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琪专栏:生不生二胎我做主

2016年新年伊始,“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公布,使得生育两个以内的孩子无需审批。从1979年到2015年一孩的计划生育政策,经过了36年后终于改变了。

为“过来人”,我只想说,生儿育女本来就是人的本能,顺其自然就好,只不过在中国这个大环境下,它被赋予了诸多的色彩,有政治的、经济的和伦理的。

然而,在新的计划生育的政策下,生不生二孩儿依然是自己家的事,没必要赶时髦或随大流。但无论如何,有选择比没有强。

如果你问我生两个孩子好不好?我的回答是肯定的。不只是因为我生过两个孩子,还因为我从抚养孩子的过程中获得不少乐趣,当然也要解决以下问题:如何生个健康的孩子?养孩子的时间从哪儿来?是先攒钱生孩子,还是生孩子后再挣钱?如何处理好老大和老二的关系?以及怎样给孩子们创造良好的教育环境等等。

生孩子这档子事,年轻时比年纪大了好,健康的比病殃殃的好。如果你去问医生,回答一般是三十岁前生孩子比较好。但是这些都是因人而异。我就比较走运,感谢爹妈给了我一个健康的身子板和健全的脑袋瓜。我生老大时已经三十六岁,老二呱呱落地时,本人已是四十余二。他俩都在英国利物浦郊区的一个国立医院出生。医疗设备先进,医术高超,而且医生态度极好。

生养孩子都要花时间,如果没有时间,或者不打算挤时间,那最好不要考虑要二孩儿。和威廉结婚后,我就再也没有做过早9晚5的上班族生活。除了帮助威廉之外,大部分时间属于自己。我这个人有个优点:随遇而安。当然,我知道,其实做什么做到极致都不容易。当妻子、厨子、做老妈子,相夫教子,做好了都需要方法和智慧。

杰米和汤米都是我自己带大的,那时凭着自己年轻力壮,弄一两个小子不在话下。我的“诀窍”有三:

1.用现代化设备,代替人工劳动。能用小推车就坚决不抱;能让孩子在地毯上爬、学步椅上坐就坚决不扶着;

2. 早早把孩子送到幼儿园,给自己留有喘息和学习的机会。杰米和汤米都是一岁半不到就进了日托。孩子们比我想象的要皮实得多。小小年纪,肚子饿了就自然会用勺子往嘴里扒拉饭吃;

3.请临时工打扫卫生,减少一部分体力劳动。家里干净,孩子生病的机会就会减少。

至于有钱再生孩子,还是生孩子之后再赚钱?都不是绝对的。有时没有钱,先生娃,就有了挣钱的动力。我在生老大前,威廉还在西安理工大学教书,每个月我俩一共700元,还要存钱出去旅行。似乎没有条件养一个孩子。但是孩子来了就得想办法。威廉除了在白天教书,晚上还在夜校代课,再加上写文章出书,也就可以养活一家三口了;后来汤米出生的时候,我们开始了自由撰稿人的生活。只要勤奋,生活总是可以过去的。

很多家长担心生二孩,不好处理与大孩的关系。在我家,可能是因为杰米和汤米之间年龄间隔比较大的缘故(六年半),老二出生时并没有引起老大的嫉妒之心。只是偶尔,他俩会为抢夺“妈妈的爱”而起争执。

除了吃喝拉撒,如何教育也非常重要。想让孩子听话,大人得讲道理;想让孩子爱读书,大人就不能整日看电视;想让孩子喜欢户外运动,大人就不能宅在家里。这就是孩子成长的环境。

当然给孩子们选择好学校也非常重要。不是学校越贵越好,也不是学的东西越多越难就好,要看是否适合自己的孩子。杰米和汤米都是从北京芳草地小学到北京55中学,相对我们孩子来说是“最好”的。价格能承受得起,有经验丰富、负责任的老师,还有一个重要的条件:有自己的一帮好朋友。

现在老大上了北大历史系,老二也上高中了。有一次,汤米从学校拿回来一个奖状,虽然不是三好学生奖,是“文明奖”,我和他爸爸都很高兴,孩子能讲文明、讲礼貌,还愁他不能做好别的事吗?

 

吴琪
文革后西北大学第一届大学生,主修历史。在政协当过干部、下海经商干过信托投资。1988年与英国长城学者威廉·林赛结婚之后,除了做全职太太之外,辅助丈夫组织NGO的长城环保活动、为威廉著作做翻译,同时做自由撰稿人。

本文转载自菁kids北京2016年5月刊

更多吴琪的文章: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