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优秀的夏令营能够培养孩子哪些品质?

_MG_1340_副本

夏令营,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一直都是一个“自带光环”的词汇,当整整一学期的紧张学习和考试接近尾声,一个多月的暑期生活总是那么令人心驰神往。无论是出国游学,还是户外生存,抑或只是结交一群新朋友、完成一个新游戏,都能够让不少小男生“肾上腺素飙升”,更不用说一周在外“逃离”父母管束的自由生活了。

然而,就是在这种七彩的光环与滤镜之下,夏令营的真实生态到底是怎样的?夏令营的理想与现实之间的距离究竟有多遥远?菁kids为此专门走访了协和国际青少年俱乐部,听俱乐部的负责人Ricky为我们讲述关于夏令营的种种精彩和真实。

 

用“沉浸式体验”激发学生潜能

 

协和国际青少年俱乐部,英文名为TeamAwesome,简称TA,在创设暑期计划的领域内,可谓大名鼎鼎。

这不仅因为它有着8-10年开办夏令营的丰富经验,为满足学生与家长的各类需求先后策划了运动、艺术、语言、科学及个人发展等多个板块的内容,更在于它在各大板块中,都融入了“沉浸式”的体验,通过模拟场景、情境设置等方式,促进探究性课程模式的形成,进而引导学生发现自我,激发自身潜能。

 

TA负责人Ricky在介绍今年的暑期计划时,就重点罗列了诸如奥运国际运动营、国际艺术营大师课、国际学校体验营、Eal英语提高营、超级营等丰富多彩的项目。但最让他引以为傲的,还是已经做了10年并依然在坚守的游学项目。

 

_MG_5772_副本

TA的游学项目主要分为交换生、低龄学生游学、学分类项目、集训营以及城市之旅五大部分,我们会带学生去野营、骑马、划船、参观博物馆和水族馆等;也会带学生去二战纪念馆献花,去澳洲参加土著仪式、去美国最好的篮球学院IMG学院打篮球,去日本和中国台湾表演木偶剧,去美国加州走访大公司和常春藤学府。

‘城市之旅’板块,更是会带学生去悉尼、芝加哥、多伦多、密歇根、台北、无锡、成都等地,感受当地的城市特色和风土人情。”Ricky告诉我们,这样的活动每次都会花很长时间让学生身临其境地感受和体验,而不是走马观花,为的就是让学生长时间地沉浸在现实的情境之中,进行情绪的催化、思想的感悟与反思。

 

抗压力、领导力不是教出来的

 

TA游学项目中包含了一个加拿大高中的选修课程,参与并完成的学生都能修到这门课的学分。这门课程要求学生分为几个小组,每人背30-40公斤重物在2天时间里到人迹罕至的野外划船,进行生存训练。

 

据Ricky介绍,学生们每天都要划4-6个小时,一开始大家都还有说有笑、打打闹闹,但没过多久就划不动了。“这时,小组内就会开始互相指责,推卸责任,甚至有人放弃划船,眼看着其他小组越划越远。一段时间的冷静后,终于有人站出来分配任务,鼓舞士气,重新让大家拿起船桨。于是,他就成了这个小组的领导者。”

 

另一件令Ricky印象深刻的事,是带着中外学生一起去加拿大爬雪山,对于当地学生只需4小时就能到达山顶的行程,一个中国孩子却整整爬了12小时,当他到达半山腰时,他觉得自己再也爬不动了,于是就地躺下再也不愿继续,最后老师不得不连拖带拽把他拉到山顶,却已是凌晨2点。

 

但令老师和同学意想不到的是,这位学生居然产生了巨大的感悟,他向所有师生发表自己的感言,表示这是他从小到大第一次遇到挫折没有放弃,这让他下定决心,以后再也不会轻言放弃。

 

Ricky笑称,这些环节并非都是教师提前预设,但当它以某种出人意料的形式出现在夏令营中时,反而更好地帮助学生找到了动力,挖掘了潜能,进而得到了成长。这就彰显出一个优秀夏令营的特质所在,即如何通过实践和体验教会孩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_MG_7329_副本

完美夏令营要让学生享受快乐、学会选择

 

在西方,夏令营被称为“余暇教育”,正是因为它关注的是学生在校8小时以外的教育,在西方人看来,正是余暇教育,让每个人都变得与众不同。人的优势与特长,大部分都得益于余暇教育的质量。

 

基于这样的理念,Ricky认为一个完美的夏令营,要包含几大方面的元素:

 

首先,它要让学生喜欢,教会学生寻找快乐、享受快乐,这不应是通过人与电子产品的互动实现,而应该是基于人与人之间沟通与合作的触发。

 

其次,它要帮助学生寻找兴趣、选择兴趣,现在很多学生觉得生活百无聊赖,根本没有感兴趣的事,也有学生兴趣太过宽泛,做什么都觉得有意思,这都不利于孩子的成长。这就要求夏令营帮助孩子学会选择、尊重选择,激发责任意识,进而挖掘出真正的兴趣所在。

 

此外,Ricky还认为,一个完美的夏令营,应该百分百地关注到孩子的兴趣、体验、课程与生活的各个方面,让孩子充实、快乐地过好每一分钟

 

如果以此为标准,那么国内许多的‘军训营’、‘减肥夏令营’并不能作为完美夏令营的范本,甚至与其目标截然相悖。在Ricky看来,完美夏令营是为了满足孩子所有的梦想,而非家长的梦想。当这些“军训营”、“减肥营”把孩子打造成一个个纪律严明、没有棱角的模具时,“激发潜力”的目标已然被“压抑人性”的劣行所替代。

 

家长要为孩子选择“专门”的“营”

 

为此,Ricky向家长提出建议,在为孩子选择夏令营前一定要明确自己的诉求,选择“专门”的“营”,千万不要被以盈利为目的的“市场噱头”和“潜藏机制”所误导。

 

正因为国内暑期市场乱象丛生、概念混淆,各种夏令营良莠不齐,因此Ricky表示国内家长尤其要弄清夏令营(summer camp)、夏校(summer school)以及暑托班之间的关系,特别要学会分辨其差异所在,不要以为一个夏令营就非要囊括托管、补课、运动、游学等所有任务。

 

想要付出最低的代价,获得最高、最全的服务,往往会得不偿失。如果选择以‘托’为主的暑托班,就不要指望有更深层次的兴趣体验和个性化发展;若选择以余暇教育和个性发展为主的夏令营(Summer camp),则又与夏校(summer school)这种对学术性要求更高的‘补课’不尽相同。

 

在Ricky看来,如果家长一开始就不懂得如何取舍,或是不愿意选择“专门”的“营”,那么就很难帮助孩子在暑期中实现预期的成长目标。相反,倘若家长能够在前期做好“功课”,明确诉求、学会分类,并辅之以对夏令营主办方师资、教材、项目设置、性价比、资质认证等方面的综合考量,才有可能更好地为孩子把控风险,提升暑期教育质量。

 

另外,家长也要处理好自己想法与孩子想法之间的关系。对于三年级以下的孩子,家长要想明白自己到底要什么,只有家长想清楚了,自己才会更轻松,孩子也会跟着轻松;而对于那些三年级以上的孩子,家长就要开始把孩子的想法排到第一位,自己的想法要放在第二位,否则即使进入夏令营,孩子也很难专注与坚持。

采、文:米洛

本文摘录于菁kids上海杂志2016年5月刊

(以上图片均由上海协和双语高级中学提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