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贴:开学啦!给孩子做这两个”收心“练习

002Esg7Zgy6VakdcBqne7&690

本文摘自澎湃新闻

开学啦,许多家长关心在假期玩野了的孩子如何收心,投入到学习中去。要知道,儿童在学校生活中的成功取决于生理、心理和智力等方面的综合考量,既要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语言能力,还有具备集中的注意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创造性思维,以及对外界环境的适应力。而其中,集中的注意力被教育界看做是最为关键的一项。

许多孩子对学习心不在焉,并非注意力不集中,只是将注意力放错了地方。一旦将注意力转移到主要事情上去,他们往往会有惊人的表现。大多数的注意力不集中案例来自心理原因,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专心也是一种可以训练、学习和培养的行为习惯。

好吧,在所剩没有几天的暑期时光中,抽点空和孩子一起做2个小练习,为新学期加油鼓劲。以下两个小实验简单有趣,可以满足孩子对新鲜知识的渴望,还可以锻炼他们的动手能力,至于孩子的注意力,恐怕在分散之前就已经牢牢地被有趣的实验过程吸引住了。

IMG_4006


练习1 会在盐水中浮起来的鸡蛋


实验道具:熟鸡蛋、水杯、盐、温水、筷子
实验步骤:
Step1 将温水倒入杯中,并把熟鸡蛋放入,让孩子观察鸡蛋所处位置;
Step2 加入盐并用筷子轻轻搅匀,观察鸡蛋在水杯中位置的变化;
Step3 让孩子总结自己看到的现象,并得出结论。
实验结论:
往水中加了盐之后,水的密度也随之变大。当同一物体在液体中排开的体积相同时,密度大的盐水所产生的浮力要比水产生的浮力大,因此鸡蛋就浮了起来。

IMG_4007


练习2 不加冰的果汁冰沙


实验道具:大碗、玻璃杯、冰块、果汁、盐、筷子
实验步骤:

Step1    将冰块倒进大碗,并在冰块上撒上准备好的盐,搅拌均匀;
Step2    将玻璃杯小心地插入冰块并保持站立,倒入果汁,注意不要让沾到盐的冰块落入玻璃杯中以免影响口感;
Step3    每隔10分钟左右搅拌一下果汁,大约在1个半小时之后玻璃杯内开始出现冻结后的薄冰,如果天气较热可以多加些冰块在碗内,并相应增加些盐;
Step4    接下来将搅拌果汁的间隔缩短,直到它变成孩子喜欢的冰沙后实验便可宣告结束,如果孩子有足够的耐性,也可以将杯子仍旧放在铺满冰块的大碗中,观察果汁从液态变成冰块的过程。

实验结论:
盐可以让冰块在较低的温度融化。大碗里的带盐冰块和盐水温度很低,能够吸收果汁的热量使其越来越冷并开始冻结,而搅拌果汁的行为打散了刚刚冻结的冰,因此便形成了果汁冰沙。

好品质有助于提升孩子的关注力

学龄前儿童对于即将开始的学校生活通常感到既兴奋又紧张。如果在幼儿园阶段就有意识地提升孩子对学校生活的适应能力,他们对学习的专注力会变得更强。

  1. 家长要让孩子相信自己正在受到关注。积极鼓励孩子,对他们做得好的事情予以赞扬。微笑和鼓励永远比粗暴的惩罚更能使孩子形成良好的行为。研究表明,当孩子得到别人的注意和鼓励时,他们会更自信。
  2. 放手让孩子去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以锻炼他们的思考和动手能力。孩子在自己动手做事的过程中会思考并做出自己的选择,这是孩子走向独立的第一步。喜欢包办的家长千万不要事事替他们做决定,从而使孩子懒于动脑。
  3. 鼓励孩子与他人相处。事实证明,小孩子上学前如能常和家庭外的成人、儿童接触,上学后更容易和老师、同学相处。
  4. 家长可采取多种方法帮助孩子学会交流,以促进日后在校学习的良性循环。比如对孩子说“请把画笔都收到盒子里面,这样才能腾出地方搭积木”,而不要说“快把东西收拾好”。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