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桂专栏:大宝不高兴

cry

 

“妈妈,我不想你再生一个,我想你把小猴子塞回肚子里去!”哇——

在老二出生第20天时,我们家的老大终于爆发了。说完话,他的眼泪狂飙不止,哭声几乎掀翻屋顶。本来就因困极大哭不止的老二被这突然的爆炸一激,哭得更凶。一时间,屋里嚎啕尖叫此起彼伏,热闹极了。

一地鸡毛中,我却特别释然:20天来,哥哥第一次清晰地表达出对于家庭新成员到来的感想,真是不容易。

 

我还记得二宝出生第一天,老公把他从家里接到病房看我们。这个四岁多点儿的男孩,小心翼翼地走近,又小心翼翼地趴在婴儿床边,轻轻抚摸着熟睡中的小猴子。

“波波,这就是小猴子。他从我肚子里出来啦!”我看着他说。

看到老大微微扬起的嘴角,却欲言又止的样子,我猜他很是兴奋,又有那么一点儿不知所措。

这个之前每天都叽叽喳喳把小猴子挂在嘴边的哥哥非常安静,为了让我更好地休息,他只待了十分钟就回家了。

我住院的两个晚上,波波只有爷爷奶奶陪伴。从他出生以来,这是第一次夜晚离开父母,据说他只是有点儿眼红,却忍住没有哭,非常配合地吃饭、洗澡、听故事,然后上床睡觉。

我们家老大仿佛一瞬间就长大了。

出院回家后,我每天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喂奶、哄睡和补觉上,波波幼儿园的接送也暂时交给了爷爷奶奶。我陪伴他的时间明显减少了。不止如此,我们常提醒他“在家要小声一点,因为小猴子在睡觉”,这让他习惯已久的玩耍方式也受到影响。短短几天以后,他的表现就不太一样了。

他倒没像传说中那样粘人,连吃醋的情绪也不愿流露。只是,以前不会破坏的规则,突然变得特别热衷。比如踢门、扔玩具。家里被弄出各种各样的声响。听到老二惊醒的哭声,或是我们制止他的言语,他除了赢得胜利似的哈哈大笑,还不停大喊“来了一个捣乱鬼!”

好多次我问他想不想聊聊,或是抱抱,他总是不假思索地回答“不要”,然后果断走开。他以他自己的方式应对着生活中这突如其来的变化。而我,除了坚持告诉他,没有人认为他是捣乱鬼,一时间也没有更好的办法。

那天,困极的二宝因为家中的嘈杂,长时间无法入睡,难受地哇哇大哭,安抚的方法全部失去了效用。在哭喊尖叫和上蹿下跳的挣扎中,我憋着一肚子怒火,大声命令老大“安静”。

就在那一刹那,他愣了两秒钟,接着用哀怨的语气说出了要我把小猴子塞回肚里的话。看着他泪雨滂沱的样子,我的怒气忽然烟消云散。“对啊,有不爽就是要说出来啊!我一直等着呢宝贝儿!”我搂过他,心里这样说。

后来我一直怀抱着两个男孩,等他们完全平静下来。

此后,我和老公开始一起调整家里的节奏:

老大在家时,尽量把二宝交给爷爷奶奶,我们跟老大一起游戏,讲故事或者哪怕只是单纯地聊聊天。

尽量带老大到室外活动,而不是时刻要求他在家保持安静,尤其有意识地避免说他“影响小猴子休息”。

仍然由老公和我来接送老大上下学,而不是爷爷奶奶。

晚上尽可能由我来代替老公给老大讲故事,以弥补白天陪伴的不足。

……

这么做的效果一天天显现。小猴子40多天时,爷爷奶奶回国了。我一度担心自己更难平衡两个孩子的时间。实事证明,事情并没有那么棘手。相反,没有了选择和依赖,一切好像反而更简单些。

老二睡不踏实,我经常抱着搂着,要么背带背着,目的是跟老大一起玩;有时推着推车带他们去野外,睡觉的和玩耍的各得其所;即使躺在床上发呆我也是左边右边各搂一个。无论干什么,我们三个都在一起——对老大来说,这比什么都更具说服力。他很快明白家里每个人能力和时间的极限,这令他迅速成长。

现在,带小猴子接哥哥放学成了哥俩每天最欢乐的时光之一。二人见了面,小的咯咯笑,大的总要过来搂搂亲亲,一路上叽里呱啦对弟弟说个不停。

那天在家,二宝闹觉,本来要陪老大玩开火车的计划临时取消。哥哥的声音立即降低了三个八度。他竖起食指挡在唇边提醒我:“嘘——我们小声说话,别把小猴子吵醒了啊!”

我点点头,心里美得不行。

桂桂

80后妈妈,有一个属兔的儿子。大学曾研习法语和国际新闻,做过媒体记者、编辑,曾任《菁kids》杂志副主编。2014年迁居瑞典。现为自由撰稿人,译者。2016年4月,二宝出生。

本文摘自《菁kids》北京2016年10月刊

更多桂桂的文章: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