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雅的留学|初中是高质量留学准备的关键(全文)

IMG_4319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七年爬藤”(gloryfamily)

留学为孩子的教育打开了一扇大门。如果我们可以科学的准备,读书,历练,拓展视野,孩子可以从这扇大门里优雅的走进去。而不是像现在很多人一样,刷题,作弊,代写文书。习惯性地,姿势难看地从窗户爬进去。(泽邸按)

*本文是泽邸创始人迈克在七年群做系列分享《优雅的留学:初中篇》全文。

(一)

再次申明一下我的立场:

世上没有一贯正确的“教育理念”。

尽信“专家”,不如没有。今天的观点,大家仅作参考。

(二)

初中阶段也是“七年爬藤”留学部署里最重要的阶段:突破英语,夯实素质。

无论是对于去读美高还是美本的学生,初中都是个关键的阶段。

为什么初中是留学准备的关键阶段?

1,从小学高年级,初中开始,是孩子可以开始严肃学习的最佳时间。十一二岁之前,该玩就玩,不适合有强度的学习。但是初中开始,孩子需要开始严肃的学术学习了。

2,如果初中没有打好基础,到高中就会比较仓促:一堆的功课,还有参加各种社团,课外活动。如果到了高中的假期还天天在应试机构刷题,那基本和名校就无缘了。(不久的未来)

3,初中突破英文关,进,可申请好国外高中,退,可选择好的国际学校(国内)。

下面我还是来谈一些初中阶段重要的点。

(三)

体制内小升初的问题。

我是不建议过分强调小升初择校的。尤其是参加所谓的小五班(小六班),为了上某个学校作专门的辅导。这个有违七年理念。而且,如果未来的目标是国外的大学,体质内的重点学校就不一定是最优的选择。因为,你要更多的时间准备非学校的要求(这对国外学校的要求)。而重点学校往往学业重,竞争激烈,孩子很难有从容的时间来做额外的安排。(学霸除外)。其实我们看到很多在重点学校的孩子,学习已经比较优秀了。但是仍然感觉亚历山大,只能跟着潮流往前走。

对于大部分学生而言,如果地段对口学校的初中还不错,强烈建议直升对口学校。(学霸除外)。离家近,作业少。有时间做阅读和英文学习的安排。

 

建议初中选择国际学校。

以前泽邸还是建议学生可以在体制内完成初中教育,高中转入国际学校。现在,我们更建议,初中就转入国际学校。因为初二,初三的中考应试刷题越来越严重。没有必要做这样的智力浪费。

但是,国际学校有初中的太少了。在上海,推荐:包玉刚,世外,协和。

或者选择有比较好的国际高中部的学校,如:平和,世外。

(四)

管理好学生最宝贵的资源:时间,是关键。

首先是争取时间。

进入中学,学习和小学已经不一样。学校的课业会多起来。如果孩子从小开始有各种文艺乐器体育项目,现在在加上各种课外辅导,孩子的时间会安排的太满,不利于成长。所以需要开始做舍弃。家长总是希望孩子全才,放弃很难。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总要最后做舍弃的。与其被迫,不如主动。聚焦一个乐器,一个运动就好。没有特殊情况,不要贪多。

然后是合理安排时间。

高效完成学校里的课内学业是前提。学校里的功课没有比较好的完成,其他的都是浮云。高效完成学校里的课内学业后,要拿出多的时间来做阅读和英文的学习。还有一些锻炼能力的课外活动(积极参与学校社团活动)。这是留学准备所必须的。

对体制内的学生,如何平衡体制内学习和课外的留学准备?

如果未来目标是留学,虽然身在体制内,但是孩子的目标已经和其他同学不一样了,所以,时间的安排上也应该不一样。当然,高效完成学校里的课内学业是前提。完成之后,不能像其他学生一样还要到任课老师那里去补习,争取考第一。这个时间要拿来做阅读,学英文,做活动。这个平衡比较难,但是,要努力去做。

对国际学校的学生,仅仅满足于学校的要求也是不够的。

国际学校的问题在于,因为生源的不平衡(有相当一部分学习能力弱的学生),课堂上,老师对学生的学术要求不够高。如果希望孩子未来有高质量的留学,需要在课堂之外提出更高的学术要求。尤其是英文的要求。很多国际学校用的是国外同步的教材,但是学生的语言能力远远低于母语。这个现象很普遍。

(五)

初中的关键任务:突破英文语言关。

通过2-4年的持续学习(每天1小时左右的高质量的原版阅读),突破学术英语的语言关。(托福90-100分,可以比较流畅阅读报纸杂志。)

阅读的关键是兴趣,选择好书是前提。一本书可能就可以打开英文阅读的大门。

泽邸推荐的初中英文书单:

初中必读书

1.  Animal Farm 《动物农庄》

2. The Story of Mankind《人类的故事》

3. The Alchemist 《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

4. Sophie’s World  《苏菲的世界》

 

初中选读书(情感类、女生类)

1. The Great Blue Yonder 《天蓝色的彼岸》

2. Private Peaceful 《柑橘与柠檬啊》

3. The Book Thief 《偷书贼》

 

初中选读书(男生类)

1.  Hatchet 《手斧男孩》

2.  Ender’s Game 《安德的游戏》

 

初中选读书(传记类)

1.  Steve Jobs 《乔布斯传》

2.  Oprah 《奥普拉传》

 

初中选读书(科幻类)

1.  A Wrinkle in Time 《时间的皱纹》

2.  Percy Jackson(1-5)《波西杰克逊》(1-5)

3.  The Hunger Games 《饥饿游戏》

4.  Time Machine《时间机器》

5.  The Lord of the Rings 《指环王》

6.  Harry Potter and the Philosopher’sStone  《哈利波特与魔法石》

7.  Frankenstein  《弗兰根斯坦》

8.  The Giver 《记忆传授人》

 

初中选读书(情节小说)

1. Holes 《别有洞天》

2. Inkheart 《墨心》

3. The daydreamer  《梦想家彼得》

精读是提高英文阅读能力的必经之路。

对大部分孩子来说,原版阅读不仅仅是读情节,学习语言同样的重要。逐字逐句的精读很有效,很重要。很多孩子喜欢快速阅读情节,对语言囫囵吞枣,从长期来说,一旦养成习惯,后患无穷。

写作要以阅读为前奏。

很多家长担心孩子的英文写作。你没有词汇量,没读过几页书,怎么可能写出好的英文呢。足够的输入,是前提。有了大量的阅读,高效地提高英文写作才有可能。欲速不达。

词汇是英文能力的关键。

泽邸推荐的入门词汇书籍。

IMG_4320

词汇书可以成为复习词汇好帮手。如果孩子不排斥背单词,背词汇书也是快速提升词汇的好方法。但是需要和阅读结合来巩固词汇,光背词汇书没有用。

英文原版阅读需要导师的引导。

母语是中文的孩子,很难自行走向原版阅读的道路。需要外力的引导,这个引导,可以是父母,也可以是老师。阅读是很难教出来的。需要父母和导师用阅读热情去带动和激发学生。这也是泽邸导师制阅读教学的探索。

初中也是大量母语阅读(中文阅读)的关键时期。

初中阶段也是大量母语阅读的时间。我们知识不能仅仅局限在教科书。通过阅读,拓宽知识面,优化知识结构。相比英文阅读,母语(中文)阅读的效率更高。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是孩子汲取外界信息的主要工具。

所以,不可因为读原版英文,而废弃母语阅读。

(六)

参加学校的社团活动是最好的课外活动。

关于课外活动,因人而异,很难具体建议。但是,我个人认为:参加学校的社团活动是最好的课外活动。

管理好电子产品很重要,尤其是男生。

初中阶段,也许从小学高年级开始,就要很好地管理好孩子的电子产品。现在看来,80%以上的学生,不能安心学习的表现就是迷恋电子产品。

夏令营的选择?

参加各种感兴趣夏令营当然很好。我还建议孩子多参加美国高中组织的自己的夏令营,参加母语英文孩子为主的夏令营。让孩子可以通过浸入式的学习,提高口语和沟通能力。

(七)

早定目标,更从容。

很多家长说,我还没有想好什么时候留学,这是可以理解的。对于这样家长,我是这么建议的:

1,上策:早定目标。留学和高考的选择,都很挑战,没有难易之分。越早确定,越可以有充裕的时间准备。时间是最重要资源。另外,不应该有如果国内考不上好学校,就留学。这是个伪命题。因为到那个时候,你也只能垃圾留学。


2,中策:如果没有确定留学,还在体制内教育。一定要以学校里的学习为重,培养好学生的学习状态和精神面貌。学有余力,再做额外的阅读和英语学习。不要身在曹营心在汉,本末倒置。两个都要,最后,什么都没弄好。

学贯中西不易

留学只是教育之选项,无他

回到根本,读书+历练

日积跬步,名校咫尺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