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丽彦:迎来与送往

263-3407_副本

今年春假,我们一家人去芝加哥探望在那儿工作的大儿子。

航班到芝加哥将是清晨6点多。临行几天前,大儿子说会来机场接我们。必须地,我心想。当初我在北京上大学时,家里来人,不管多早多冷,我都会爬起来赶早班车去北京站接,接的是人,送的可是情啊,在我心中,这是理所当然的事。

半夜在旧金山候机时,收到儿子的信息:航班会按时起飞吗?我一算时差,天啊,芝加哥那边已经凌晨两点多了,他竟然还没睡觉?!儿子说工作刚忙完。我有点儿心疼,他睡不了多一会儿,就又要爬起来接机,这也太折腾了。心一软,当即告诉儿子:我们租车,有GPS,直接开过去,就不用来机场了,好好休息吧。儿子答应了。

清晨飞机落地芝加哥,取了车开始上路,想给儿子打电话,可又止住了,还是让他多睡一会儿吧。到了儿子住处附近,一边发信息告诉他我们到了,一边找停车位。但转了几个来回,竟然找不到停车的地方!

我心里开始起急,希望儿子下楼来当向导。可是,他只发来两个停车场地址,一直也没出现。好不容易停好车,顶着冷风,拖着行李,来到儿子的楼下,正碰上他从电梯里匆匆走出来。我很窝火,心想:都不让你去机场接了,难道就不能下楼来帮帮忙吗?第一次来看儿子,就受到这样的待遇,我心里很不高兴,可是又不想见面就冲突,就硬忍住了。

那几天在芝加哥一家人玩的不错,转眼就到了分别的时间。返航是凌晨6点,凌晨不到3点,我们就晕晕乎乎拎着行李下楼了。本以为儿子会把我们送出大门,目送离开挥手再见。然而,他只是送到电梯口,连电梯都没上,摆手再见就回去接着睡觉了。

我心里又是一阵难受,感觉来的时候没得到应有的欢迎,走的时候,也没得到应有的送别。

回到家我还在琢磨。虽然他是我的儿子,可他已经是成年人了,说教是行不通的。在美国这么多年,亲属来的不多,接送很少,我们在礼节上也没教导过什么,这一次他要来机场又被我们挡住了,怨谁呢?

可是,我也不想就这么淡化处理了。心里的想法不说出来,今后遇到类似情况,我会一次又一次地感到难过。有冲突,回避不是办法。于是,回来一周后,我给他写了一封信:

“亲爱的卡尔,

芝加哥之行令人难以忘怀!你带着我们去了很多好玩儿德地方,品尝了很多美食。最重要的是,我们参观了你工作的地方,见到了你的导师。一家人在一起真是其乐融融。看到充满活力和阳光的可爱的你在芝加哥生活得健康愉快,有什么能比这更让人欣慰呢?谢谢你所有的安排!

高兴之余,我心里还是有些黯然和伤感,也想和你分享一下。你是我最爱的儿子,我愿意和你交流,也相信敞开心扉有利于我们互相理解。

临行之前,当你说要来机场接我们的时候,我别提有多高兴了,可是得知你凌晨还在工作,很心疼,就没让你来。后来在你的住处附近找不到停车位,真的希望你能出来帮忙,可是一直没有见到你,那时候,我心里很难受,很沮丧。

离开的时候同样的感觉又爬上心头。我知道,你很累,你很困。我们也是啊!我们的行李不少,有两个还是你的箱子,你就不能陪我们上电梯下楼,在等爸爸把车开过来的时候说说话,和我们道别吗?

回到加州,我们都很累,妈妈下午还组织了一个活动。到了晚上我两个眼皮直打架,真想一头倒下就睡。可是爸爸马上要出差回中国。我告诉自己,要关心你爱的人,就坚持撑到10点,看到司机来接爸爸,我帮助爸爸把行李拿到车上祝他有一个安全、愉快的旅行。也许爸爸不需要我这样做,但我希望他能带着家人的温暖上路,这是我应该做的啊。

以后,我们之间的迎来送往还会很多。将来你会有自己的家庭和孩子,我也会无数次地探望你们。我想告诉你,我是多么的爱你,你在我心目中的地位是独一无二的,即使有烦恼也想和你讲,不想积累成心病!

也许你觉得妈妈很挑剔,可是这就是真实的妈妈,不会自己捂着不说,你觉得呢?

爱你的妈妈。”

信寄出之后,我有点忐忑,不知道曾经是辩论比赛选手的大儿子,会怎么想,怎么回应。

几天之后,儿子的回信来了:

“妈妈,

谢谢你把心底的感受说出来让我知道。你是对的,我应该在迎来送往这方面多改善。这次对你们做的不太周到,我想说,对不起,妈妈!

我的作息习惯是晚睡晚起,如果起得太早的话人总是不在状态。但这不能成为借口,只是一个解释,下次,我一定会做得更好的。

爱你的儿子。”

手捧回信,我心里的疙瘩解开了。都说孩子要教养,沟通也是一个教养的方式。

 

赵丽彦 笔名阿朵,海外文轩作家协会成员,文章入选各报刊书籍。目前就职于美国硅谷,养育着四个孩子。每个月都会跟菁kids分享四个孩子在美国成长的有趣故事。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