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桥:“小窥”美国校规

u=1349297927,961842932&fm=21&gp=0

文:心桥     编:王蕾

开学不到一个月,七年级的安诸在课堂上对老师出言不逊,被停学(suspension) 一整天。安诸爸爸是香港移民,愤然和我抱怨:“本来以为美国的基础教育体制会比较宽松,没想到校规比香港还严厉!”

在美国,小学到高中的孩子们作业少、业余时间多,看上去的确很“自由”。特别是高中,可以自己选课,可以公开谈恋爱,中午还可以离开校园去外面吃饭等等。而实际上,有很多规则约束孩子的行为底线。其中一些规则,在亚洲接受基础教育的“移民父母”不了解甚至产生误解。比如以下几点,我的感触就比较深。

课业诚实

——AcademicHonesty Policy

美国学校对“欺骗”行为的惩罚非常严厉,特别是初中和高中。亚裔父母非常了解“考试或作业不能抄袭””的规定,但亚裔学生不太习惯的是其中一条:如果看同学的或者允许同学看自己的作业,一律按作弊处理。

学生的家庭作业中,虽然一部分需要小组合作完成,但大多数要求学生独立完成。初犯,作业零分,需要参加周六学校补课(SaturdaySchool),同时通知家长;再犯,不但作业零分,而且半学期(Quarter)成绩为F,并通知家长;如果同一门课上有三次作弊行为,那么整个学期成绩为F,并有可能停学5天,还将记录在案,申请大学时需要如实上报。

我在高中工作时,每年都有亚裔学生——包括新移民和在这里成长的ABC (AmericanBorn Chinese),在同学要作业时“想都没想”就借给他们看,被老师当场抓住时委屈万分,说“不知道这是违规的”。然而,每年开学时,学校都会将“课业诚实政策”(AcademicHonesty Policy)和“紧急联络卡”(EmergencyCard)表格和其他资料一起发给学生,由家长和学生签字表示认同,签了字却没仔细看内容,那就怪不得学校照章办事了。

曾经有一位新移民的十年级学生借看同学作业,第二次被抓住时在我办公室里痛哭,坚持认为“不知者不应被罚”。但校方在她第一次违规时,曾专门请翻译对她和父母解释清楚,所以当她第二次违规时,除了惋惜,她整个半学期的成绩都是F。还有几位亚裔孩子,虽然从小在美国长大,也坚持“不知道把作业借给同学是违规的”,被老师认定是“明知故犯”,不仅成绩受影响,还有损师生关系。

对他人的尊重

——Respect forOthers

在美国,不论学校还是职场,都非常重视“隐私权”,一旦涉及对他人的攻击或威胁,后果很严重。

初中和高中的孩子,随着年龄增长,对老师和同学开始产生更多看法。加之社交压力大,如何协调、处理冲突成为这个年龄段的首要任务之一,如果方式不当,就有可能触犯校规。曾经有三个亚裔男生在Facebook 上攻击某老师,说他“讲话做事像个gay”;另有一个男生,其实从来没有上过这位老师的课,但因为同伴压力,也在网站上添油加醋,甚至主动扬言要“收拾老师”。

然而,亚裔学生常常不了解的是,几乎每个美国高中都配有一名警员,“网络暴行”(CyberBully)是他们重点监管的工作之一。学生以为“课后言论”不受学校管理,但因涉及对老师的人身威胁,四位同学不但受到停课1-3天的警告,家长也难免被请进学校,接受当面通知。

另一个典型的例子来自华裔新移民女生Lily,因为扬言要“收拾”几位台湾同学被警告。原来,这几位台湾同学经常嘲笑Lily等大陆学生穿着“没品”,被逼急的Lily开始“反击”,谎说自己在校外有成人朋友,可以“教训一下”他们。其实,Lily原本是受害者,遭到嘲笑完全可以到助理校长或咨询员处寻求帮助,但因为语言和文化的差异,选择了不恰当的回击方式,反而被当作“人身攻击”受到警戒,很是惋惜。

迟到和旷课

——Tardy &Absence

美国公立学校对出勤率的重视,是我在工作之前完全没有想到的。每个初中都有一位专门负责考勤的秘书(attendanceclerk),高中阶段更是增加到每个年级都有一位。她们对学生的了解——包括家庭情况,甚至超过老师和咨询员。每天,每节课的出勤情况秘书们都会详细记录,这些数据会直接影响学校从政府得到资金的数额。

如果孩子可能会迟到,请父母必须电话通知学校。如果“缺席热线”(absence hotline)上没有家长留言,而孩子又不在教室,秘书一定会打电话到家里询问原因。学生迟到30分钟以上算旷课,迟到7次要和负责纪律的副校长开会,看是否有必要通知总管出勤率的委员会。如果因病、亲人葬礼、宗教节日等不能到校,属于“有因缺席”(excused absence),只要父母在“缺席热线”里留言,讲明原因和时间长短,或者孩子返校时带来假条即可。如果不经父母同意缺勤3天或更长,则按逃学处理。

满18岁的学生有充份自由,可以随时选择退学。但在18岁前,除非有特殊原因,无故旷课是违法的。我曾几次听到高中校园管理员(campus supervisor)抱怨:“难道成绩好就可以无视校规,经常迟到或旷课吗?”原来,不少亚裔学生不了解按时上课的重要性,甚至有学生伪造父母笔迹写假条,秘书一核对就露馅了。好在学校会集合家长、老师和学生开会,认真寻找根源:是课太难?家里有困难或变故?还是在学校里受欺负了?等等。对症下药,解决问题。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美国体育课。去年秋季,有位新移民女生因为生理期不适,请我代她向体育老师请假。这在国内非常正常,女生理所当然认为在美国也是如此。没成想,体育老师听到理由后奇怪地看着我们,说他的水球女队员天天照常训练,从没听说谁因为生理期请假。除非有医生证明,否则一律参与课堂活动。别说这位女生吃了一惊,连我也没想到会如此严格。

的确,在美国,这个以“自由”著名的国家,常听人讲“只要不犯法,做什么都没人管”。放在孩子身上是“只要不违校规,做什么都没人管”。但如果仔细研究各学校的规章,管的还真不少。如果你的孩子即将进入美国校园,请家长务必登陆各校区的网站,细致了解,以免无意触犯。

(作者注:以上内容参照我工作的加州F校区规章,其它校区不尽相同,但大同小异。)

加州G小学学生守则

校规:General School Rules

Be Respectful – Be Safe – Be Responsible

礼貌,安全,责任感至上

1. Students will show respect and obey all school staff andadults.

尊重所有教职员工。

2. Students will respect property and equipment and use itcorrectly.

爱护校园设施及所有器材,并合理使用。

3. Students will not bring unapproved items to school, i.e.,skateboards, skates, toy guns, rubber bands, knives, fireworks, radios, dolls,ballons, toys.

不经允许,不可以带与教学无关的物品到校,比如滑板,滑轮鞋,玩具枪,橡皮筋,刀,鞭炮,收音机,布娃娃,气球等。

4. Students will followschool rules to and from school or on the bus.

在来去学校的路上和校车上也要遵守校规。

6. Students will wear appropriate school attire

穿着适合学校的衣服(作者注:这点在初,高中有详细要求,比如裙子不可短于膝盖上几公分等)。

7. Gum chewing is not allowed at school.

校园内不可嚼泡泡糖。

8. Students must have permission to go to the office, or apersonal emergency

需要经过老师允许,或在紧急情况下才可以进入(教师)办公室。

班规: Classroom Rules

1. Students are to enter the classroom quietly and beginwork promptly.

进教室时要安静,尽快投入学习。

2. Students will keep an orderly desk.

保持书桌整齐。

3. Personal items such as electronic devices and toys shouldbe left at home unless permission is received from the teacher.

除非老师允许,个人用品(比如电子产品和玩具)不得带入教室。

4. Books and equipment must be handled carefully andreturned to the proper place.  Textbookshould be covered.

小心使用书和其它用品,用完后归还到原处。借给每人的课本要包书皮。(作者注:美国公立学校的课本是学校借给学生的,学年结束时需归还。)

5. Throwing objects is not permitted in the classroom.

不可在教室内扔东西。

6. Remain in seats unless given permission to do otherwise.

除非老师有其它指令,请坐在自己的座位上。

7. Keep hands, feet and objects to yourself.

管理好自己的手脚(不许打人踢人)和物品。

心桥

北师大心理学硕士,在美国获心理学博士,加州执照教育心理学家。2000年起任职于旧金山Fremont联合校区,精于学前儿童到高中生的教育心理测评及咨询,其亲子教育讲座也深受华裔社区欢迎。

本文原载于菁kids上海试刊号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