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太:怎样让孩子拥有一口好牙?

IMG_4017

此篇文章转自公众号“凌太来了”(HelloMrsLing)

凌太是北京人,现居住香港。她是拥有两个孩子的全职妈妈,曾经的私营企业主和投资人,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系、美国RPI工商管理硕士。她在2009年成为了育儿博主,与大家分享对育儿和生活的看法。
我自己有一口烂牙,虽然表面看不出来,但其实很多都是大修过、种过的了。从小到大,我熟识中国、美国、香港的各路牙医,这中间忍受过的痛苦、付出过的时间和钱就别提了。现在我所担心的是所有的牙都活不过本人,老了以后不能用自己的牙吃香喝辣,生活质量堪忧。

究其原因,可能跟从小爱吃零食、刷牙不注意有关系。虽然后来各种亡羊补牢,但口腔环境已经形成,积重难返了。所以在自己孩子小的时候,我很注意他们的牙齿保护。现在分享一下我的做法,供希望孩子有一口好牙的家长们参考。

一. 刷牙的启蒙

有些家长问我,孩子一两岁了,已经长了一些牙了,要不要开始刷牙?如何开始?

其实,在孩子长第一颗牙的时候就应该开始给他刷牙了。甚至可以更早。

很多家长认为孩子的乳牙好一点差一点没关系,反正也要换牙。其实,乳牙的健康直接决定了恒牙的健康。因为牙齿好不好是口腔环境决定的,而口腔环境是在乳牙时期形成的。换句话说,乳牙的龋齿会“传染”给恒牙。再说乳牙并没有那么快掉,有了龋齿还不一样得去补,不然最后也会疼得受不了。

一般来说,在孩子长第一颗牙的时候,家长就应该开始每天用手指裹着纱布蘸水给孩子轻轻擦两次牙齿和牙床。也有那种专门擦牙齿的指套。目的是清洁牙齿上的奶垢、缓解出牙的不适,也让孩子从懵懂时期就开始习惯大人给刷牙的感觉。

等孩子一岁多、牙长多几颗以后,就可以改用很软的婴儿牙刷和不含氟、可吞咽的婴儿牙膏(因为孩子小,吐不干净)来刷牙了。还是可以大人给刷,把它当成亲子时光的一部分。

也有孩子非要自己刷的,那也非常好,正好教给他们刷牙的方法(每颗牙的每一个外立面都要刷到、还要刷够时间),但不要指望他们能自己刷干净。孩子刷过之后还是需要大人再帮着刷一下。我家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他们五岁之后,我才基本上放手的。

既然刷牙是亲子时光就不要闹不愉快,要连哄带玩儿讲道理。在这个过程中,我告诉他们为什么要刷牙;给他们读跟刷牙有关的绘本;“巧虎”里也有非常好的关于刷牙的内容;我亲自扮演蛀牙菌,在刷牙时间准时出洞,在卫生间的门框四周逡巡、威胁要在他们的牙齿里建房子建游乐场。

我在左边比划他们就赶快刷左边的牙,我在上边比划他们就赶快刷上面的牙,非常欢乐……每天他们刷过牙后,我都要让他们过来张大嘴做“亮晶晶检查”,看哪颗牙没刷干净,我会帮他们再刷刷。听着麻烦,其实只是几分钟的事儿,习惯就好,他们也特别喜欢这个过程,尤其是当我宣布“哇,你今天的牙刷得亮晶晶好干净!”的时候。

中国孩子掉了乳牙要往房上扔,据说这样可以让新牙长得正;外国孩子掉了乳牙放在枕头下头等“牙仙”拿钱来换(牙越好越白,牙仙给的钱越多)。这些都让孩子的换牙过程充满乐趣,也让他们更意识到换牙意味着长大成人,新牙将伴随自己终生,要好生看护。

二.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前面说过,三岁之前孩子用不含氟、可吞咽的婴儿牙膏,等三岁以后就可以用普通的儿童牙膏了。跟看牙的费用相比,最好的牙具也不算什么。我会给他们买各种新奇的儿童牙刷和各种口味的儿童牙膏,以保持他们对刷牙的兴趣。现在我们全家用的是Philips的电动牙刷“Sonicare”,这是我们用过最好的刷牙神器。至于孩子可不可以用电动牙刷,我觉得大一点就可以,选好牌子、儿童型的就行。

在北京那几年我让他们用过滤水或纯净水漱口,自来水基本不进嘴(虽然我家也安了普通的过滤系统,但水质还是不好)。不是我黑我大北京的水,用几年下来小孩牙齿绝对微黄。放一个小过滤水壶在卫生间又不麻烦。

妹妹的牙比较紧,我还经常要用很薄的扁牙线帮她再清一下牙齿中间。虽然最近牙医协会不再把使用牙线单提出来推荐了(原因是牙线的作用有限),但牙线仍然是清洁牙齿交界处的最好办法。而且孩子最容易龋齿的部位除了大牙上面就是牙齿交界处,一旦蛀了经常就要补两颗。

哥哥的第一颗牙掉在了札幌的酒店里,妹妹亲手把它压在了哥哥枕头底下。最后被香港来的牙仙用40港币收走了。

三. 少吃零食、釜底抽薪

吃零食跟牙齿健康有很大关系。都知道吃糖多了容易蛀牙,其实还有所有黏性的(比如饼干)、发酵的(比如酸奶)食物对牙也不好,吃过后最好漱一下口。干儿子在美国看牙的时候牙医给他吃了一个维生素软糖,吃完后拿一种灯照着给口腔拍照,然后就会看到,即使漱过口,那些黏黏的糖的残渣仍然会好好地覆盖着所有的牙齿。

一般人早晚各刷一次牙。据说日本的小学生午餐后会再刷一次。我想,只要刷牙方法得当,中间不是老吃零食,应该也就够了。不过,我家孩子是先吃早饭、后刷牙的。

起床后只漱口不刷牙,吃过早饭,把牙齿好好刷干净后再去上学。我觉得这样比吃过早饭后直接去上学、然后让两顿饭的残渣在嘴里一直发酵到晚上要好。有人说早上起来不先刷牙的话嘴里有很多细菌诶!其实这些细菌早就一直在随口水吞着呢,不在乎多吞那一会儿,对牙齿的影响肯定比食物残渣小多了。太介意的话就在早饭前后各刷一次好了。

还有,婴幼儿到了戒夜奶的年龄就要果断戒掉(记得是一岁左右?),夜里吃奶既影响睡眠又毁牙齿(尤其是吃奶瓶的孩子)。

换牙前的妹妹。她的牙排列有点拥挤(颌骨没长那么快),从去年开始每年让正畸医生检查一次,看看什么时候需要干预。

去年10月,妹妹在北京掉了自己的第二颗乳牙。她掉的牙都自己存起来了,坚决不卖给牙仙

四. 牙医是我们的好朋友

中国牙医的技术真的很厉害,专治各种疑难杂症,动大手术不在话下。因为中国人习惯于等到牙疼了才去看牙医。外国的家长则是定期带孩子一起去检查牙齿和洗牙,所以他们的牙医就像家庭医生一样,补牙的同时以预防和保健为重,一路跟随孩子牙齿的成长进程,是大家的好朋友。当然,这个朋友收钱也非常厉害,医疗保险里牙医是单算的。

说到洗牙,一些家长因为不了解而有顾虑,担心会损害牙龈和牙齿(越磨越薄?)。我虽然不是牙医,但可以负责任地说:不会。损害牙齿和牙龈的是牙垢和结石。大人孩子定期洗牙可以保持牙齿和牙龈的健康。

以美国家长为例,一般会每年带孩子检查1-2次牙齿、顺便洗牙。为了记得住,时间就在寒暑假前后。这样有问题及时发现和调整,即使有龋齿也不会发展到太严重。

而且牙齿和口腔是一门大学问,远不止龋齿这一件事,各个阶段各种情况都能得到牙医的专业建议和处理就很重要。比如乳牙和恒牙的关系如何、是否需要主动拔掉乳牙、何时做窝沟封闭、咬合有什么问题、是否要做扩颚,什么时候做正畸…..你看欧美的孩子牙齿普遍很好,毕业纪念册里那一排排笑着露出来的整齐的大白牙,几乎都是从小到大家长用时间和钱堆出来的。

当然总有那么一些基因好的人,天生牙就又整齐又不容易龋齿,这个学不来只有羡慕的份儿。我们只能做自己控制得了的事儿。

牙医的工作之一就是教给我们正确的刷牙方法

从哥哥三岁、妹妹一岁开始,每年请亲切和善的、会送玩具的牙医检查一下牙齿,只为了让他们对牙医没有那么恐惧。然后在哥哥五岁、妹妹三岁那一年,他俩第一次洗牙,乖乖地张开嘴忍受了些许不适,完成了将近半小时的整个过程。

说了这么多,显然并不只是花一分钟教会孩子正确的刷牙方法那么简单,而需要在头几年陪伴、检查、督促他们养成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有条件的话定期带他们检查和洗牙,不要被动地等牙疼了再去补,最后补不胜补。

六七岁以后给槽牙做窝沟封闭,预防龋齿。乳牙全部换完以后给孩子做正畸、戴两年牙套——这不光是为了整齐美观,而是为了让他们的咬合更合理,不至于在成年之后面临越来越多的牙齿问题。所以说,孩子的一口好牙,是他们健康的重要部分,也是父母之爱与责任的表现。

​如果家长做不到这些,那么至少抽出一分钟时间,好好教给孩子正确的刷牙方法吧。这确实是会令他们受益终生的一件事。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