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芒:新加坡教育的公平性

u=944548769,782910263&fm=206&gp=0
(图片源自网络)

谈到新加坡的教育,作为一个新移民,自己孩子上学的两件小事让我有所感触。

 

女儿读小学一年级时,因为当时是外国人身份,所以只能选择最后一阶段报名。新加坡所有的小学报名分三期进行:第一期,哥哥姐姐在本校读过书,弟弟妹妹自动获得学额;第二期父母或者祖父母是校友;活跃的基层领袖;父母做学校的义工满两年,孩子优先获得学额;第三期再分出三个阶段,按照孩子住家距离学校远近和外国学生申请。如果某阶段申请人数超过剩余学额则公开抽签决定。公众可以在教育部的网站上查到任何一间小学在不同阶段剩余的学额。我们就是在最后阶段申请时查了一下住家附近各小学的剩余学额,最终为女儿选择了我们心仪的小学。整个择校过程非常透明、公平,本来对一个家庭来说天大的事却意想不到地轻松。

 

第二件事。一转眼女儿小学生涯过去了。她争气地考上了南洋女子中学——新加坡最好的学校之一。选择中学你只要在小学离校考试(PLSE)考取足够好的成绩,就能进入自己理想的学校——目前情况有些改变,教育部加大了特长学生的提前录取比例(DSA)——所有PLSE成绩都录入电脑,由电脑排位。录取分数会精确到小数点后面,杜绝人为操控。竞争虽然激烈但公平公正,没有人质疑。欣喜地看到和女儿的录取信在一起的还有一封奖学金证书。大意是:孩子成绩达到了毕业生的前3%序列,报考特选学校(special school)将享有国家每个月200新元的奖学金,正好可以抵消特选学校较高的杂费。这份奖学金免除了所有正常考进顶级学校孩子家庭的后顾之忧。所以在新加坡没有人会因为经济条件上不起理想的学校。
新加坡教育体系中很多这样公平而又务实的做法广获称赞。
公平也体现在新加坡教育部对所有学校的拨款是一致的:按照学生在校人数拨款。2012年李显龙总理在国庆演讲中第一次归纳出“每一所学校都是好学校的”的教育理念!这里没有重金打造的超级示范学校,总体来看政府学校占地规模、教学条件相似。可能来过新加坡的你会质疑:我见过非常漂亮的学校啊。是的,新加坡也有像南洋小学、圣尼格拉女校、华侨中学、莱佛士书院等等知名学校,他们确实有超越一般政府学校的规模或设施,但这种优势主要是靠以下三点:历史积淀、教会资助、或者校友会筹款,而不是单靠政府拨款实现的。

 

新加坡维持着大约每十五年轮换为学校基础设施翻新和重建的速率。翻新后的学校除了外观上的簇新,更是贴近时代,满足科技发展给教学带来的便利。2001年我刚来新加坡在一间小学任教。发现当时所有的教室已经配备了电脑、实物投影仪、卷帘幕布等多媒体设备。虽然我对这些多媒体设备并不感到陌生,同期的上海学校甚至有更先进的多媒体专用教室。但不可否认,当时的上海还远远达不到多媒体教学设备是所有教室标准配备这个水平。目前新一轮的翻新计划着重在为所有的学校配建一座室内运动场馆,保证学生每天都有足够的场地参加体育锻炼。教育部也会为新的社区市镇搬迁和新建学校,即重建了原有的旧学校,又创造了居民就近入学的便利。全岛学校看起来都亮丽、有朝气是李总理讲话的最好注脚。

 

当然公平拨款也不是一成不变。凡是学校在某一个方面树立了特长,教育部都专项拨款给予支持。比如有学校要建设超前电子科技校园、设立高水平华乐团、或专注在球类运动上等,只要切实、可行、或保持领先都能得到教育部几万甚至几十万的发展基金。务实造就了百家学校百花齐放局面。

 

教育的公平性也体现在如何帮助弱势群体上。“再苦不能苦孩子”,让来自不同家庭背景的学生,能公平和有尊严地享受优质教育资源是很重要的。新加坡教育部预算规模仅次于国防部,常年保持在GDP的4%-4.5%间。2013年人均中小学生获得国家1400新元的教育经费拨款——同期中国人均中小学生的全国平均水平是600元左右人民币。辅以法律和经济援助,新加坡几十年保持适龄儿童100%的入学率和青少年极低的辍学率。免学费、低杂费(小学每月13.5新元)、健全各种奖学和助学基金,困难家庭只要提出手续便捷的申请,孩子就可以免杂费,免费得到书本文具校服,甚至是每天早上七点可以领取代餐券。助学金的一个来源是义卖,大部分学校每年由校友或者在校生筹划校内义卖会,让学生亲身体会帮助他人的快乐和理念。

 

新加坡还有值得一提的做法是国家为每一个新加坡国籍的中小学生设立专项户头,每年存入一定数额的金钱,目前小学生大约每年180新元,中学生每年220新元。可以用来支付一切跟学习相关的支出。这些额外的金钱对有需要的家庭意义显著。

 

在新加坡的学校里,不论是富人还是寒门子弟,大家都穿一样的校服,一样的校鞋。减少攀比的机会,这是提倡精神层面的公平。“公与平者,即国之基址也”。通过公平教育制度培养出来国民,也就最崇尚公平的制度,这样的国民已经成了新加坡的社会基石!

 

文:独芒

作者简介:担任上海华师大二附中语文教师九年,新加坡政府中小学华文教师十四年,获新加坡教育部颁发的高级华文教师(Senior Teacher)和资深教育官(SeniorEducation Officer)资格证书。

本文摘录于菁kids上海2015年5月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