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全职爸爸的经历,让我与孩子共同成长!

_ssc8928_%e5%89%af%e6%9c%ac-%e5%89%af%e6%9c%ac

采、文:高晴

菁kids10月杂志封面拍摄选定了小猪爸(张海栋)和小猪(张弛)这对父子,拍摄当天三股台风交织着穿过上海,在突发的自然环境考验下,父子俩还是坚持拍完了所有的照片。

拍摄时小猪爸细心地发现孩子脚后跟磨破了,于是二话不说地把小猪抗在肩膀上;坐在船头时,风把小猪的眼睛吹得张不开,小猪爸马上递过自己的墨镜给小猪戴上,最后父子俩还在大帆船的尾部发现了吊床,两人张开双臂躺在了阳光下。有时父爱的力量就是可以坚强地把你抗在肩膀上,也可以温柔地为你遮蔽刺眼的阳光。

_ssc8906_%e5%89%af%e6%9c%ac-%e5%89%af%e6%9c%ac

如今社会大部分中国家庭维持着男主外,女主内的模式,这和当地的传统家庭观念有关,也是社会现实下催生的一种产物。中国社会往往对男性抱有更多的期望,父亲要不断地为家庭的经济现状去外打拼,而妈妈们自然而然地承担起了孩子教养的主要责任。对比中国社会出现越来越多全职妈妈的现象,全职爸爸却并不普遍。

教育专家认为孩子在家里和父亲相处的时间越多,对子女的意志和智力更有促进,这是因为父亲通常以完全不同于母亲的教养方式和态度对待自己的孩子。菁kids此次专访了一位曾经的全职爸爸—小猪爸,他用了4年的时间全职陪伴大儿子小猪,下面让我们来听听小猪爸在这段经历中的感悟和收获吧!

在身边人的鼓励下,我走上了4年的全职爸爸之路。

其实成为全职爸爸,不仅是单纯从孩子的角度出发,还会考虑到其他客观的因素,比如家庭的经济基础、夫妻两人对于职业的规划等等。

当时我最早经营的电脑公司受到了电商的冲击,实体店在不断地萎缩,徘徊在事业边缘上的我,发现2岁的小猪对外界的适应力较弱,比如,每次去早教中心,他会从去的路上一直哭到教室,这样的状况整整持续了一个月,那时我就想以爸爸的身份多带着孩子出去走走,那样可以逐渐锻炼孩子对外界的适应能力。抱着这样的想法,我越来越多地介入到了孩子的教养中,没想到在这个过程中,身边有很多人都来鼓励我,很多的妈妈也对我的作为非常认可,在这样的正面强化下,我被大家推到了“榜样”的位置,连着做了4年的全职爸爸。

孩子就像是家长的一面镜子,我们会从孩子身上看到自己,不断地去修正自己。

在陪伴孩子的最初阶段,我会欣喜地看到孩子的进步和变化,可慢慢地,这个过程带来的是我自身的改变和提升。比如,我之前在多于20人的场合下发言就会紧张,但是为了给孩子做榜样,我自告奋勇地报名做了学校圣诞晚宴的主持人,想到要面对几百人的会场,我还特意在外面报了短期的演讲班,最终顺利地主持了整个晚宴,类似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所以回头来看,表面上是我在陪伴孩子成长,可整个过程对我的收获却是最大的,最初可能是想要为小猪做榜样,但在这样的原始动力驱动下,让我保持着学习的热情,努力去突破原有的舒适区,成为一个更好的自我,这些都是陪伴孩子带给我的成长!

全职爸爸(妈妈)≠牺牲

大家谈到全职爸爸或全职妈妈可能会联想到“牺牲”二字, 的确从现实角度来看,社会对于全职父母和职场父母的评价,后者所带的光环会更大些。可是人生总会有得有失,你不可能拥有全部,有时在职场上你暂时失去的那些,恰恰会在之后的人生中给予你回报。

在带孩子的4年中,我经常会带着小猪和其他家庭去参加一些户外、亲子活动,在小猪上小学后,我也通过那些经历发现了事业的新方向,从原先的计算机行业转行去做了亲子俱乐部,这样的转变丝毫没有让我不适,因为这一切的发生都是基于前4年的积淀,全职爸爸的经历反而成就了我后一段的人生新事业。

与孩子的陪伴就是渗透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之中,每家的模式都不一样,没有既定的公式可以参考。

从我家到幼儿园那段2公里的路,我们经常一起走过,大热的天,孩子迈着小小的步子紧跟着我,到了幼儿园虽然汗水已经把衣服打湿了,可孩子还是快乐地坚持了下来;每次去幼儿园的路上从立交桥下走过,我们会发现一些与平时坐车不同的风景,桥洞底下小摊贩的买卖、流浪汉的生活,这些都可以让我们边走边聊,对于自己周遭的事物有了更多的了解。

小猪上小学之后,面临着与幼儿园不同的学习节奏,而我新的公司也有着众多繁琐的事务要去打理,就算这样,我们还是约定了,每天不管我有多忙,我都会调整好时间,在校车送他回小区后,在操场上陪着孩子打半小时的篮球,一起享受着我们父子独处的时光,这不仅是我们父子感情最好的联系,也是我力所能及做到的陪伴,其实很多陪伴就是渗透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

一些建议分享给愿意参与到孩子教育中的爸爸们。

其实呼吁爸爸多参与到孩子的教育中,并不是需要更多人变成全职爸爸,而是希望爸爸能够多给予孩子高质量的陪伴。比如爸爸是否可以推掉一些不必要的商务活动?或者把它变成家庭聚会或亲子活动?是否可以积极地参与到学校的活动中去,融入一个新的社交圈?育儿和工作从时间上看似乎是冲突的,但从长远来说其实是可以有交叉的。

另外育儿就是育己,要把孩子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要先想想我们自己能做到哪些?通常自己做不到的,也不能强求孩子。中国有句老话:棍棒底下出孝子,但我觉得父母用打骂的方式,其实是在承认自己没有更好的方法,所以建议当家长和孩子产生冲突时,不妨给自己一个冷静的空间,延迟去处理一些问题。

在采访结束后,小猪爸也希望呼吁整个社会对于在外辛苦工作的爸爸们能有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并不以事业成功作为衡量男性的主要标准,到底社会在进步,我们的观念也不断地在发生变化,希望在不久的将来,爸爸更多地参与育儿能成为一种社会的新风尚!

采访对象介绍:张海栋(小猪爸),曾经4年全职陪伴大儿子小猪(张弛)成长,现为一家亲子俱乐部的创始人。

本文原载于菁kids上海10月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