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又几,他就在上中本部和国际部美术讲台上站了11年……

img_4598

上中国际部是上海本地资格又老、学费又经济、教学成果又很赞的学校,而年纪尚轻的罗老师在上中本部与国际部的美术课讲台上站了11年,带出很多AP成绩优异的毕业生,考取学校几乎涵盖了罗德岛艺术设计学院、圣马丁艺术学院、帕森斯设计学院、普锐特设计学院、纽约视觉艺术学院等知名院校。

菁kids分享罗老师的采访稿,万一正中大家的胸怀呢?

特别是想了解上中国际部美术教育的爸爸妈妈……

上中国际部美术教育的基本情况介绍主要特点是是什么?

上中国际部非常重视美术教育,我们为1-12年级的小学、初中和高中三个阶段制定了完整的课程体系,分为必修课和选修课两个部分(1到8年级为必修,9到12年级为必修和选修)。在选修课,细分为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画、电脑美术、素描,卡通,水彩,泥塑等等,为同学们提供了丰富的选择,这是上中国际部比较有特色的地方。这样的选修课每年报名爆满,有些孩子会多重选择。

我们有一个美术中心,一个上中画廊。上海中学美术中心由老建筑翻修改造而成,总面积约为1200平方米,专门用以美术教学。上中画廊位于美术中心二楼,有效展线达到一百米。每年这里会举办6到7次各种画展,有上海美术家协会组织的上海版画展校园行,上海油画写生展校园行等市级画展,也有上中的教师作品展、上中国际部学生的AP、IB学生常规作品展等。上中画廊的意义在于,一是展示,二也是教学的一个部分,从画到展示,里面还有很多学问。

与上中本部的美术教育有何差异?

差异是肯定存在的。首先家长的观念不一样。国际部的家长大多数就是接受国外教育体系,所以在他们观念里不仅仅注重孩子在考试中得几分,更多的是孩子全方位的发展,提倡素质教育,美术和其他学科一样,也是培养,发展学生思维的一个方面。因此在孩子的兴趣爱好发展上就会非常支持和重视。

而上中本部的家长,因为孩子将来的目标是国内清华北大或国外知名大学,因此更注重的是艺术修养的提高和艺术欣赏的能力,把美术作为一种文化来对待,更注重其思想性,知识性。不会让孩子花太多时间在绘画的实践训练上。其实,我们本部的学生对美术也很感兴趣,不是不重视,主要是主课学业的压力。当然这种差异的存在,也是因为国际部与非国际部学生未来接受升学考评的制度不一样造成的。国际教育的升学申请方式,本身就强调艺术教育。

国际部AP、IB美术教育在升学方面影响很大吗?

对于那些将绘画作为将来发展目标的学生来说,影响很大,特别是高中阶段。我们每年都会有学生考到罗德岛艺术设计学院、圣马丁艺术学院、帕森斯设计学院、普锐特设计学院、纽约视觉艺术学院等知名院校。

我有一个学生名叫萧谚超,中国台湾籍。今年上旬被世界顶尖学府——美国帕森斯艺术设计学院(Parsons The New School for Design)与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CentralSaint Martins College)同时录取。其实在我带教的AP毕业生中,被欧美顶尖高等学府录取的学生每年都有。萧谚超同学在我印象中,基本功底并非是最扎实的一个,让我惊喜的是他与众不同的"怪路子"。

每次布置的作业,他对作品的构思和切入点的角度把握都能给我意外和惊喜,引起我的特别关注。根据我十多年的教学经验和对国外前沿教学理念的了解,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创造力、想象力是最重要的。我们传统教学对素描基本功有点过分依赖,死板临摹,把最重要的创造力给抹杀了。我没有贬低基本功的意思,我只是强调,绘画技巧再高,但对事物本质的理解没有见地,那这作品还会有灵魂吗?还会有打动观者的灵气吗?没有灵魂,一切徒劳。

萧谚超之所以能脱颖而出,被美国帕森斯艺术设计学院录取,根本原因是他带有灵气的创意,扎实的功底和对事物内在本质的解读能力一一这些东西不是先天,而是后天养成的。所以我非常注重对学生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和训练。不管孩子会不会成为职业画家,能够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创造力和想象力就是最大的成功。

我还有一个学生名叫金子义生,日本籍。在去年的12年级AP资格考试中,他没有通过。记得当时他非常失望,觉得老师没有选他有点不公平。为此来找了我和外教好几次,甚至还请他的妈妈来学校和我沟通。经过一番解释,妈妈准备劝他放弃,去申请其他的专业。但金子一次又一次向学校申请复议,学校相关领导也特地来问我他是不是可以试读。

基于公平的原则,我和外教一致认为他的作品离AP课程的要求尚有一定的距离,还是婉言谢绝了他。我告诉金子,他有个性,但仅仅靠天赋是不够的,只有加倍努力学习表达,正视自己的不足之处,坚持一段时间学习实践,才会达到AP课程要求。之后金子经常利用中午午休时间来找我。我根据他的情况为他制定了一套学习方案,叮嘱他及时跟我交流与沟通。

9月新学期开学前一天,金子冒着大雨来学校给我看他在假期里画的作品,我很感动,他在努力改正自己的缺点。我放下手中的工作,与他一起讨论如何制作最佳效果的作品集。通过努力,现在金子已经收到日本早稻田大学(Waseda University)的艺术专业入取通知。有了坚定的信念和不懈的努力,我相信在艺术的道路上他一定会成功的。

如何在AP、IB艺术教育中,达到技能和思想的相互融合?

在AP、IB教学中,我们的教学目标就是要教会学生像艺术家一样创作,而艺术家在技能和思想方面可以说是达到了完美的融合。

技能,是最基础最简单的能力,它是为了思想服务的,是表达思想的手段和途径。如果教育过程中过度强调技能水平,那么作品是没有强大的生命力,它可能是为了某种目标而服务。如中世纪的绘画,多是为了宗教服务,技巧上都做的很好,不过作品都没有署名,创作者是作为无名的艺人和工匠身份在进行抱着为宗教服务的目的在创作,一旦宗教作为统治手段成为过去时,那么作品亦失去生命力,在现在看来就只是一种记录作用了。而文艺复兴之后,我们有了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这些艺术家开始署名,因为技能之上开始注入了自己的思想,作品因此有了顽强的生命力而传承下去。如达芬奇表现的是人的自信和自尊,米开朗基罗表现的是人的力量,拉斐尔表现的是人的情感。他们表现的手法都不一样,但出发点都是人性,这是永恒的。

所以,我们在教学过程中,除了循序渐进的教会孩子们掌控绘画的能力和创作的技巧外,还会不停地和学生交流看法。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不同生活经历和阅历,势必会潜移默化的影响自己对社会的理解,对世界的看法。通过引导,帮助他们梳理潜意识下的想法,让它们浮出水面,从而清晰的注入到自己的作品中。

单从绘画来说,美术教育的目的是什么?

绘画来说,美术教学最终目的,通过画笔,抒发自己的情感,对社会的看法。好的美术教育是培养个性化,鼓励学生多元化发展。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引导,孩子们能够将技能和思想融合,达到艺术化体现。

美术教育对学生的个性发展有何积极作用?

我觉得美术教育在所有教育形式中对孩子的个性发展是非常具有优势的。不像体育的集体运动,强调团队,它是一种个性化教育。学生是作品的主人,自由掌控。可以随意发挥自己的想法,按照自己的思路来表现。

如何考量学生是否适合将绘画作为一份终身事业来发展?

如果说要将绘画作为终身事业,当然是要看学生自己的爱好和理想了。其实在接受艺术教育时,每个孩子都有相当的观察度和敏感度,我无法说明哪个孩子更具天赋更合适,只不过大家选择表达的方式不同。有的选择了画笔,有的选择了音乐,有的选择是文字。爱画画,那么就会有无穷的原动力来坚持这件事。有想法,就会在作品中无形反应心中的声音,对社会的看法和对世界的理解。一般性来说,对自身能力非常了解,对未来的发展目标也有明确的定位和规划,加上前面那两点品质,这样子的学生在我看来可能比较适合走艺术家的道路。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