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纹路:今天你纠错了吗?

u=2128718959,1652310578&fm=206&gp=0

每次小悠给我看她的考卷,我会说:“还好啊”,“我觉得已经很不错啦”,“哦,是这样啊”,“是吗?我没觉得有什么不好啊”。我妈妈会私底下埋怨我对她没要求,而我却认为,小悠对分数有自己的评估,也希望从我这里得到一个评估,那我才这么说。但我很仔细地看了她的试卷,哪些对了哪些错了怎么错的,默默记住,做一个了解孩子的妈妈,但我实在不愿意立刻马上直接就对她纠错。

小悠的试卷很少能得满分,数学常常漏掉一些单位,或者应用题演算完毕之后忘了写最后一句答,或者竖式计算少算一个符号,还有就是竖式算对了,答案抄到横式时写错了。我很少指出:“粗心了啊,这么简单还会错啊,下次仔细点啊。”但最后一道加试题,比较难,有时候超出了大纲要求,小悠都能做对,而且列出来的算式思路清晰。所以小悠的试卷,会出现88+10这样的分数。

这说明小悠走在了学数学的正确的路上。她头脑清楚、逻辑清晰,做题的时候体会到思维的乐趣。如果她太多关注今天错几道对几道,为分多分少患得患失的话,就难体会到数学的真正奥妙了(这是在说当年的我好吗)。

我很少说要仔细点呀。可是我不说,她却每次都要拿着试卷追着我跑,把她错的一道一道题仔细讲给我听,为什么错了,做的时候她在想什么,当时发生了什么事情之类。有一次错的比较多,她说了有半个小时,妈呀,我都听得累死了,我说:”亲爱的,你怎么像赫敏一样,每次考试完都要把考试的题重复一遍,我就像罗恩,快崩溃啦。“她哈哈大笑,她喜欢赫敏。

某日放学回家,带回来一张92+9的卷子,她让我和爸爸猜哪道题是粗心大意错的,还猜对有奖。原来是有一道竖式计算,她写漏了一半。她笑说:“我还真是太大意了,这样的错误也会犯,扣了2分,太不值了。”因为我从来没有对她的分数说三道四过,也没有要求过她一定要全对或者考到多少分才行,所以她在对分数毫无压力的氛围之下,爆发了巨大的“自我纠错”能力,她非常主动积极地查看、了解、分析、判断自己在考试时犯下的错误,甚至评估被扣掉的分数和错误题难度之间的比值,这些难道不是超棒的学习能力吗?

当家长能做到不纠正不评价不唧唧歪歪的时候,在这种没有家长权威干扰的时候,孩子才有可能去发现并运用自己的力量,大概心理学上说的“内观”就是这样的吧,她才会平静地去了解自己的行为,自省自察自我激励。

另见很多家长特别在意孩子的书写,报名书法班一周练几个小时书法的很多。这有些操之过急,如果平时的作业太关注书写,要求一定要整洁无误的话,低年级的孩子要达到这个标准势必写得很慢,时间花太多,视力也更容易受损。还不如快快写完,写“凑合”得了,省下的时间去玩、去运动、去阅读、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悠爸上学期有段时间对小悠的鬼画符颇为焦虑。我说你既要求她写得快,埋怨她每天拖拖拉拉睡得晚,又要求她写得好写得工整,是不是很荒唐呢?7岁的孩子,手指精细动作还处在发育之中呀。

小悠只要写来看得明白就行。到这个学期,她写字的速度明显提高,而且随着手指的发育以及写字越来越多,写的字也比上学期工整多了。虽然卷面还是很少得优,但她每天高高兴兴写字,有自己觉得写得好的就给我看,并没有像悠爸起先害怕的那样,所谓”养成不好的书写习惯”。哪有那么多不好的习惯容易养成啊,对美貌的字的追求,难道不是每个人发自内心的吗?

而书法作为一门艺术,除了天分和创造力,也需要技艺,而且需要长期卓绝艰苦的训练。对一个生命力旺盛到每一刻都有新想法的孩子,一坐几个小时受训,总得有点不忍心。至少为了公平一点,匀点时间做做别的,她自己也才有机会发现真正的兴趣所在吧。

有个朋友孩子的英语和写作超棒,老师经常夸奖,但是孩子的爸爸却说:“天分和能力并不一定就是孩子的兴趣,她只有4年级,如果太早引导,也许她就没有机会去发现自己真正想做什么事情了。”挖掘机哪家强?费力挖掘孩子潜能的父母最强。

上学期期末考试之前,小悠对我说:“我觉得只要仔细些,数学英语一定能考满分,但语文肯定考不了满分,不过努努力的话,考95分是可以的,考90分的可能性就更大。反正及格肯定是没问题的。”考完后果真如果她预计的,数学英语满分,语文考了95。考多少分不牛,牛的是考试之前知道能考多少分。小悠对自己非常了解,也客观公正地对待了自己,接纳了自己。这个,连我都难做到呢,一直觉得自己是大美女,其实也就一普通大婶(此处我可以哭吗?)

有一本书,关于一个小男孩问,为什么要去上学,书上说“是去寻找答案,孩子”。小悠问我,我说,人的寻找和探索有两方面,对外在的世界和对自己,两个方向都需要漫长的学习。但是很多人忽略了第二个方向,终其一生,也没能真正了解和认识自己的人也会有。所以不管在学习中你是做对了还是做错了,都是你认识和了解自己的一个机会,都相当珍贵。写到这儿,突然觉得,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所有的方法都是方法论,所有的方法论都是价值观。孩子是我们的一面镜子,此话永远适宜。

水纹路,曾经是图书编辑,做了三年全职妈妈以后,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女儿小悠正上小学。2014年7月14日凌晨,二女儿小豆顺利降生,从此正式成为二宝妈妈。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