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一个更大的舞台

6438-1105160Z05257

采、文:Mia,图:Sui

转学的原因和考虑

首先是和孩子自己的情况有关。我的孩子是属于好孩子的类型,不是很调皮的孩子,从小读书都很不错。他的特点是功课很全面,特别喜欢历史,中文也很好,可以用古文写作文,理科成绩也不错,虽然还不到那种奥数可以得奖的拔尖生水平。

我们觉得在体制内的学校,他的这个特点被埋没了。比如体制内的历史课,老师是会把答案给划出来的,学生只要背下来就可以了。可是我的孩子,他觉得对于很多历史事件,他是有自己的观点和想法的,可是老师不需要他的观点,老师需要的只是标准答案。包括像写作文,他喜欢写议论文,因为他有自己的观点。但是在体制内的初中高中,其实一直强调的都还是记叙文,尤其是那种立意要拔高的记叙文。那对他来说,这些方面的特点就发挥不出来。实际上转到协和以后,他的能力也确实是得到了很大的展现。这也是他自己说他喜欢协和的一个原因所在,学校给了他一个更大的舞台,老师要的和看重的就是你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另外就是对于孩子将来的规划。如果我们决定走体制内的道路,读国内大学的话,那么孩子之前所在的华育中学其实就是非常理想的学校,而且当时以他的成绩,考上海中学这样的重点高中也是很有把握的。但我们是确定了他今后肯定是要出国读大学的,那么就觉得应该让他提早适应国外的教育方式和环境。

选择在8升9年级的时候转学

我觉得既然决定要出国读大学了,初三这一年没必要留在体制内的学校里面的。可能有的家长觉得需要一张初中的毕业文凭,但其实对国外申请大学来看,需要提供的是一个从9年级开始的成绩单。因为国外的高中是从9年级开始的,所以国外大学要求的是高中四年的成绩。 如果还留在体制内中学的话,到时候等于需要提供2份不同学校的成绩单。而且体制内中学的9年级,大部分时间都是用来准备中考考试的,这一年的时间,其实对孩子能力的增长,也没有太大的作用。所以我们就决定8年级读完,9年级就转学了。如果有遇到类似情况的家长,我个人建议,8年级升9年级的这一年来转,是非常合适的时间。

平稳度过适应期

我知道很多孩子转学以后,会有一段时间的适应期,也是很正常的。很奇怪我的孩子没有,他是马上就适应了新的学校。现在回过头来看,还是有一些原因的。如果你的孩子完全是依靠体制内的英语教学的话,是远远不够的。我孩子的情况是,他从小学开始,尤其是升了初中以后, 就有在外面的教育机构自己补英语了, 包括像新概念、中级口译、语法班这样的补课培训。在他6年级的暑假,去过美国夏令营,参加了homestay,住在美国的家庭共同生活3个星期。 他回来以后觉得适应得挺好, 也更喜欢美国了。应该说这些之前发生的点点滴滴,让他没有水土不服的情况,很快就适应了新学校。

选择课程的建议

是要根据孩子自己的情况、自身的优缺点来进行选择。像IB课程和A-level课程,其实就是适合不同特点的孩子。如果孩子有偏科的情况,家长又想让他去尝试一下, 希望他能够全面发展的话,那不妨就早一点转学提早适应。到时候再选IB课程的话,孩子就不会觉得那么累那么吃力。但是如果已经到了9年级10年级,再让他去读IB课程,他自己又很偏科的话, 那对孩子来说是非常受罪的一件事。不如就选择A-level的课程,因为A level的课程是可以全部都选理科的。

本文摘自菁kids上海三月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