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太:为什么要做一个好人

u=142142521,1315765967&fm=21&gp=0

“你能不能帮我整理一篇文章,我想说说为什么要做一个好人?” 一天下午,茱莉找到我。如果不是我与她相交已久,我一定会笑破肚皮。在如今的中国社会语境里,好人简直是没能耐、窝囊废的代名词。“男人不坏,女人都不爱”。20多岁时,我真的曾质问过老板:“为什么您总不用好人?”如今,我长大了,再也不问这样的问题。现实中,有几个好人能出人头地?

但茱莉是不同的。茱莉是在新加坡出生长大的台湾人,17岁去美国读书,最后拿到机械工程硕士。3年前随她出生、长大在北京的爱人,带着4个孩子从美国搬到了北京。茱莉家永远温暖热闹,总有自制的美味糕点,客厅里狗在打呼,鸟在欢叫,四个孩子一溜排开,个个可爱的像安琪儿。她最近刚向农民买了一只母鸡,因为想吃新鲜热乎的鸡蛋。在美国时,她养了四只下蛋鸡,刚生的蛋温温热热的,立马去做个荷包蛋,味道可香了。

茱莉是全职妈妈里的中流砥柱。她是烹饪高手——会做狮子头、琥珀桃仁、泡菜;她还是装修达人——她自己做“包工头”,从购买材料、设计到监工都亲力亲为,一个既环保又温馨的新家诞生了,从装修到入住不到六星期;她还是最具正能量的义工,每每在需要时挺身而出,奉献时间、精力和她特有的智慧。

全家搬到北京时,他们最大的孩子已经8岁,最小的孩子只有1岁。所有人都要适应这个新环境,最困惑的是孩子们。他们从学校回来后,问妈妈,“为什么要做一个好人?”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难住了妈妈。

怎么样才是好人?茱莉自己也觉得很难用一、两句话来概括,但是她认为最基本的品德是孩子要有礼貌,要学习尊重别人,有责任心、同情心和爱心,不能只顾自己。

这些教育都需要从小培养。茱莉的方法是鼓励孩子养小动物,让孩子学会责任心,知道动物是需要被照顾的。家里这些年养过兔子、乌龟、仓鼠,还养过鸡、鸭子和鹌鹑。有些小动物特别不好养,孩子们有时也不得不悲伤地看着它们死去,还得自己去埋葬。

茱莉也鼓励孩子们去关心别人,照顾别人。有一回老二发烧,茱莉趁机要他把如何难受记下来,留心妈妈是如何照顾他的。现在如果家长微信群里提到某某同学发烧了,没来上学,茱莉就会提醒孩子第二天去问问他好点了没有。茱莉觉得,很多人生素养都不是读书能得到的,需要从生活中去细细感受,慢慢累积。

这些努力很容易受到挑战。茱莉有一次和老大去北大听音乐会,现场有很多小学高年级的孩子,不守秩序,很吵很闹,还在看演出时吃东西,影响别人观看。另一次她带孩子去参加同学的生日聚会,主人预备了精致漂亮的蛋糕,结果不少孩子上去哄抢蛋糕上面的奶油,一下把蛋糕形状都破坏了。这么大的孩子了,却丝毫没有尊重 别人的意识,这对她的震动很大。对她震动更大的是,这些孩子的父母在旁边拍照,觉得孩子很可爱。她开始有一股冲动,想认真地探讨,应该教育我们的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为什么要做一个好人?如何培养一个好人?

茱莉认为,只有好人当道,这个社会才会有次序,有爱心,有信任。只是,在中国功利的大环境里,要建设一个与众不同的标准并不容易,周围缺乏好的榜样。比如朱莉常常教育孩子们,不要随地吐痰,可以先吐到纸巾里,再扔进垃圾桶,可孩子们说,其它人都这么做,我为什么不可以?老大已经进入青春期了,他明确表示,自己只想和朋友们一样。这个时候,茱莉就会跟孩子们耐心解释,只要他们多做一点点好的行为,就可以影响他们身边的朋友更好一点点,就能把整个社会向着好的方向推动一点点。最重要的是,并不是只在别人看到时才做一个好人,而是要在任何时候都坚持做正确的事情,那才是真正的好人。

虽然在中国培养一个好人的工程很艰巨,茱莉并没有气馁,她喜欢中国一句老话: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大人们成为好父母、好老师、国际好公民,孩子们就会有样学样。她自己带头积极做义工。老小现在上幼儿园,茱莉每天早上都去他班里义务讲15分钟的英语故事。上周五她是这样度过的:上午先给老小班里讲完故事,又带着老二班里的妈妈们学做韩国泡菜;下午接回老三和她的两个同学,教她们学习英语;然后又赶到老大学校,给他们排演一个英文戏剧,其中朱莉是义务编剧、导演、舞美兼道具。

超级繁忙的茱莉,经常骑电动车接送孩子。每次看见她一脸阳光,威风凛凛带着孩子们驰骋,快乐地向我打着招呼,我都会红着脸想到她充满真诚的问题:“为什么要做一个好人?”

答案当然是为了遇见很多很多茱莉,为了做一个成功的好人,而不是为了成功不择手段。


文:陶太

自由撰稿人,毕业于复旦大学,曾为FT中文网、《经济观察报》等撰文。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