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是否能做运动?

1438134369149328

孕期女性做运动,相对传统观念而言,还是一件标新立异甚至会引起观念冲突的事。其实孕期愿意适当锻炼的准妈们越来越多,只是如何做运动,能到什么程度,大家还不清楚。听听专业运动理疗医师的建议。

 怀孕中的女性是否适合做运动?

与传统观念相比,怀孕女性做运动是个较新的概念,科学研究发现孕期运动有很多好处:

1、运动可增强人的心脏功能,这对孕妇是非常有利的。

2、运动可增强核心肌肉,有利于自然分娩。

3、运动可增强骨能力量,使骨骼的力量更为坚实。骨骼坚实可防止孕妇出现牙齿松动,骨质软化等症状。

4、运动可增强神经系统功能使人体各个器官系统更能有效地协调工作。这能帮助母体的各个系统在妊娠期间发生一系列适应性变化。

5、运动可增加抵抗力,减少疾病的发生。如果不参加运动,或活动量太小,对母婴的健康都是不利的。活动太少会使胃肠的蠕动减少,从而引起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便秘等,对胎儿的发育不利,甚至可造成难产。因此,建议孕妇适当参加运动,避免一味休息。

国外的运动理疗师如何看待孕期妈妈运动

国外的运动理疗师都会建议孕妇做些适合的运动,根据孕期状态的不同区分为3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1-3个月,如果你在怀孕前就经常保持锻炼,那只需对你原来的锻炼强度稍加调整即可。如果你怀孕前一般不怎么锻炼,那么妊娠锻炼时就要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刚开始时的量和幅度都不要大,然后随着自己体力的增强适当加量。

孕妇锻炼通常可以选择一些自己喜爱的方式,如:散步:对准妈妈来说,散步是最好的增强心血管功能的运动。散步可以让你保持健康,同时,不会扭伤膝盖和脚踝。除了一双合脚的鞋外,你不需要借助任何器械,而且在整个怀孕期间,散步都是很安全的。

游泳:游泳可以锻炼大肌肉群(臂部和腿部肌肉),对心血管也很有好处,而且可以让身形日益庞大的准妈妈在水中感到自己的身体不那么笨重。

低强度的有氧操:参加有氧操课程的一个好处是:你可以在固定的时间保证有规律的锻炼。如果你参加专门为准妈妈开设的课程,你还可以充分享受与其他准妈妈一起交流情感的美好时光。

跳舞:跳舞能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你可以在自己家里舒适的客厅中跟着自己最喜欢的音乐起舞,也可以参加舞蹈班,但是,要避免跳跃或旋转等剧烈动作。

瑜伽:瑜伽可以保持你的肌肉张力,使身体更加灵活,而且你的关节承受的压力也很小。但是你可能需要在练瑜伽的同时,每周再安排几次散步或游泳,加强对心脏的锻炼。

伸展运动:伸展运动可以使你的身体保持灵活放松,预防肌肉拉伤。你可以把伸展运动和增强心血管功能的运动结合起来,使自己的身体得到全面的锻炼。

重量训练:如果重量训练是你常规锻炼的一部分,那么怀孕后没必要停止,但多数孕妇应该减轻训练的负重量。只要采取了必要的保护措施和合理的技巧(慢速、有控制的动作)。重量训练是加强、锻炼肌肉的好方法。但这种训练方法最好征得你的保健医生的同意,并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进行。

需要避免做一些给身体带来压力的动作,如:跳、举哑铃、两脚分开的动作,因为孕期骨盆会变松,我们要减少压力作用于骨盆,那些动作容易引起骨盆不平,这样很容易引起腰痛、腰椎盘突出这些问题,最好是选择两脚放平的简单动作。

第二个阶段4-6个月,还是要注意作用于背部压力的运动不要多做,否则容易在运动中压住主要血管,影响血液循环和对于胎儿的供血,可以选择做些散步、孕妇瑜伽之类的简单运动,这一时期的运动突出个“慢”字,以稍慢的散步为主,在散步的同时,准妈妈还要加上静态的骨盆底肌肉和核心肌肉的锻炼,不光是为分娩做准备,还是让渐渐成形的宝宝发育更健全,更健康,增强他的活力。所以,这个时期在早上和傍晚,做一些慢动作的健身体操是很好的运动方法。比如简单的伸展运动;坐在垫子上曲伸双腿;平躺下来,轻轻扭动骨盆。每次做操时间在5-10分钟左右就可以,动作要慢,不要勉强做动作。

第三个阶段 7-9个月,可以做些简单的运动,散步是个不错的选择,凯格尔运动和瑜伽球可以继续,这些动作可以增加身体的灵活度,缓解疲劳。

欧美地区流行的孕妇运动

国外有专门为孕妇设计的“孕妇瑜伽”和“孕妇普拉提”,对她们的健康、产后体型恢复都很有帮助。孕妇体重增加可能引起足弓塌陷,通过普拉提锻炼脚部就能加以避免。通过瑜伽锻炼盆腔和韧带,还可使分娩过程更顺利。瑜伽还会借助瑜伽球这样的辅助工具,帮助孕妇放平骨盆,练习到盆底的活性肌肉,帮助顺产。

还有就是国外流行一种凯格尔运动(Kegel Motion),目的在于借着伸展骨盆底的耻骨尾骨肌来增强肌肉张力。凯格尔运动是一个对怀孕妇女的处方指定运动,用来让骨盆底做好诸如怀孕后期和生产所造成之生理压力的准备。

锻炼方法:

1.站立,双手交叉置于肩上,脚尖呈九十度,脚跟内侧与腋窝同宽,用力夹紧。保持五秒钟,然后放松。重复此动作二十次以上。

2.简易的骨盆底肌肉运动可以有时有地进行,以收缩五秒、放松五秒的规律,在步行时、乘车时、办公时都可进行。建议孕前锻炼好腹部、臀部、盆底的三块肌肉,骨盆是一个圆形,前面是腹部肌肉,后面是臀部肌肉,两块肌肉都练好就可以锁住骨盆,即使在孕期韧带松弛也没有关系,有这些肌肉保护着腰,防止产后腰痛的问题。盆底肌肉锻炼好(凯格尔运动),可以增强会阴部的弹性,从而减少侧切几率。

运动时的注意事宜

运动时的注意事宜:

1、务必做好热身运动 ;

2、穿着运动专用的服装 ;

3、运动强度要适当;

4、每次不应超过15分钟;

5、运动前中后三个阶段都要尽量补充水分;

6、避免跳跃和震荡性的运动,震荡或跳跃性的运动都容易使准妈妈重心不稳,若是滑倒或碰撞到物体,都容易使胎儿产生撞击造成宫缩或破水,甚至发生早产;

7、避免在天气炎热和闷热时做运动,在过分炎热的天气下做运动,可能使准妈妈中暑,最适宜运动的温度约26℃-27℃;

8、怀孕4个月后,腹部隆起明显,为避免压迫到胎儿,应禁止做俯卧运动。

不适合做运动的孕妇

患有妊娠高血压、宫缩提前发生、子宫内出血和羊膜发生早破的孕妇在妊娠期间不适合做运动。

采、文:高晴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