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玉刚小诗人谈现代诗创作!

陶意捷照片_副本_副本

陶意捷是上海民办包玉刚实验学校中学部7年级的一名学生,在5年级读到顾城的诗歌《一代人》时,他从“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中第一次感受到文字本身所给人带来的震撼,于是开始钻研,进行诗歌创作。

对陶意捷的采访,可以说是一次意外之喜。为9月刊诗歌专题征稿以来,虽说投稿的学生不少,但单次投稿数量达到7篇,且每一篇都透漏出强烈的个人风格,诗歌美感和思想性兼备的情况却是绝无仅有。

于是惊喜之余,我们便马上联系校方,约定了会面。因为相比较于仅仅对优秀作品进行刊登,与具备天赋的诗歌创作者亲自探讨关于诗歌的方方面面,不是会所获更多,让我们与诗更加亲近吗?

 

未完成的现代诗                       

“未完成的现代诗”是陶意捷的一篇分析现代诗在中国的微妙地位及其发展现状的文章名称,在这篇文章中,他将中国现代诗地位的“微妙”和“被讽刺”的原因归结为两个“未完成”:“诗人”的未完成和“读者”的未完成。在采访中,他也跟我们谈起现代诗发展所面临的困境。

 

·首先是大部分现代诗人在写作方面的“未完成”

中国古代没有长诗和史诗,创作以抒情为主,缺少理性剖析,这种历史积淀的缺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很多进行诗歌创作的现代诗人。都说“百年新诗”,中国的现代诗也像中国社会一样,在仅仅百年中追赶、消化着西方经过几个世纪累积起来的成就。

 

“中国白话诗属于半路出家,抛弃了老底子的文言诗,又无法完全消化西方诗,因此在技法上无法与中国古诗和西方诗抗衡,短时间内完成不了语言的更新”,而且很多现代诗人的作品都缺乏关于哲学的思考和发问,以抒发生活、爱情中的痛苦和情绪为主,这势必导致现代诗的思想性不足。

 

“诗歌创作一定要有深刻的主题,没有深刻性,诗歌便什么也不是。北岛后期一改前期简单明快的风格,开始以冷峻的语词剖析人心和世界,所以人们用‘冰冷的手术刀’来形容他后期的创作”,阅读北岛前后期不同的作品,会发现他后期的作品变得“难读了”,然而读懂后却也觉得更加“有味道”。在任何领域,包括诗歌,都是只有深刻的东西才得以长久流传并被反复吟诵。

 

·现代诗坛引不起读者兴趣的另一个原因,是很多诗人对待诗歌创作态度的不庄重

 

“很多现代诗人创作量极高,大量发表在网上甚至是付诸印刷的作品都是没有经过沉淀的,也许是因为他们并没有写出惊世骇俗之作的想法,就像绝大多数人都没有成为伟人的念头一样”,但诗歌不是快消品,那些随意发表的被称作“诗歌”的东西,会让大众也以不庄重的心态来随意对待诗歌。

 

“我最喜欢的一个瑞典诗人,托马斯·特兰斯特罗姆,他的诗都十分短小,但却十分具有思想性。他写诗很慢,基本上一年最多两首,没有被打磨到极致的诗,绝对不会发表,因为他想在每首诗上都登峰造极,所以只有在他觉得不得不写诗的时候,他才会进行创作”,特兰斯特罗姆仅仅以200多首诗的创作量便获得诺贝尔奖,足可见他对待诗歌写作的严谨风格和其作品的“含金量”之高。

 

创作的严谨性是西方诗歌中非常精细的特点,就像制作一台精密的仪器,或像雕刻宝石一样;“中国古诗在抒情方面登峰造极,这是现代诗无法超越的,因为时间不一样了”,我们作为现代人则可努力尝试,将二者融合,“这是现代人的优势”。

 

 ·现代诗读者的“未完成”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目前诗歌语文教材和教育的落后;一是缺少面向大众的诗歌推广

 

目前对诗歌欣赏能力的培养,主要从学校教育中来,但诗歌教学在整体的语文教学中只占很小的一部分,现代诗歌在其中所占的比例就更小。

 

在教材选编方面,对现代诗的选择“注重经典和一首诗在文学史中的地位,但历代诺贝尔文学奖和现代的一些优秀作品则很少选入,这样一来,必然会使大众对诗歌的整体认识落后于时代,而文学的发展又是最日新月异的”,陶意捷说道。

 

包玉刚中学部的语文老师赵丹老师和语文学科组长熊德勇老师也告诉我们,由于中、高考对现代诗歌缺乏重视,传统的语文教材中现代诗歌所占的比例的确很小,导致现代诗歌成为一般学校教学的盲区。为了弥补这种不足,包校老师们自编现代诗歌学习材料,为每个年级都安排了现代诗歌的学习。

 

另外除日常教学外,学校也会组织诗歌比赛,征选优秀作品编成诗集,供学生、老师和家长阅读。老师们还将现代诗的学习与自然、生活结合起来,带领学生走进自然,让他们在自然、生活中感受体验,享受学习现代诗所带来的乐趣。

 

另外一个方面,读者对现代诗不了解的原因还在于很多人认为“诗歌只是写给诗人看的”,普通人根本看不懂,也没有必要看。

 

其实,诗歌是有必要向大众进行推广的,因为“诗歌绝对有让大众欣赏的魅力,如果你是真正的诗人,你会让别人喜欢的;如果大众了解诗歌,就会有动力为现代诗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而那些被部分人鼓吹的“诗歌不可解析”的论调其实也是很业余的,“诗不是只要美就行了,它的每一个字都有其实在的含义在”,现在如果好的诗歌评论家再多一点,大众分不清好诗坏诗的状况就会大大改善。

 

“北岛最近编了一本《给孩子的诗》,其实这就是诗歌的推广工作”,有专业的、值得信赖的大师对优秀诗歌进行推广,加上有严谨的评论家多写一些通俗易懂,又具有可看性和思想性的诗评,让大众进行理解诗歌就是完全可行的。只要教会读者怎么读,读懂之后,他们自然会被诗歌的魅力所吸引。

 

诗人的品格和当代诗歌创作

 

在对现代诗的现状进行了一番剖析之后,我们转而和陶意捷谈起了关于诗人的品格和关于当代诗歌创作的问题。

 

谈起成为一名诗人最重要的品格,陶意捷认为,“诗人理论上必须得善良才行”,因为一个人必须要有一颗非常敏感和善良的心,才会被外界的即使是最细微的美好和变化打动,进而涌起表达和思考的欲望。

 

“我的思想性基础来源于先秦诸子,在他们之中,我认为墨子是最具有诗人气质的人。他以一人之力维持整个东周的秩序,在那样一个战乱使得道德沦丧、世风日下的世道中,他还能做到‘兼爱天下’,主张‘非攻’,是真正的大善。《墨子》一书虽然没有特别地遣词造句,但它的文学性却很强,思想读来很容易让人感动。”

 

除此之外,陶意捷认为,诗歌的创作,其实“功夫在诗外”!“如果我们不谈胸怀,那谈不了诗歌;不谈思想,谈不了诗歌;不谈到各种社会现象和人心,我们也谈不了诗歌”,这也是为什么有人说,看诗会让我们看清很多事情,因为“一花一世界”,世间万物的道理都完全可以包含在一首诗中。所以诗歌创作,自然也不可限于简单的写作技巧和遣词造句的训练,有意识地培养一种独特的思维,能够从‘自我’的角度体会和思考世间万物更为重要。

 

很多人说,“诗歌是从反抗中来”,北岛也认为,“诗其实就是一种对抗”,至于对抗的是什么?只能是独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现实和我们所处的生活环境。

 

顾城说:“诗源于雨滴”,他的诗,最终剩下一片天;读海子的诗,到处是田园,满眼的麦子,满眼的村庄,那是他们所处的时代,“但是我们这一代人,是在电脑前度过的,是生活在由技术和机器支撑起来的城市之中,所以顾城和海子的路,我们肯定走不通,我得找到自己的路”,陶意捷谈在到自己未来的诗歌创作时这样说到,“我们这一代人,不会以雨滴和田野入诗,因为我们没有生活在其中,‘螺母’、‘铁鸟’这些才是我们日常接触的事物”。

 

所以,诗人无论表达什么,都必须立足于他自己所处的时代和具体的生存状况“在城市没有崛起之前,没有人会以城市入诗”,每一代的诗人,都只能表达属于他的时代的独特状况。

 

当代诗歌的发展,和中国社会的发展其实是一样的,日新月异,“被大众所反感的‘羊羔体’、‘乌青体’等口水诗,其实是实验的产物,不是诗人在愚弄大众,他们只是在探索诗这样写可不可以”,所以,这是一个试错的阶段,虽然可能整一代人的努力才会让诗歌进步一点点,但真正的进步,从来也都是如此。

 

下面请大家欣赏来自上海民办包玉刚实验学校的陶意捷、周圣超、吕怡雯,以及来自上海协和国际学校的Seyun C、Rinka K、Kyunyong P创作的现代诗:

 

太阳

作者:陶意捷   年级:7年级

我是和你一样的人

和太阳一起生活的人

我是和你一样

一无所有的人

我没听见你的问候

就连太阳

也什么都没告诉我

只有螺母组成的铁鸟

掠过童年

可是连属于孩子的

最好奇的眼睛

也没有直视太阳的勇气

 

我是和你一样的人

一样没见过阳光的人

只让白天的一个个目光

在夜晚沉淀

然后把太阳

想像成一个费解的符号

让词汇着火

 

我是和你一样的人

一样忽略阳光的人

你躲避我

我如吸血鬼般

躲避阳光

可阳光也忽略我们

它滚烫的肉体仍在接近

 

你是和我一样的人

你说我们要不要鼓足勇气

鼓足勇气看看

太阳点燃的目光

太阳发疯般照亮世界

也只是为了寻找自己

背后的阴影

 

永恒的胶片

作者:周圣超 (Elton Zhou)年级:11年级

如果我能定格时间,复刻刹那存于胶片

这样纵使时光流逝,绚丽繁华易存梦中

 

翻开这一页, 走进那些过眼云烟

翻过那一篇, 聆听那些缤纷绚丽

 

故事里,

形形色色的人, 相连

熙熙攘攘的声, 相叙

三三两两的车, 相逝

 

我想写一本书

每一篇,难舍难分

又仿佛,自成一派

 

篇篇相接,句句相连

如同卷卷胶片,定格时空

 

这个世界

作者:吕怡雯(Catherine Lv) 年级:9年级

你喜欢看书

在蓝色的晨曦下

想象血色的落日

看着身边的飞鸟

踏过云彩

奔向自以为快乐的未来

 

你喜欢画画

画脚边灰色的野花

和野花边肉色的嫩芽

数着你脚上的虫子

到底有几条触角

几只眼睛

 

你喜欢写诗

用黄色的墨汁

在紫色的竹片上绘画

描出一个孩子

迈着摇晃的步子

抓着自己的梦想傻笑

 

你喜欢跳舞

跳出一条金色的道路

留下红色的脚印

听着别人的音乐

用着别人的动作

妄想跳出自己的爱

 

你喜欢唱歌

对着白色的自己高歌

唱出心中那一抹黑色

流出心底最深的一缕清泉

它顺着脸颊流入手心

从手心又爬回家乡

 

你喜欢花艺

用那一朵朵古铜色的玫瑰

编出一个粉色的泡泡

泡泡里有一片花园

那里的花被修剪

修剪出自然风光

 

你喜欢茶道

用橘红色的茶叶

泡出一杯青绿色的墨汁

你请身边的人喝它

身边的人拿起杯子

将它倒入焦躁

 

你喜欢做梦

梦见一个绿色的世界

世界里只有湖蓝色的女孩

那些女孩告诉你

你也属于这里

因为这个世界就是你

 

…___… 还未结束的战火

Seyun C. 上海协和国际学校8年级学生

被关在监狱

心和灵跌落

 

希望飞走

像那只鸟

天上的鸟

 

就跟你一样

以前是尊贵的孩子

得到祝福幸福无数

 

钱都没了

爱都没了

我只剩下一副硬骨

 

只有在梦里

妈妈的亲吻

让我的冰冷有点温度

 

相信我的话吧

这里每天只有

工作

工作

工作

 

连一颗冰冻心的魔鬼

也会流几滴

同情的眼泪

 

“工作让你自由”?

这句话就杀死了100万

泪流10亿人

 

注:题目中的 …___…是摩斯电码,代表求救(SOS)。本诗是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警醒世人战争无情。诗中的“工作让你自由”是写在奥斯维辛集中营大门上的标语。

 

《大自然的悲伤》

Rinka K.  上海协和国际学校7年级学生

曾经我为现在深深惋惜,

小鸟动人的歌词不复存在,

现在灰污染偷走了天空,

你说这世界会变回起初吗?

 

太阳对自己也缺乏信心,

似乎是在藏它的几滴泪水,

天上没有星星的夜晚,

你说是多么无聊惭愧呢?

 

如果我们能重新再来,

小鸟也会像原来一样练歌,

太阳也不用担心生病难过,

完美是不是已经在眼前了?

 

《起点》

Kyunyong P. 上海协和国际学校9年级学生

色块在天空上摊开,

太阳伸懒腰打哈欠,

向下看睡觉的动物,

今天是美好的一天。

 

太阳看到她的孪生,

在水里美美的孪生,

两个太阳对视一眼,

今天是美好的一天。

 

太阳的笑声响起来,

太阳的眼睛看什么?

原来树根都颠倒了,

今天是美好的一天。

 

听太阳快乐的笑声,

每片云都跳起舞来,

天空的朋友们召唤,

今天是美好的一天。

 

群鸟和太阳一起唱,

蚂蚁们在地上行军,

每个动物献出舞蹈。

今天是美好的一天。

 

动物宝宝慢慢眨眼,

问成年的这是什么?

成年说请等一会儿!

今天是美好的一天。

 

在地平线太阳上升,

每个人都可以知道,

生命是太阳的心脏,

今天是美好的一天。

 

她给所有人和动物,

鼓舞他们重回起点,

每一个温暖和光亮,

今天是美好的一天。

慢慢太阳慢慢上升,

进一步地进一步走,

不能忘记她是起点,

今天是美好的一天。

 

在车子里的那个我,

见证自然界的仪式,

我的起点从这开始,

今天是美好的一天。

如果您的孩子也对文学、艺术创作感兴趣,欢迎投稿至editorjksh@126.com

采、文:晓辉    图:上海民办包玉刚实验学校、上海协和国际学校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