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戴:带着孩子去旅行

u=1106051184,925694128&fm=21&gp=0

中国有古训:“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又有“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由此可见“行万里路”的重要性。古代的行万里路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旅行。

我本人酷爱旅行,所以当有了孩子之后,也想带他们去旅行。但有些父母不愿带孩子旅行,原因无非是怕危险,嫌麻烦和白花钱。其实这三种原因都是片面和不准确的,与旅行所带来的好处来看,都显得微不足道。只要大人做好准备,带着爱心和开放思维,这些原因都能够克服。带孩子出行,不同于大人出行,要考虑到孩子的体力,智力和兴趣。旅行的目的无非是开阔眼界,满足好奇;尽情游戏,接触自然;锻炼体魄,交友融合。

记得上海世博会那年,儿子才5岁,闺女还不足两岁。我想全家开车从北京到上海参观世博会,同时沿途游览各地风景名胜。首先,准备工作要充分,比如食品方面要带好俩孩子十天需要的奶粉,还有儿童手推车。一切准备停当就上路了。从北京到上海的路对我来说很亲切,我大学时代,曾经骑行一个月从北京一路游玩到上海。回想当年的行程,基本上现在开车一小时,当时骑车要一天。

虽然走高速一天能开到,但为了让孩子不要太疲劳,我选择了中间停留两站,一是休息,二来参观。第一站选择孔子故里山东曲阜。虽说孩子们对孔圣人一知半解,但是当我们游走于孔林之时,宝贝们还是对这片矗立着不少碑刻的地方流连忘返。第二站是江苏南京,这个六朝古都可供游览的地方很多,由于时间有限,我们只能选择中山陵作为重点。中山陵位于钟山风景区内,整个建筑群依山而建,由南到北延中轴线依次升高,分为牌坊、墓道、陵门、石阶、碑亭、祭堂和墓室等,孩子们第一次来到这植被茂密的山体,兴奋异常,不停地问这问那,不要大人协助,自己走上山顶。既锻炼了身体,又满足了求知欲,可谓一举多得。

进了大上海世博园,孩子们眼睛更是目不暇接,看见好玩的要试试,好吃的要尝尝,不懂的要问问。儿子那时酷爱火车,进了铁道馆就不想动了,好在铁道馆在世博园内算得上是很冷清的,人不多。他把高铁宣传片看了一遍又一遍,多次向我提出以后要带他乘坐高铁,我答应了他的要求,同时也顺带讲解了高铁沿线风土人情,地理地貌,要他领会掌握,以后坐车时也能用得上,可谓寓教于乐。

随着孩子长大,孩子的视野越来越开阔,见识越来越广,多元的价值观逐步形成。常旅行的孩子,独立思考的意识会增强,不再是什么事情都听大人的,会有自己的主意。记得有一年暑假,全家去加拿大自驾游,途径香港顺便去趟迪斯尼。迪斯尼可以说是全世界孩子心中的圣殿,它创造的众多卡通形象给无数人带来了欢乐。孩子在那里不但感受欢乐,同时也学习了排队的规则,礼貌的谦让和分享的意识。

从香港飞到加拿大温哥华是他们第一次远洋飞行,孩子们自然兴奋不已。从机票的检录,行李的托运,海关的查验,安检的顺序,到飞机上个人娱乐设施的掌握,用餐的规矩,厕所的使用,每一个环节,都是孩子学习,体验的过程,这可能不像书本学习一样立竿见影,但是潜移默化,集腋成裘,逐步会在他们脑海中建立起独立的价值观和多样的世界观。

来到加拿大,孩子更多地感受到和家乡的不同。尤其对加拿大谦和的路人,环保的意识,礼貌的行车,干净的环境印象深刻。广阔美丽的班夫国家公园更为孩子提供了深度接触大自然的良好条件。这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常常可以近距离接触到野生动物,这在国内是很少见的,开始问的最多的一个问题是“这里的动物为什么不怕人?”是啊!在中国,一提起某种动物,人们自然地会想到是否可以食用。在很多地方,人们以食用野生动物为时尚,滥捕滥杀野生动物事件层出不穷,各类动物能不害怕人类吗?要赶快把这种记忆不深的印象从孩子脑中清除出去。在这里,户外活动贯穿始终。从登山,徒步,划船到游泳,骑车,跑步直到女儿喜欢的攀岩,几乎满足的孩子运动的一切要求。

回国的路上,我问儿子迪斯尼和加拿大都怎么样?儿子竟然回答“迪斯尼没意思!”我听了心中一震,因为我第一次来迪斯尼的时候感觉太好玩了,孩子的这个回答让我有点意外。经过详细询问,我了解到除了游玩那天天气热,排队长以外,还有迪斯尼都是假的东西,不像加拿大全是真实的大自然。我在这里不想评价迪斯尼是否成功,因为在我看来它是最杰出的商业娱乐帝国之一。但是儿子根据自己的接触得出独到见解让我感到欣慰,这也许是从小经常旅行所培养的多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

文:

北京人,毕业于北京大学无线电系。曾供职于北京四通集团公司和美国ORACLE公司北京代表处。离职后混迹于中关村,创办IT服务公司20余年。热爱读书、旅行及户外极限活动。曾在多家媒体包括《三联生活周刊》刊登文章。有一儿一女,非常关注子女教育。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