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萌哒”宝贝摄影技巧大揭秘

IMG_4288

文:朱阿蛮   编:王蕾

孩子成长迅速,有时简直一天一个样,爸爸妈妈都在惊叹那种变化,也痴迷于留下不可复制的影像。多想拍下孩子那苹果般小脸、毫无保留的天真一笑。不过,不是每个孩子都耐烦爸爸妈妈不停地拍,他们情愿和爸爸做个游戏,让妈妈讲个故事。当你有一个拍摄计划的时候,不妨试试以下几个方法。

1 把这个计划提前告诉孩子,征得孩子同意,“今天下午光线最好的时候,妈妈可不可以给你拍几张照片,作为六岁生日留念?或母亲节和妈妈的合影留念?或掉了第一颗大门牙的留念?”

2 当孩子迟迟不能进入状态,不愿配合时,放些音乐,请孩子舞动起来,“骑马舞”的歌曲曾帮我征服很多不愿面对镜头的孩子。

3 为小女生换一件漂亮的衣服、赞美她,会让她更愿意配合。

4 小男生大多不爱被镜头拍摄,可以放低姿态,请求支援,“请小绅士配合我完成计划。”一旦他们答应了,拍摄时即使有些不耐烦,也会拿出比平时更多的容忍度。

5 吸引孩子注意力时,可以请他们“看看我的眼睛。嗨,现在可以看到我的眼睛了吗?”要注意多交流,创造一些话题,“你最喜欢的颜色是什么?”并适时称赞“这太棒了。”适当奖励“太辛苦了,一会儿咱们去享受美味!”孩子更喜欢共同创造的过程,让他们成为拍摄过程的一份子,就像一场亲子游戏。

6 鼓励孩子创造一些姿势。比如“来个酷酷的姿势/表情。好好想想还有没有更棒的动作!”让孩子自己做主,而不是被动摆弄。如果孩子一看镜头就比划剪刀手,歪脖子,每次笑的都一样,这些很难成为令人欣喜的照片,做怪脸也许更值得拍摄。

最后一点小小建议,拍照留念很美好,但拍照永远不是最重要的。与孩子在一起共度美好时光,不要总拿着相机拍个不停。当孩子在做一些他认为“比拍照更重要的事情”时,爸爸妈妈最好不要打扰。非拍不可的话,孩子专注的样子也非常值得记录。要尽情融入和孩子的互动中、聆听孩子、和孩子一起游戏。学会用孩子的语言描述这个世界、用新的视角观察周围,这样才有可能在一个对的时间,拍到一张无可替代的图片。

朱阿蛮 主要职务为孩子妈,兼职为杂志拍图,专注儿童摄影。

本文原载于《菁kids》上海2014年11月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