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艺本科(BFA)都教什么?对艺术生来说怎样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

450015377

张璐璐是一位80后的青年艺术家。她于2013年获得芝加哥艺术学院(SAIC)油画绘画专业学士后证书,并在2015年获得纽约视觉艺术学院(SVA)纯艺硕士(MFA in Fine Arts)。当她在美国读纯艺硕士期间,经常会有朋友咨询孩子报考艺术学校或艺术教育的相关问题,于是她从自己的经验出发,对大家的疑问做出了以下解答:

艺术家到底是个怎样的职业?在我的毕业典礼上,致辞的艺术家开玩笑说:“家长听到你们想学艺术,一定是大叫一声:‘Oh! No!’”

很多家长觉得画画是个很好的课外兴趣,但是如果孩子将绘画作为专业,家长就会感到不安甚至抵触。那么当代艺术家生存状态是怎样的呢?

 

当艺术家就是画画吗?

很多孩子的艺术家梦想都是从儿时画画开始的。但当代艺术家会通过多种媒介(Mediam)进行形式和概念上的创作和表达,不限于画画。这些媒介包括绘画、油画、摄影、录像、装置,行为还有多媒体等等。美国很多艺术院校的研究生部都已经取消按媒介单独设立的科系,统称Fine Arts。

大部分当代艺术家会进行多媒介创作(Multi-meida),即使是以油画绘画作为主要媒介的艺术家,也分为多种流派进行创作,和所谓的“画匠”有很大不同,传统观念里的画得“像”、“逼真”已不是行业评判的标准了。

 

艺术家都神经质、情绪化?

这是大众对艺术家普遍的误解,梵高就是大众心中典型的艺术家吧。其实用激情作画,典型的艺术流派是二战后兴起的抽象表现主义。当代艺术囊括了各种各样的形式和流派,很多当代艺术家是非常理性的从概念和研究的角度来进行创作的。并且现在越来越多的艺术家需要和各种艺术机构打交道来完成艺术项目,这需要很强的协调能力和逻辑分析能力。

 

当艺术家很难养活自己吗?

这是很多家长最担心的一点,答案是yes and no。

刚毕业的年轻艺术家是很难靠买作品来支持日常开销的,大部分人会找一个day job(日常工作)。比较幸运的会直接得到学校的教职,有些会选择画廊、美术馆、艺术家助理等艺术相关行业,还有一些选择工资较高的其他行业。

大家都是工作之余到工作室进行创作,发展自己的艺术事业,收入稳定后辞去day job进行全职创作(很多全职艺术家同时在艺术院校授课)。这个过程一般是几年甚至十几年的时间,一毕业就被“dicover”的超级明星凤毛麟角。当然,也有很多是家人一直从财力上支持的。很多人不能坚持变成了真正的上班族,另外有一些人无论如何也要坚持下去。

 

744015757_副本

 

该如何帮助孩子选择专业?

我读研究生时的教授每个人都是艺术家,他们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Only be an artist if you have to(非当不可的时候才当艺术家)。”因为这真的不是一条平常的路。

艺术相关专业有很多,纯艺、设计、艺术管理等等。虽然都是从“美院”或“艺术学校”走出来,不同专业的生存状态和活动体系大不相同。

设计类对软件和计算机技能要求较高,对口就业相对容易,但是和自由创作差别很大。而艺术管理、批评、策展等专业会对艺术史知识和写作能力要求很高。Comuputer Art等一些艺术和技术结合的专业也很适合不确定是否走纯艺路线的学生。

 

很多艺术家本科都不是学Fine Arts出身,尤其在美国,本科学习哲学、人类学、心理学、社会学、工程和科学的大有人在。这些不同专业的知识不但会成为概念上的灵感来源,也会是创作媒介创新的基础。

如果孩子对其他专业没有清晰的认知和喜好,已经决定从BFA开始接受专业的纯艺训练,家长需要知道他们将会面临的选择和挑战,以及与本科没有读BFA的艺术家相比优势和劣势在哪里:

·  BFA的四年里学生可以学习各种媒介和创作手段,并有机会接受特殊技法和工艺的系统训练。这是很多没读过BFA的人没有的经历。

· 学院是艺术体系的一部分,BFA和MFA的学生有机会学习艺术系统的运作方式,并广泛的发展在艺术圈的网络,学校这个平台会为你提供很多机会。

· BFA学生主要是进行艺术创作和学习现代艺术史和当代艺术体系,为以后成为职业艺术家做准备。从就业来讲没有其他的专职可以对接,如果不能坚持边上班边创作的生活模式,毕业后有一部分学生会面临既放弃了创作有没有其他工作技能的尴尬。

· 当代艺术已经不再是技法和功能的结合,它是概念和形式的结合,是人文的研究及对社会意识形态的思考。如果本科就单纯接受纯艺训练,学生需要自己加强对其他领域的探索。

·  BFA课程几乎是没有ABCD的分数高低的,一般只分及格和不及格,所以很多本科生因为没有所谓专业知识的考试和打分制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如果又对自己未来的艺术之路没有清晰的思考和规划,很容易因为迷失方向感而抑郁。

 

如何选择学校?

可以从几个方面综合考量:

城市:

我本人在芝加哥读的本科后(Post-Baccalaureate),在纽约读的MFA。纽约作为世界当代艺术中心,本身就是一个庞大的艺术教育体系。它拥有上千家画廊和最负盛名的艺术博物馆,是艺术学习的沃土和艺术家的熔炉。与此同时,看不完的展览和最前沿的艺术动向也许更适合研究生,而本科生如何面对这种视觉冲击和商业气氛是需要自己好好把握的。芝加哥是老牌的艺术城市,拥有更浓郁的学术气氛和较少的商业影响。洛杉矶、旧金山、和波士顿也有不错的艺术院校。

价格:

私立艺术院校的学费一年大约4万到5万美金,州立大学纯艺系学费一年1万到2万美金。后者往往有更大方的奖学金制度,但是学校位置远离当代艺术的环境,教学方法偏于传统;而前者虽然价格不菲,奖学金名额稀少,但大多坐落在当代艺术发达的城市,教授是非常知名的艺术家,课程安排也更前沿和多元化。

师资及校友:

在申请的过程中,可以调查一下学校的BFA和MFA的任教艺术家和艺术家校友(这些信息学校网站都有),研究一下他们的作品,这样有助于了解这所学校的理论导向和教育风格,结合自己的兴趣和作品进行选择。

是否需要借助中介?

中介能够提供的服务主要有:各种申请文件的填写、申请陈述修改、学校选择咨询、和作品集辅导等等。我个人认为,如果家长是海归,英文流利,文件部分中介所能提供的帮助不大,也许最后还需要家长对英文部分自己把关。

价值最大的是作品集辅导这部分,毕竟家长无法专业地判断孩子的作品集水平,而有些中介可以帮助介绍所申请院校的毕业生或教授来做辅导,如果家长自己没有这方面的资源,可以考虑这项服务。

(以上配图作品均由张璐璐创作)

 

本文摘自菁kids上海杂志8月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