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就是随时准备迎接失败!

IMG_3703

本届的巴西奥运会上,一些中国体育运动员为错失金牌扼腕不已,而其实体育的精神就是“随时准备迎接失败”?乍一听难以理解,细想想很有道理。菁kids曾在去年采访过上海长宁国际学校(SCIS)浦东中学部的体育总监,快人快语、非常有见地的Mike DeNeef先生。

他认为家长应把焦点放在孩子的努力和态度上,而不是输赢或分数上。关于对孩子的期望,一定要切合实际,记住,孩子们是为了感到快乐而去竞争,不是为了父母。

菁kids : 您认为体育为什么重要?

 

Mike:体育活动对我们的好处是毋庸置疑的,对青少年而言,体育的好处体现在社交技巧、情绪掌控和学业上面特别明显。体育活动能够发展一个人的自我意识和自信心,明显提高孩子的社交能力。
菁kids : 您是什么时候决定当一位体育老师的?您觉得体育老师这个工作最大的快乐在哪?

Mike:我上高中的时候就决定将来要拿一个体育教育的学位。这个工作最大的快乐在于能帮助孩子们意识到他们的身体的潜力,并且发展他们的自信心和社交能力。
菁kids : “体育精神”,这个词很新。您觉得什么样的体育精神对孩子来说最重要?跟我们聊聊给您印象深刻的几个学生吧。

 

Mike:我觉得是“积极地准备迎接失败”,我经常跟我的队员们说,我们不是为了赢而去比赛,而是为了发现自己最好的一面而去比赛。当你在体育运动中“输”了的时候,不一定是真的输了。

体育的世界里充满了挫折,一个成功的运动员必须要能克服很多心理的和生理的困难,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你必须“坚韧不拔”(Grit)。

 

我可以跟你分享一个学生NinaWalther的故事,她很有体育天分,不过之前她对艺术和学习感兴趣,所以很晚才开始加入校队,一开始她进步飞快,直到她在一次比赛中受了伤不得不退赛,她动了两次手术,花了2年时间才重返赛场。

她回来后只能间歇地参加训练,而且是忍着巨大伤痛的。终于,今年的时候,她完全康复并且全面回归了,她现在是SCIS女子排球、篮球和足球三个队的队长。我非常为她骄傲。
菁kids: 假如有学生很累或很沮丧的时候,您会怎么办?

Mike:作为教练,激励队员是必须的。要让每个队员都有参与体育运动的机会,清晰划分每个人的角色等都对激励队员很有帮助,最重要的是给每个队员都设定明确可行的目标,这样能帮助大家专注于自己的进步,而不是和他人比较。

菁kids :以您的经验,中国家长和外国家长有什么不同吗?比如对孩子有什么不同的期望。

Mike:我不喜欢以种族或国籍来划分这种区别。我鼓励所有的家长都把焦点放在孩子的努力和态度上,而不是输赢或分数上。关于对孩子的期望,一定要切合实际,记住,孩子们是为了感到快乐而去竞争,不是为父母。

Alex Reither_副本

我们同样采访了3位SCIS12年级的学生,听说他们的学业也是班级里业数一数二的呢。

 

Josephine:12年级,法国

Olivia:12年级,美国

Alexander:12年级,德国

 

菁kids:介绍下你玩体育的情况吧?

Josephine:我从初中开始踢足球的,当时跟朋友一起玩觉得好玩。来到SCIS后我有机会加入真正意义的足球队进行专门训练。运动于我,没有最爱,我很享受各种运动的带来的乐趣。

Olivia:我从3岁开始踢足球,家里人都喜欢足球运动。等我大点后,开始在学校尝试其他的运动,比如:排球和篮球,并一直坚持到高中。

Alexander:我从5岁开始踢足球,来到上海后我开始练习打篮球,再后来是排球。

 

菁kids:有没有很难忘的比赛?

Josephine:准备比赛的过程总是很紧张的,也很有趣。有时你会表现得不尽人意,有些沮丧,团队的凝聚力让你重新振奋,我想这是很让人难忘的。每次训练,我和好朋友Olivia都在一起。

Olivia:学习篮球的头一年,我打得特别烂。学校的体育教练给了我很多细致的指导,教会我很多新的东西,这让我印象很深刻。

Alexander:比赛中我认识和结交到更多的朋友,这是让我最有感触的。

 

菁kids:有想过放弃运动么?是什么支撑你坚持下来了?

Josephine:有过,通常是那天状态不好,感觉很累,会想不如回家休息。但这念头通常是一闪而过,因为我的队友、教练还在那里训练,作为团队一员,我必须让自己专注,即使不想继续了也得坚持。身处一个团队中,你往往是没法放弃的,这也是团队运动的一个特别之处吧。

Olivia:小时候有想过放弃因为不想再受伤,那时经常因为运动受伤接受外科手术,脚尖、踝关节还有其它部位。但看到伙伴们在那开心地运动我就忍不住想加入,运动已然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我需要坚持下去。

Alexander:因为球打得不好或者得分很低,会想过放弃。但我不想让其它队员失望,不可以扔下他们不管。

 

菁kids上海:你是怎么平衡学习和运动的呢?

Josephine:运动使我精力充沛,让我感觉很好、很开心。尽管运动会占据一部分学习时间,但更促使我学会时间管理、提高学习效率。

Olivia:如果哪天我不运动,直接回家做功课,反而没有运动后完成得好。

Alexander:假如下课后没有运动安排,回家后我会先小睡一会儿。运动后我就不会睡觉了,虽然也很累但越发有精神。

 

菁kids上海:你怎么做到让自己在运动中一点点取得进步?

Josephine:有时尽管我已经很努力了,也没有达到既定的目标。这时那些做得很好的队友成为我不停练习的动力,她们也会一直在旁边鼓励。这个过程可能会很难,但不能放弃,需要不断尝试。

Alexander:曾经有场本来可以赢的比赛输掉了,这件事让我深深自责,曾经也一直困扰着我。在运动中,你得学会控制失败带来的负面情绪,不断超越自己。

 

菁kids:对那些运动新手们你有什么建议?

Josephine:直接把球放在手上,行动起来,积极地投入进去。

Olivia:也许你会失败,不要害怕,多跟你的队友和教练请教,你会学到很多。

Alexander:没有什么比直接去尝试更好的了。你不必成为最棒的那个,运动让你结识不同的人,丰富自己的思想观,使你受益匪浅。

Josephine_副本

(以上图片由上海长宁国际学校浦东中学部提供)

 

本文摘自菁kids上海杂志2015年6月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