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选手孙冬平:让挑战自我成为可能|菁kids 6周健康健身行

文:Teresa 摄影摄像:杨姣

在中国人的文化里,一直有“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的古训。菁kids6周健康健身行也是在头伏第一天拉开了6周的健身挑战。

时至今天,参与者们从头伏练到了中伏,气温一天更比一天热。

酷热难耐的当下,很多人身体里潜藏着一个小懒人。让身体慵懒舒适地呆在空调房里,是这个小懒人最想要的。你知道吗?这其实也是你体内的脂肪君最想要的。

健身达人惠里告诉我们,想要塑形,就不要让身体里的脂肪待得太舒服。为什么脂肪喜欢堆积在腰腹呢?那是因为它们觉得呆在那里很舒服。

不只是因为“生命在于运动”的格言,还因为夏天是燃脂的最佳时节,6周行的参与者们一直在坚持规律运动,控制饮食。

今天要呈现给大家的是参与者孙冬平——唯一的爸爸选手的健身故事。

作为一个80后爸爸,冬平已经两年没有锻炼过了。在放任的两年里,他的体重从150斤增加到了现在的190斤,体检结果中也开始出现脂肪肝(重度)、血脂高等问题。他还感觉自己的精神状态越来越差,生病次数增加。

此次参加菁kids的6周健康健身行活动,冬平想给自己这个懒人一个机会,希望在众目睽睽之下,给自己一个坚持下去的动力。他希望在6周中养成一个健康的健身习惯,找回健康的体魄。

作为唯一一位爸爸选手,我们对他的表现充满期待,很期待他的爆发力。然而,事情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我们期待的“潜力股”并没有立刻展现出黑马的风范。

第一次去健身房,教练对他的评价是“体能太差了”。20分钟的锻炼,已经让他“感觉自己快挂了”。

在微信群里看他直播的群友们很关心地提醒他“别太过量”,“别太拼”。他回答说,“教练给我安排的都是比较轻度的锻炼”。让人大跌眼镜。能顺利练完整个流程,冬平已经对自己的表现很欣喜了。

7月22日,周五晚8点,冬平第二次训练时,菁kids采编团队来到位于安贞桥附近的三足鸟健身工作室,对他的健身环节进行了跟拍。

因为是第二次锻炼,教练适当给他增加了难度,这对选手的体能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训练刚进行不到半个小时,冬平就感到想吐、发晕,和跑步时间太长时间的感觉很像。教练给他测了心率,让他走一走,休息休息。

教练说:第一次训练时,他全身很多地方不舒服,所以第一次训练的重点在于打开身体各个关节。

相比第一次训练,第二次难度加大,练习时长也适当增加了。他的心肺耐力会得到相应提升。教练认为,选手在这个过程中有想吐、发晕的感觉,是正常的。

体能的挑战,几乎将他击垮。训练还未过半,他整个人都不好了。
看着爸爸选手被虐成这样,小编实在很不忍心。但他依然不负众望,扛着难受劲儿,坚持完成了当晚所有训练计划。

训练聚焦


第二次走进健身房,时间:周五晚8点

 

椭圆仪,5分钟热身。

弓箭步走,锻炼大腿内侧和前侧,训练心肺耐力

颈前哑铃深蹲(2组),活动肩关节

测心率,心率在最

原地高抬腿(15秒)

颈前哑铃深蹲(2组),活动肩关节

原地高抬腿(15秒)

哑铃侧平举(左右各一个5KG哑铃)12到15次,2组

休息

杠铃(5KG*2+2.5KG*2+10KG杆)2组,训练后背

壶铃 10KG 15次

平躺 休息

仰卧卷腹 15个

反向卷腹 10个

俯身登山 15个

燕飞 20个

放松、拉伸

个人挑战

作为IT界工作者,冬平称晚睡晚起、加班加点都是工作需要,熬夜更是家常便饭。为了周五的锻炼(晚上8点),他周四需要提前加班。没时间、挤时间,成了他养成健身习惯的难点。

离开了健身房,锻炼就没有动力。第一次健身之后,他很快回归旧有的生活习惯,荒废了两天。但这个情况在他第二次健身后有所好转。他开始在家里安排一些低强度的健身。

 

饮食情况

作为一个重度脂肪肝患者,冬平对自己的要求相对宽松。

冬平说,教练对他的要求是,每周三天健康餐,其它时间只要吃得别太过分就行。

就拿第一周的餐饮来说,周一、周二刚吃两天健康餐,周三就破了戒,吃了顿烤鱼。周六休息在家,又来了顿麻小。

对教练的点评

冬平认为,胡利达教练很专业,会根据学员身体实际情况制定健身计划,对姿势要领讲解示范得很细致,健身过程中的激励和保护做得很到位。整个健身过程都在轻松愉快中度过!

第二次健身时,锻炼过程让他的身体感到不适,但教练鼓励和严格要求并进,指导他走完所有流程。

最大的收获

“训练过程很难受,但是我扛过来了。”

一开始,不去健身房就没有动力锻炼。现在,已经开始规律健身,哪怕是最简单的抬腿动作。

 

健身Q&A:

健身初期,很多人应该都会有不少疑问。如果能及时扫清这些障碍,将对健身很有帮助。

作为健身小白,菁kids编辑把心中的疑惑拿出来,请教了教练。如果你也有与健身有关的问题想问教练,请在文章后留言,我们将请教练回答这些问题,汇总后统一发布。

问题1:吃完饭多长时间可以开始锻炼?

胡利达教练:饭后两小时进行锻炼的话,效果比较好,但饭后1小时后,其实就可以做一些强度低的运动了。

问题2:健身前的饭量如何掌控?

胡利达教练:如果有健身安排,吃饭吃到五六分饱就可以了。

 

问题3:健身多长时间,能开始有效减脂?

胡利达教练:前几次健身锻炼,重点在于提高体能。体能提到了以后,针对性的减脂锻炼会更加有效。

 

追踪“菁kids6周健康健身行”全程报道: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