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桂:在瑞典上课外班

u=4254796680,2004454497&fm=21&gp=0

桂桂是位80后二宝妈,大学曾研习法语和国际新闻,做过媒体记者、编辑,曾任《菁kids》杂志副主编。2014年迁居瑞典,在瑞典体验了当地的教育后,她也开始考虑给孩子选择合适的课外班,那么瑞典的课外班和国内有何不同哪?且听桂桂细细说来。

一直听说瑞典的孩子也上课外班,刚开始我们没太当回事。一来孩子还太小,语言跟不上,二来我们对这些课外班的情况也缺乏了解,所以很长时间里没考虑过报名。

 

今年秋季开学前,家里照例收到不少即将开课的课外班推介材料,恰好老公同事聊起给自己孩子选课外班的事,我们也关注了一下。

 

通过对比不同机构的课程,我们发现当地的课外班不外乎两大类,一是舞蹈班,二是体育课。两类课程都按年龄分组活动,一般从3-15岁都有相应的组别,而且年龄越大,分类就更细更专业。比如,5岁以下的舞蹈班主要采取游戏互动的形式,10岁则可以选择街舞、拉丁舞之类。

 

无论是舞蹈还是体育,课外班的收费都不算贵。按普遍的一学期10次课(每周一次一小时)算,包括保险在内的全部费用大约是1000克朗,平均一次课100克朗。考虑到当地外出吃一顿普通的午餐花费约为70-90克朗,超市一瓶普通瓶装气泡水的价格至少是10克朗,课外班的费用对于绝大部分家庭而言都算低廉。

 

至于课外班的角色,据我们了解,不管明里暗里都不是必须。课外班跟就学占位没有关系,社会也不存在攀比压力。上不上课外班,上哪一种,只是爸爸妈妈和孩子的一种选择。

 

那么,在隆德这个人口10万出头的城市,有多少孩子上课外班呢?我没有权威的统计数据,不过根据手头掌握的信息,我大胆推算了一下。当地主流的课外班机构(比如能在公交车发布广告,给潜在客户寄送推介的)仅有两三家。

根据这些机构的官网信息,一个年龄组的常见开班规模是20人,若舞蹈和体育各有15个年龄组,且每组都招满,一家机构也仅招收了600人,三家不过1800人。更何况事实上,一个组招不满员的情况也很常见。算上零星的其它小型机构,可以估计全市参加课外班的孩子在2000人左右。

根据瑞典统计局(www.scb.se)的数据,截止2014年12月31日,隆德0-17岁人口为19200人,可见课外班在当地就算不是非主流,也肯定算不上主流。

 

在我的认知里,瑞典中小学和幼儿园放学很早,很多孩子下午两三点就回家了。这些大块的时间他们有很多方式“打发”。跟玩伴到户外和大自然里运动玩耍是少不了的,遍地开花的室外游乐场、近在咫尺的免费国家公园、湿地、名目繁多的图书馆、博物馆、剧院、儿童活动中心为孩子提供了好去处。

稍长的假期,孩子们除了以上选择,还可以随家庭出游。在选择非常多样化的环境中,名目稍显单一的课外班就不过成了一种生活的补充。瑞典人为什么不把课外班搞得多样些,比如开个什么英语班、作文班、奥数班或者钢琴班?我也曾这样想过,不过哑然失笑之后,我觉得这个问题根本无需讨论。

 

了解这些以后,我们反而对参加课外班有了兴趣。儿子的瑞典语已经大有进步,但离无障碍交流还有距离。他也快要4岁,需要更多玩伴,也需要更多地体验和融入一种以体育运动为重要内容的社交文化。在跟儿子商量以后,我们给他报名参加了今年秋季的体育班。他被分在3-4岁组,每周日下午1小时,一共10次课。

 

按照要求,前3次课父母可以有一方陪同,以便适应环境和流程。从第4次课起,除非特殊情况,鼓励孩子独立上课。从陪同的几次课来看,课程类似国内的早教。教练设计好游戏和运动环节,让家长和孩子一同参与。一节课下来,孩子蹦蹦跳跳,听规则、做动作还要表达。

 

儿子的班应该有20人参加,不过每次实际到课的不过12、3个。在第一次课上碰到的唯一一个中国面孔,后来再也没来。儿子有时也闹,到上课时间了却想赖在家里。“教练说的我好多听不懂。我也不想他说什么我就做什么。”他给我们理由。我们跟他说,听不懂可以注意观察,实在不想做的可以看,但是不能影响别人。

 

儿子答应了,而且做得不错。目前,他已经坚持、准时参加了9次课,最近几次他告诉我们:“听懂了大半,还跟kompisar(课外班上的两个好朋友)一起玩,很开心。”

桂桂,80后妈妈,有一个属兔的儿子。大学曾研习法语和国际新闻,做过媒体记者、编辑,曾任《菁kids》杂志副主编。2014年迁居瑞典。现为自由撰稿人,译者。2016年4月,二宝出生。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