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上有两个演员,台下还有另外400个……

book_week2-0010_%e5%89%af%e6%9c%ac

采/文:晓辉   录音整理:冯小瑜   图:上海协和国际学校提供

协和国际学校剧院的舞台上,Riley和Kenny正在通过戏剧表演为台下的小朋友讲述“兰伯特博士的STEAM实验室”的故事。在他们生动的讲述和形象的肢体动作引导下,小朋友们想象自己的身体慢慢飘起,漂浮出礼堂,飘到了兰伯特博士的秘密实验室当中。

博士将他们困于密室内,除非他们能利用关于科学、技术、工程、艺术和数学方面的知识,分别解答博士留下的线索,否则就再也不能出去了。看到礼堂中一张张既认真又兴奋,努力思考的小小面孔,我知道他们已经成为故事的主角,这台戏剧将是由他们和演员一起创造完成。

Page Turner Adventures:非常规的“故事讲述人”和受过良好教育的“小丑”

来自美国的Riley和Kenny夫妇是Page Turner Adventures(以下简称PTA)剧团的创始人,这个剧团主要为低年级的学生提供戏剧故事表演,将“讲故事”和“戏剧表演”结合在一起,以这种形式引导小朋友对阅读和知识产生兴趣。

在认识Kenny之前,Riley是专业的“故事讲述人”,但她说自己并不是一个常规的、坐在话筒前,小朋友围绕在她周围的讲故事的人,因为她的故事没有统一版本,每一次都是和小朋友们一起,在讲述的过程中一点点充实完成的。

“以巨人的故事为例,在工作室里跟30多个孩子一起,我拿着话筒,让每个孩子站起来参与思考‘我是一个巨人,我有多大’?然后走到某一个孩子身边,指定TA为巨人,让TA讲述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巨人。以巨人的身份,他们在房间里四处走动,体会自己作为巨人的行为方式。所以,我不是在给孩子们讲故事,而是让他们自己成为‘巨人’,成为这个故事的主角,每个人都是自己故事里的英雄”。

book_week1-0081_%e5%89%af%e6%9c%ac

Riley说,她的这种独特的讲故事方式是受到母亲的影响。Riley的母亲是一个专业的舞者,在她刚开始教小朋友跳舞的时候,由于他们年龄太小,“于是妈妈就开始考虑用讲故事的方法进行教学,以便让小朋友理解”,而Riley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起来的,最终这影响了她对职业的选择和她讲述故事的方式。

后来一次演出机会,Riley与Kenny相识,那时Kenny正在Ringling Brothers马戏团做小丑,“在做小丑之前,我在报纸上看到一个幼儿园聘请一日托班老师的广告:‘你热情洋溢吗?你精力充沛吗?你热爱孩子吗?’我想我都符合,于是就报名参加了,那时我18岁。周围的人看到我的特质,都建议我加入小丑俱乐部,于是我就加入了Ringling Brothers马戏团,后来花了三年时间考上了小丑学院,很难考,3000人只录取30人,所以我是个受过良好教育的小丑”,Kenny笑称。

“后来我们开始思考能不能结合马戏团的表演方式,把给孩子讲故事的形式丰富起来,这样似乎会更有教育意义,兼顾学习和娱乐,于是就有了PTA”,Riley说。他们运用“互动”概念,将马戏团夸张的娱乐性和讲故事的知识传授性结合起来,教育并启发孩子能够在愉快的心情中爱上阅读。

book_week3-0069_%e5%89%af%e6%9c%ac

完全参与:所有在观众席上的孩子都可以成为故事的主角

以“互动”和“参与”的理念为基础,PTA的每一场表演都是独一无二的,因为每一场的观众都不同,所以同一个故事构架是由不同的细节填充起来的,因此会是不同的现场体验。

“我们的故事都由Riley亲自创作,我们还会制作关于这个故事的视频,在去一个学校演出之前,把故事视频和相关资料交给学生,让他们提前有所准备,去收集关于故事的资料,这样,当戏剧开演时,他们就可以填充其中的空白之处,就能创作他们自己的表演了”,Kenny分享到。

所以,在观众席上的孩子都可以成为故事的主角,虽然舞台上的演员只有两个,但每个人都能参与到故事中,就像其中的角色。“小朋友们同我们一起完成一个故事,所以实际上是台上两个演员,台下还有另外四百个。”

表演结束后,Riley和Kenny往往不会马上离开,因为他们会被孩子们形形色色的问题“缠住”。“会有很多小朋友奔上来问问题,特别是很多小朋友分不清台上台下(笑),会有一些关于故事和现实之间的困惑,他们会问我‘你真的是兰伯特博士吗?你的衣服去哪了?’然后我们就会把道具拿出来给他们看,像我在剧中的大手,我会给他们展示是怎么粘上去的”,Kenny开心地说。

其实,每次演出结束后与孩子的互动是Riley和Kenny最喜欢的部分,“演出结束后,你走在大厅里,被孩子们围绕着问各种各样的问题,他们来拥抱你,和你合影,我们觉得很幸福。虽然我们还没有自己的孩子,但我们每天都和孩子在一起。”

book_week1-0124_%e5%89%af%e6%9c%ac
在上海协和国际学校的这次演出是Riley和Kenny首次为中国的孩子进行表演,本来他们觉得不同国家的孩子面对PTA的戏剧会有不同的反映,“我们来之前被反复建议,不要把孩子请到舞台上来,因为他们会害羞,毕竟成长环境不一样。但演着演着发现,其实孩子就是孩子,都是一样的,看到我夸张摔倒的动作都会笑,还会同情我”,Kenny笑着感慨到。

Riley和Kenny目前主要环美国和加拿大为邀请他们的学校进行演出,“我们真的觉得把通过戏剧表演学习的方式引进学校很重要,在参与戏剧创作的过程中,孩子们能积极运用自己的想象力,通过对故事的构建,将各种知识融入其中,这是一个非常有益的过程。只要我们以足够有趣的形式让他们兴奋起来,他们的发挥往往会出乎我们和老师的想象”。

本文原载于菁kids上海10月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