e5%8f%8b%e5%9c%a8%e4%b8%80%e8%b5%b7%e8%af%bb%e4%b9%a6_%e5%89%af%e6%9c%ac

在文理教育的范畴中,对语言的学习(包括文法、修辞、辩论、演讲、写作技术、文学等多种内容)占据了相当重要的部分。语言学习是一切学习的基础,是人与他人交流、传播思想的关键,在任何国家和任何教育体系中,语言教学也一直都是整个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

此次,为了了解国际学校中的最新语言教学状况,菁kids走访了上海协和国际学校,以协和为例,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当前校园中的语言教学有哪些崭新的形式。

将故事与文学融入戏剧表演

走访当天,恰逢协和小学部的“读书周”(BookWeek)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展开。与以往的读书周不同的是,这次的读书周活动基本上都是在协和剧院的舞台上完成的。

原来,为了能以更生动的方式吸引学生喜欢上读书与文学,协和的老师从美国请来以“完全的参与感”(与台下的小朋友合作,一起完成一场戏剧演出)著称的PageTurner Adventures剧团,专门以“知识和读书”为主题设计舞台,将故事融入戏剧,带领学生们一起探索文学的奥秘。

剧院外,一队队穿着睡衣的小朋友在老师的带领下等待入场。看到我们好奇的目光,老师告诉我们,今天是一周一次的“睡衣日”(PajamasDay ),幼儿部的小朋友们可以穿睡衣来上学。“睡衣日”的想法主要来自“父母在孩子入睡前都会为他们讲睡前故事”这一习惯,在睡衣日的当天,老师们也会为穿着睡衣的孩子们讲故事,希望他们能在轻松自由的心境下学习知识。

当天剧场演出的是“兰伯特博士的STEAM实验室”,“STEAM”是五个英文单词的缩写形式,分别代表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艺术(Arts)和数学(Maths)。

小朋友们在台上戏剧演员的指引下,想象自己的整个身体慢慢飘起,漂浮出礼堂,到了疯狂的兰伯特博士的密闭实验室当中。博士将他们困在其中,除非他们能分别利用科学、技术、工程、艺术和数学方面的知识解答博士为他们留下的线索,否则他们就再也不能出去了。

在努力解答线索的过程中,小朋友们看到利用科学知识,可以做到在倒扣的情况下,杯内的水仍不至流出;认识到通过技术,我们的座椅可以支撑起远比它重很多的物体;并且发现我们自己的身体协调能力本身,就是一种奇妙的工程学应用。

总而言之,他们在奇妙的故事和探索中,体会到了读书和学习各种知识的重要性。

演出结束之后,老师告诉我们,明天是读书周活动的最后一天,小朋友们会装扮成他们最喜欢的书中人物的形象,向大家介绍自己的新身份,并给大家讲述他所扮演的人物的故事。

当然,除了这种比较新颖的教学形式之外,大量与语言艺术相关的各种课程、俱乐部、课后活动小组等也时时将各年龄段的学生包围在语言与文学的环境浸染当中。

为了更深入地了解校内的日常英语教学工作,我们还采访了协和的AP课程老师LeeAnne Lavender ,请她为我们谈谈她对语言教学与语言文化的认识。

leeanne%e8%80%81%e5%b8%88%e4%b8%8e%e5%ad%a6%e7%94%9f%e4%bb%ac%e4%b8%80%e8%b5%b7%e5%ad%a6%e4%b9%a0%e6%96%87%e5%ad%a6_%e5%89%af%e6%9c%ac
AP语言课程与AP文学课程

LeeAnne 老师目前为协和高中部学生教授两门课程,AP语言与AP文学(AP课程,即大学预修课程)。

LeeAnne老师告诉我们,由于大多数的美国大学都会要求学生修一门英语文学与分析课程和一门写作修辞课程,而AP课程的设置正好涵盖了这两个方面的需求,可以让学生提前为大学的学习生活做准备,以便到时能完全投入到第一年的英语学习当中。

“我很喜欢AP的语言课程,因为对语言的分析可以让学生了解怎样去使用语言,进而能够感受到修辞和说理的力量”。而对于AP文学课程,用LeeAnee老师自己的话来说,那是她“心之所属”之处。文学分析课程主要是通过对优秀小说、戏剧、诗歌的阅读和赏析来感受文字的魅力,掌握语言运用的艺术,学习作者的写作技巧,可以说是从内容和形式两个方面同时剖析作者的内心世界。

“诗歌的分析和欣赏对这个阶段的学生来说是个难点,由于学识和人生经历有限,他们往往不太能抓到诗歌的感情和精髓,因此读得一头雾水”,LeeAnne老师说,每到这个时候,她都会穿插一些比较轻松有趣的作品进来,以保持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和自信。

LeeAnne老师告诉我们,在不同的年级,学生们选择英语课程的自由度也是不一样的。例如9年级的学生,他们大都要选一门“人文英语”课程,这门课程同时包含了文字的艺术与文学、社会学以及宗教学,是一门三合一的课程,主要从知识的广播性上为学生们打开英语文化的视角;接下来到了10年级,学生们则都要选修“世界文学”课,了解世界各地不同的作者和作品,这门课程对文学的学习就是很具体、纯粹的了,不包含其它社会学的内容;到11年级,选课就全面向学生们开放了,他们可以决定更加具体的方向,科幻或美国文学,AP课程或社会公平文学课,自由度很高。

语言教学应吸收更多全球性元素,倾听不同的声音

接下来,LeeAnne老师与我们交流了她对目前语言教学状况的认识,在她看来,在现阶段的国际学校语言教学体系中,虽然包含了全球性的内容,“但除了欧美地区,欧美文学之外,我们对世界其它地区的语言和文学关注度还远远不够,特别是10年级的世界文学课程,其中美国元素占主导地位,而其实在东亚和非洲等其它地区,也都有非常优秀的文学作品和风格”。

因此,在日常的教学中,她会引导学生去接触更多的文学和文化,跟他们一起欣赏不同语言的魅力和色彩。但在现阶段,美国的高等教育确实是占优势的,而且多数在国际学校就读的学生将来也计划去美国的大学继续读书,因此,“主流与多样化,在这两者之间就需要达到一个微妙的平衡”,既要帮助学生们打下去美国念书的基础,又要让他们学会欣赏不同的语言和文化,LeeAnne老师说。

语言是吸收和融合文化的窗户

之所以强调在语言的教学中需要加强注入多样性的元素,是因为“语言是文化的窗户,往往只有在你学习了一门语言之后,你才会有意识地关注和吸收它的文化,你才会真正地了解这个民族的精神,并对其文化形成自己的看法,摆脱人云亦云”。

LeeAnne老师说,一座优秀的国际学校必然包含充分的多样性,能让学生接触到来自世界各地的观点和声音,“当把这些观点和声音综合到一起,那就是多元化的环境,是非常充盈的文化氛围”。

“我已经教了很多年书,一直认为语言学习是一切学习的基础。虽然学生们最后从事的是不同的专业和领域,从工程到英国文学,从数学到人文科学,但所有的领域都需要使用语言进行人际交往和思想交流”,LeeAnne老师笑着告诉我们,或许这就是她一直喜欢教授语言和文学的奥秘,因为她知道语言是每个人生活所必须的,是无论任何学科都要掌握的。

 

采访对象介绍:LeeAnne Lavender ,加拿大人,上海协和国际学校AP课程老师,拥有多年语言教学经验。

采、文:晓辉   译:冯小瑜   图:上海协和国际学校提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