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d Anglia教育集团的Juilliard启发式音乐课

img_4883

去年9月份,Nord Anglia教育集团与美国Juilliard音乐学院合作开发的新型艺术表演课程正式在上海英国学校(BISS)浦东和浦西两个校区投入课堂教学。为了展示这一新型课程为课堂艺术教育注入的新鲜活力,菁kids编辑受邀参加了英国学校举办的媒体分享会,并进入学生们的音乐课堂,亲身感受了启发式音乐教学的魅力。

img_4882

Juilliard音乐课程专家Andrea Lee在给上海英国国际学校浦西校区的学生上课

 

涵盖12部不同体裁经典作品的音乐课程


新型的“优化嵌入式艺术课程”共包括3部分(音乐、戏剧、舞蹈),此次率先在全球10所学校(中国3所,上海2所,广东1所)试点推出的是音乐类课程。

新的音乐课程针对所有学生而设计,并不只适用于那些对乐器和音乐表演兴趣浓厚的学生。12门课程,对应不同的主题(如:会讲故事的音乐、电影音乐、作为独奏者的乐器等)和教学需求,以涵盖不同的文化、体裁和历史时期的12部经典作品为基础,从中国古典琵琶曲“十面埋伏”一直延展到了贝多芬的第五交响曲,每一部入选的作品包含的乐器种类、曲风和感情都各有不同。

谈到相较于以往的音乐课堂教学,这种新型课程的特别之处为何,上海英国学校浦东校区的音乐与艺术总监PhillipBailey 先生告诉我们,能够让学生真正深入地接触和参与到每一部作品中去,应该是这一课程带来的最大改变。

“结合课程,我们在课堂教学中融入了‘理论教学’,这在以前的课堂中是不存在的。音乐不仅仅是让孩子们来听、来唱,我们还需要告诉他们这一切‘是什么’,不仅要会唱do、re、me ,还要知道do、re、me 是什么,要学会音乐的语言。不管是低年级还是高年级的学生,我们都找到合适的方式来达到这一目的。”

Phillip先生的这一席话印证了我们在课堂参观中所看到的景象:为了让年纪小的小朋友能够体会到音乐中的律动和旋律,老师们将不可见的乐调具化成了‘ tea tea , coffee ’ 等简单词汇,让他们根据语词发音的重复和不同语词的改变,来认知旋律、音调的稳定与变化。

在走访的课堂当中,我们发现几乎每一个音乐教室都被各种乐器填满,从简单的手鼓、手摇铃铛,到稍复杂一点的键盘和钢琴,学生们可以随手使用,用不同的乐器表现相同的音调,但音色又绝对不同。

浦东校区的校长Lesley-AnnWallace 女士介绍,丰富的乐器储备是这种新型课程能够被贯彻到实践中的重要保证,“我们的音乐教室还有一些公共休息室、活动室摆满了乐器,只为了学生们可以随时使用。对于感兴趣的乐器,学生还可以将其借回家,在家里进行练习。通过这种随时随地的尝试,他们也许就能发现哪种乐器是最适合自己的”。

 

教育者说


一方是世界顶级的音乐学院,一方是在全球拥有42所学校的教育集团,这样的强强联合开发出的教学课程,自然会备受期待。

上海英国学校浦西校区校长Kevin Foyle先生表示,“能给学生们提供机会与世界顶级的音乐家和音乐作品进行深入接触,培养他们对艺术和生活的热情,不管对孩子们的人生还是对音乐教育本身来说,都是一个了不起的发展,这是一个非常令人兴奋的前景”。

正在浦东和浦西校区进行访问的Juilliard音乐学院课程专家,同时也是大提琴家的AndreaLee 女士也与我们分享了她与这里的学生接触的一些感想,“这里有很多聪明的孩子,也有天赋。像今天跟我合奏曲目的小朋友,我们昨天才刚见面,然后练习合奏,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我们真的配合得很好”。

Andrea 女士还谈到了合作开发这一艺术表演课程的目的:“为小朋友们提供这种新的音乐教育,并不是期望他们每个人将来都能成为艺术家或以艺术为业,这是不现实的。这种教育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借助表演艺术的力量,让学生们更有能力来体验和享受生活。”

“当他们在具体的生活中与具体的音乐相遇,他会知道这是什么,他有能力就这首乐曲谈点什么,谈点自己的感受,而不是来自教科书上条条目目。他能够与人分享,达到共鸣。当他高兴或难过的时候,他知道选择什么样音乐来表达自己或亢奋或低沉的情感,从而让自己的心境稳定下来。这是我们的主要目的,培养学生面对和享受生活的能力。”

Andrea女士表示,随着课程教学的展开和不断深入,Juilliard 音乐学院还会有专家持续来中国访问或教学,当然上海英国学校的老师们也会到Juilliard进行学习和接受培训,因为这一系列课程不仅对学生们来说是新鲜的,对老师们来说同样非常不同。

浦西校区的音乐负责人Charlotte Rakowski女士告诉我们,新的音乐课程让她最开心的是,她给学生们上课的效率大大提高了,“如果我今天要交给小朋友们一段大提琴曲目,我要强调这一曲目中的某一部分,但我自己并不会弹奏大提琴,那么要找到合适的音频就是非常困难的事情。但现在这一困难不存在了,我可以通过茱莉亚音乐学院获得丰富又准确的音频和视频资源,因为这一课程是我们合作开发的,他们知道我要交给学生们的具体是什么。”

Charlotte还告诉我们,开始了新课程之后,学生们上课的兴趣明显比以前提高了很多,因为他们能够学到很多具体、真实的东西。在随后体验Charlotte的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我们对这一课程的认知,也渐渐变得真实了起来。

img_4884

上海英国国际学校浦西校区的三年级学生正在学习与茱莉亚音乐学院合作的新课程

三年级的音乐课堂


Charlotte的课堂里,9个小朋友在地毯上盘腿而坐,看见我们一大群人进来,个个好奇得扭头张望,然后在Charlotte的鼓励下,纷纷跟我们打招呼。

他们这一堂课,要学习“音乐会讲故事”(Music That Tells a Story , 12个专题之一)的曲目:伊戈尔·斯特拉文斯基的“春之祭”。

在听乐曲之前,Charlotte让小朋友注意去收集这样一些信息,“你在这段乐曲中听到了哪些乐器?你的头脑中出现了什么形象?你可以用哪些词语来形容你听到的音乐”?

到乐曲结束,我们听到了各种各样的答案,“双簧管、小提琴、长笛、号角……”,“平静、高涨、祥和……”,“听到这段乐曲我想到了我的祖母,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接着Charlotte告诉小朋友们,刚才他们分辨出来的乐器都属于“木管乐器家族”(Wood wind family ),为什么这些乐器被统称为木管乐器呢?“因为它们都是用木头做的”,“因为它们发出的响声都像风声”,“因为它们都需要吹风进去才会发出声响”……

课堂在继续,热烈的讨论和分享在继续,问我学到了什么,至少我知道了木管乐器吹出的音乐都带有风的声音,它们对我来说变得真实了,亲近了。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