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太:为你的丈夫兼老板祷告

如果一个全职妈妈开始祷告,是先为孩子,还是先为丈夫兼老板祷告?

在我参加的全职妈妈小组里,大家不约而同选择了后者。缺什么补什么,这和心脏不好吃猪心,脚受伤啃猪蹄同理。譬如祷告丈夫总是以你为重,回家不看微信只看娃等等。

其实普通中国主妇,是不太适应祷告这种形式的,还是期待老公自行提高觉悟。在无神论中长大的中国女性,对丈夫这类复杂生物的认知,有一个漫长的进化过程。

丈夫起初只是个虚词,有点像汽车备胎,有了很威风,没有也不影响你行进。而后逐渐演化为冠名词,这意味着有人为你托底,帮助你治疗光棍恐惧症,财产给你一半,精子合法供应。再后来,丈夫成为不折不扣的动词,那意味着控制与反控制,如果他只想蹦一尺,你休想蹦一丈。

尤其是全职主妇家庭,丈夫即老板。不信你向老板请个长假试试?有时有“不法”大额支出,或者想给娘家置办金银细软时,不得已向老公请示,觉得与在单位向老板提出加薪要求时一样沮丧,一般地低眉顺眼,满脸谄媚,颇有虎落平阳的屈辱感。

只是,这并不妨碍你为你的丈夫兼老板祷告。因为你们真的拴在一根绳上。职场女性还可以自己打江山,全职主妇却真的只能夫贵妻荣,而且一损俱损。丈夫就是全家的短板,这块板的长度和宽度,决定了你的人生半径。你得为他着想,因为那就是为自己着想。这是全职家庭的生物链决定的。只是不同的人生阶段,为丈夫祷告的内容也会不断变化。

正当年轻时,生活还算晶莹,没有一嘴鸡毛,祷告就基本是少女款。比如殷切期望丈夫事业有成,特别是财务自由,最好还有浪漫情趣。那时你祷告的可能只是一束玫瑰,一打甜言蜜语。

而婚龄见涨,孩子呱呱坠地后,将生活变得焦头烂额,变得只有哪吒再生才能游刃有余,你祷告的就是丈夫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定期拿回家用,千万不要热血上头,辞工舍家去创业,如果还能够下得厨房,哄得孩子,几乎就是极品老公了。

再后来,年纪老大,惰性渐生,祷告也多半变成中老年型了。无非是期望丈夫多锻炼,身体健康,最好有小一点的肚腩,大一点的度量。虽然有关分析认为,丈夫这类规格的产品,“偏重超标不影响使用”。

此外,还有具备针对性的特殊祷告。倘若丈夫位高权重,要祷告他抵制小三,赶跑抑郁,远离自杀;倘若丈夫日进斗金,要祷告他拒绝嫖赌毒,和各类“群众”打成一片,以及别总觉得自己是天使,不要轻易借钱,也不要轻易借给人钱。否则自己晚节不保不要紧,全家都跟着下地狱。

祷告要落到实处,态度很重要。祷告的目的是真心实意要他好,不是要他好看。如果丈夫不幸有了外遇,也要祷告他性生活美满。假若一开口就是翻旧账,各种飙过的狠话放马过来,先没为对方祈福,自己就乱了阵脚,伤心且闹心,那还是到僻静的地方约个架更靠谱。你须得站在丈夫的角度,急他所急,想他所想。

说到底,丈夫兼老板还是和真正的老板不太一样,前者你必须与他同呼吸、共命运,因为打断骨头连着筋。而后者一旦大难当头,当然是各自狂飞,自己先跳下沉船要紧。

其实,祷告未必能改造他,却能真正改变你。当你充满真诚地为你的丈夫兼老板祷告,意识到损他完全不利己时,你的苦毒、积怨就会奇迹般偃旗息鼓。

只是,祷告到底不是当代流行做派。中国太太往往等不及祷告落地,更喜欢操刀上阵,亲自激励丈夫向前冲,恨不得他现在就成功,马上就成功。自己作为成功人士的妻也与有荣焉。结果失败的多。谁喜欢自己老婆扮演上帝的角色呢?

总之,丈夫的旋律有好有坏,身为全职主妇,既然你点了这首歌,含泪也得把它唱完,何况大部分女性能做出回家的决定,还是因为对丈夫有信心。假若理想欺骗了你,也还是祷告吧!祷告不愉快的日子都烟消云散,爱情再生为人。这就是生活,除此之外,你无能为力。

陶太,菁kids特邀自由撰稿人,毕业于复旦大学,曾为FT中文网、《经济观察报》等撰文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