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的夏令营让孩子在释放天性的同时还找回了自信?

IMG_3734

大自然的生态是丰富多样的,就像如今的教育圈一样,你可以看到站在金字塔尖上头顶着奥数、英文、各项体育才艺光环的牛蛙,也可以看到更多在金字塔下背着壳儿慢慢爬行的蜗牛娃们,他们按照自己的速度完成作业、应付考试,却往往因为没有达到老师的要求,而被贴上一个个的标签。

有一位蜗牛妈,她在教育行业里摸爬滚打多年,一直秉承着尊重孩子天性发展的教育理念,可每当看到自家的小蜗牛在课业和成绩面前叹气时,她就希望能找到一个方式让小蜗牛重新认识下自己。于是,今年蜗牛妈决定暑假送9岁的女儿去美国参加当地的传统夏令营,让小蜗牛进行美国文化的初体验!

蜗牛妈:选择美国传统夏令营,就是为了让小蜗牛待在蓝天白云的自然环境中,每天沉浸在各种运动、游戏里,这对于小朋友来说才是真正的快乐!

据说一个新的思维生活习惯的形成需要21天,所以我决定要让娃在夏令营里至少呆够21天!选择这个夏令营,我是抱着放牛归山的心态,让小蜗牛在大自然里充分地运动和玩耍, 让她在暑假里做一次最好的换脑充电!

美国传统夏令营的营地在环境优美的郊外,有着宽阔的户外空间,也配备了丰富多样的户外设施,营里提供一连串的户外运动:高尔夫,足球,网球,橄榄球,曲棍球,棒球,射箭,体操,筏舟,伐木,划水。

IMG_3695 IMG_3690 IMG_3694

据小蜗牛的汇报,在夏令营里她根本没时间写国内的作业,每天白天户外、室内做运动,参与各种职业体验活动,晚上营地还组织小学和初中生们进行一系列的才艺展示,回到营房孩子就精疲力尽地倒下睡了,在这次的夏令营里她真是做到了play hard!

美国传统夏令营的特色是什么?

运动!运动!还是运动!!在美国文化里特别看重体育运动教育,他们倡导让儿童充分接触大自然,在体育运动中促进体格、智能和团队协作精神的发展。

在美国传统夏令营里的老师一般分为三类,营地老板(负责管理)、老师(周边学校的体育老师为主)、助教(Counsellor一般是当地高中生、大学生),在营地里老师与学生的配比是助教对孩子1:3;活动课老师对孩子1:6,这样的配比可以保证老师有充分的时间和精力关注到每个孩子。

传统夏令营为了保证自己的口碑,在招生时会把生源比例控制在80%本地孩子,15%法国和墨西哥孩子,5%的中国孩子。

蜗牛妈:传统营是美国夏令营中最基础的营,可以作为孩子最初去接触美国文化的启蒙营,建议家长在送孩子去之前,要充分考虑到四个方面:孩子的年龄、语言能力、社交能力、自理、自我表达能力,更重要的是在出发前给孩子做好充分的心理建设!

一、孩子年龄

传统营我感觉是美国夏令营中最基础的营,比较适合7-10岁的孩子,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娃对于大人所关注的风景、旅游景点、历史人文典故没有特别大的兴趣,这和他们的认知水平有关。

比如去年我带小蜗牛去新西兰,那里美好的湖光山色在她眼里都不如蹲在马路边上观察一只蚂蚁或一根小草来得强,她更喜欢和小朋友一起玩滑滑梯、爬山、喷水、游泳,在营房里和小伙伴一起吃饭、游戏、洗澡、打闹。

如果是10岁以上,具备更好认知、英语水平的孩子,则相对适合参加国外的各种主题营,比如科技、戏剧、音乐营等,因为传统营里运动虽多,但每项都比较简单,不是很专业,大孩子在里面玩个几天也就失去兴趣了。

二、语言能力

一般中国家长送孩子去国外夏令营,总希望孩子能在一群外国小孩的簇拥的下自然地开口说英语,可这对于英语基础薄弱的孩子来说,恰恰会造成他们在夏令营里紧张、焦虑的情绪。

一些有主见的孩子会觉得自己的英文不好,前两周就躲在营房里不愿意出来,小点的孩子则容易心理上产生强烈的挫败感,直接影响到参与活动的状态。所以建议家长送孩子去国外参加夏令营前,让孩子掌握基本的英语交流能力。

三、社交能力

此外,不光是语言,还有对于语言背后文化的了解也很重要,如果孩子在这些方面没有做好准备,出去就容易会对初期的文化差异产生不适应。

比如有次在营地里,一些美国孩子把一位中国孩子的名字改编成了儿歌,在那里欢天喜地唱着,中国孩子就会感觉受了嘲笑,因为在国内彼此之间不熟悉是不会开这种玩笑的!而在美国的文化里,孩子只是觉得在用有趣的方式与同伴交流。

所以在这些方面家长要有心理预期,如何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有时比英文更重要,从小就要培养孩子开放的心态,有什么要学会表达出来,接受别人的不同,这样孩子来到陌生环境,他的适应性就会好很多。

四、自理、自我表达的能力

在美国的助教老师只负责孩子的安全,他们不像国内的助教会对孩子提供无微不至地的照顾。

有一次我参加了夏令营的城市游览(只针对中国孩子),在纽约街头老远就看见女孩子们头发凌乱地站在马路上(包括小蜗牛),虽然有点心塞,可我还是忍不住跑去给她们梳头,梳理时发现头发全打结了,有些小女孩还告诉我,在营里洗头是不打开辫子就在水下冲的。

想到这样的画面,家长们让孩子在国内学会基本的自理能力,比如自己洗澡、梳头、叠被子还是很有必要的!

除了生活自理能力外,孩子还要有敢于表达自己的勇气!

小蜗牛告诉我一件事,有次夏令营拿去洗的T-shirt没有送回,包里只有裙子,她就换裙子穿,这时旁边的助教上来告诉她,运动时是不能穿裙子的,同房间的女孩听了之后就不敢换了,只能把唯一的脏衣服穿在身上,而小蜗牛则跑去问中国的领队老师,得到老师的许可后解决了这个问题。

孩子能把内心的想法真实地表达出来,才能争取到自己的权益,夏令营里有几百个孩子,如果没有表达的勇气,老师是不会主动来问你的。

蜗牛妈:参加完3周美国传统夏令营后,我觉得小蜗牛最大的变化就是更有自信了!在多元化的教育环境中她看到了不同的选择。

美国的教育多数以鼓励为主,小蜗牛应该是中国孩子里英语最好的一个,在夏令营里如果中国孩子沟通有障碍,老师就会找她来翻译,她来到营地的当天,就与自己营房里的小伙伴打成了一片,迫不及待地想和新朋友一起出去玩了,一点都不想家,适应得很好。

回国后她会对我说:“美国小孩好幸福呀,我营房里的小朋友告诉我,她们小学里是没有作业的,放了学都是在玩”,言下之意就是和人家对比,我回来还要做作业呀!

小蜗牛在国内数学成绩并不算好,可是在美国孩子的眼里,她们会感叹那么难的题小蜗牛都会做,真是很棒!以前在国内容易受语文、数学老师批评的小蜗牛,一下子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对自我的认识也大幅地提升。

这次去了美国的夏令营,让小蜗牛实际感受到了国内、国外教育方式的不同,她也从中也体会到人生原来存在着不同的选择,这个世界是多元化呈现的,在不同的环境里大家对她的评价也是不同的,原来每个人都有自身独特的价值。

蜗牛妈:那些国内“淘气”的孩子在传统夏令营里都适应得更好。男孩和女孩相比,男孩更适应夏令营,连最害羞男孩也能打开自己。

 男孩天性好动,又比较没心没肺,所以到了美国夏令营,能够轻松地通过各种运动与本地孩子玩在一起。相比较,女孩心思细腻,有时候容易会有“玻璃心”,但在这次的夏令营中,一些女孩也在最后一周突破了自我,从营房里冲了出去,抛开心理负担与大家玩在了一起,受到了当地孩子的欢迎。

蜗牛妈最后总结了这次把孩子送进美国传统夏令营的体会就是,年龄很重要,一定要实足7岁,虚岁8岁的孩子会比较适应,要在国内培养好孩子基本的英语交流能力,家长在放手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让孩子走出去,不管是走到美国,还是走到学校,最大的不同真的不是语言,而是每个孩子思考、交流和学习的方式,决定了他们融入一个陌生环境的舒适度。

菁kids小编与小蜗牛见面时,发现这次的夏令营让她晒黑,变结实了,而更大的不同还在于她对于外面的世界有了更多的向往,这次夏令营的经历成为了她成长中重要的一次蜕变,祝愿小蜗牛在今后的成长道路上走得更好!

IMG_3729

蜗牛妈Aileen 十多年来一直在大型国际教育集团工作,为上海的学校输送国际课程和师资,作为Earlybirds 创始人,花了四年时间带领外籍团队研发了Creative drama 课程,力图用戏剧教学法改变英语教学中忽略对孩子情商、思维方式的培养。

采、文:高晴    图:蜗牛妈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