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戴:儿子与我

2000

他的出生比预产期提前一周,妻子羊水破了,马上叫了急救车送往妇产医院。我自然随车护理。到了医院,我也当然地进了产房,坚守了十个小时,儿子终于在凌晨顺产出生。儿子出生之后,以他的脚模做了个水晶装饰品,取名“走好人生每一步”。然后,我出去到报摊购买了当天出版的所有报纸和杂志,每样一份,共计87份。

儿子的名字也让我动了一番脑筋。我自己定下了取名原则:首先是名字要好写、好念、吉利、不出歧义,然后是有独特性,最后是与我有关联。依照这些原则,思前想后,最后确定为“戴胜”。

首先,胜字好写好念,吉利上口。

第二,戴胜是一专有名词,为一种有漂亮头冠的益鸟,两字分开并没有鸟的意思,合起来却是一种美丽的益鸟,有独特性。

第三,儿子属鸡,鸡正好鸟属,有暗示儿子属相的意思。

最后,我的名字松是树,儿子名字是鸟,树为鸟提供食物和巢穴,有养育的关系。

我找了纸笔,给未来十八岁的儿子写了封信,把孩子的出生过程,取名的寓意,父母对他的爱和殷切的希望写在纸上。平时我酷爱腕表,时值北京手表厂首创中国第一批陀飞轮手表,为纪念儿子降生,特订购一块作为给儿子的传家宝。找来一箱子,把出生当天的报纸杂志,带有他脚模的水晶饰品,陀飞轮腕表及其包装盒与我的亲笔信装入箱中,封好,贴上封条。等儿子十八岁作为生日礼物送给他。

随着儿子的逐渐长大,孩子的教育问题提到日程上来。我对孩子的教育理念是快乐成长,寓教于乐,不把自己意志强加与他,让他做自己喜欢并擅长的事。

在中国,很多都市家庭的家长希望自己孩子学钢琴,我家也不例外。开始让儿子学钢琴,他兴趣不大,我们也就没强求。后来儿子上的幼儿园大班里,钢琴是必修课,他总算学了一年,居然能勉强弹出《拉德斯基进行曲》。上小学后,在妈妈的强力驱动下,我们请了钢琴家教,希望继续扩大战果。但事与愿违,孩子始终学得很勉强,没有兴趣。我认真地和孩子谈了一次,确认他的确不喜欢之后,便努力说服妈妈,让儿子中止了钢琴学习。

但孩子的钢琴也没有完全白学,每年我都带他参加新年交响音乐会,儿子每次听的都非常专注,乐在其中。记得大学时有位同学,我们曾交流各自爱好,他说喜欢音乐。我们问他是喜欢声乐还是器乐,他回答既不会唱也不会弹奏,但是会听。当时不少同学还嘲笑他哪算什么喜欢,但我觉得会听就是会欣赏,能理解,陶醉其中有何不好。

俗话说:有其父必有其子。我酷爱围棋,当然也希望儿子在围棋上有所发展。五岁时便给他报了围棋班,为了上围棋班,可谓风雨无阻,寒暑无碍。

儿子学棋也算争气,不仅兴趣很大,进步也快。经过三年的学习,居然打到业余2段。我从让他九子到了后来只让2到3子。看到孩子的进步,我自己也头脑发热,幻想孩子将来是否会成为职业棋手。忙带上儿子请了中国围棋第一人世界冠军古力九段,围棋国家少年队总教练黄奕中七段等几位国内一流围棋高手吃饭。

席间,高手们讲了很多励志的故事勉励孩子刻苦努力,尽快成才。古力九段还赠送给孩子一本与韩国第一人李世石的自战解说棋谱,给了孩子莫大的鼓舞。那时我也了解到,这些围棋高手他们打到儿子现在的水平大多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而且后面的路还很遥远。也就是说,儿子的围棋天赋和职业棋手所需要的差距甚远。

明白了这个道理,我仍然继续鼓励孩子努力拼搏,同时自己也有了思想准备。随着年级的升高,用于围棋的时间越来越少。但是我和孩子说,可以像爸爸一样把围棋作为终生爱好。

一直到现在,我和儿子的关系很好,互相当成好朋友。他有了问题,第一时间找我,我大都能马上回答,即使有不确定的,也告诉他如何去寻找答案。现在我写完这篇文章,立即叫他过来首先阅读,成为第一位读者。儿子评价:写的挺好的!他说已经惦记着他十八岁的生日礼物了。

 

老戴,北京人,毕业于北京大学无线电系。曾供职于北京四通集团公司和美国ORACLE公司北京代表处。离职后混迹于中关村,创办IT服务公司20余年。热爱读书、旅行及户外极限运动。曾在多家媒体包括《三联生活周刊》刊登文章。有一儿一女,非常关注子女教育。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