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如何应对雾霾天(下)

新一期《菁kids》封面故事的策划就起源于此。我们探访了四所学校,看看他们是如何改善空气净化系统,来保障孩子们的学习的。今天推出第二篇。

关于空气质量问题,菁kids从2013年就开始走访学校做专题报道。那时候,出外佩戴过滤口罩还会受到众人注目。还有反馈说,这样的报道有“负面”效果——选择在北京养家育儿的家庭越来越少,优秀外籍教师的招聘也越来越难了。

对于这样的声音,编辑们只能叹口气:AQI明明摆在那里,不登稿子读者不会自己看爆表吗?

2015年12月7日晚,北京首次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指令,中小学、幼儿园、少年宫及校外教育机构也应教委要求停课,直到10日重污染消除。12月18日,红色预警再启动,中小学校于19日-22日再次停课。家长群里关于AQI的讨论一下子集中到孩子们能否上学,不上学又怎么办,再进一步,如何才能让孩子正常上学,学业不受影响。

新一期《菁kids》封面故事的策划就起源于此。我们探访了四所学校,看看他们是如何改善空气净化系统,来保障孩子们的学习的。今天推出第二篇。


新风系统全天候运营——北京市鼎石学校

 

鼎石的每一扇教学楼门上都贴着这样一行字:“高效过滤系统已安装。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请随手关门!”。

学校楼宇与物业总监何建荣老师告诉我们,可别小看了这一句话,这一句话背后可是多年的研究和积累呀。原来何老师已经在国际学校担任总监十几年了。他一直在尝试不同的空气净化和过滤方式。在鼎石校舍建设之初,何老师便加入进来,并将他多年的经验融入其中。

鼎石在校园的设计和建设阶段就非常重视室内空气质量,规划中,超过10万平方米的室内空间都必须采用中央空调和新风系统。并在所有新风机组上安装包含初效、中效和高效三段式空气净化系统。即使后来当遇到北京有史以来最严重的雾霾天气的时候,学校的室内AQI检测数据也在优良范围之内,事实证明达到了最初的设计要求。

与很多学校选用一个品牌的系统不同,何老师根据经验为新风系统里的各个部分选择了不同品牌的净化系统。他希望每部分机器都能选到目前市场上成效最好的产品,从机组到滤网再到出风系统,他都选择了不同的品牌,但却组合出最好的效果。

他举例,学校使用的高效滤芯的生产厂商就是行业领先的企业,该工厂也生产医药行业、芯片制造厂房所需要的滤芯,因此过滤效果非常可靠。

为了节能减排,学校为所有新风系统都安装有热回收转轮,可以回收大约50%-60%的能量,节省了大量能源。

而这些复杂的部件组成的新风过滤系统,全部呈现在后勤部门的一台电脑屏幕上,每天何老师和同事除了定时巡查硬件外,都会通过电脑对系统进行整体监控。滤芯更新提示、运行报警都会在第一时间得到处理。结合每天学校空气质量数据,他们也可以分区域控制整个新风系统的运转。

学校还在随时关注新风系统的技术发展,希望能将更多好的技术结合进来,保证校园中的空气质量。

菁kids:学校应对空气污染的措施有哪些?

针对空气污染,尤其是PM2.5,学校制定了相应的室外活动规则。学校护士都会根据空气质量指数的读数,发出相应户外活动的指导。同时,学校的时钟显示系统也会不断更新空气质量指数和活动指示。学校的新风系统每天也保证正常运行,使校园内的室内空气保持在优良范围。

 

菁kids:具体采用哪些设备?如何使用这些设备?

主要措施就是在新风系统及中央空调系统中安装高效(HEPA)过滤系统,保障进入室内的新风及循环风干净。目前,鼎石的空调系统在5:00—-23:00全天运行,过滤系统作为配套设施,也在该阶段全天运行。初效过滤器每3月清理一次,中效和高效过滤器每半年更换一次。

 

菁kids:空气净化效果如何?如何发布信息?

事实证明,鼎石的空调过滤系统非常成功,很多的教室、办公室的PM2.5都是个位数。学校物业部门拥有专业级空气检测设备TSIDustTrack,用于测试室内空气质量,同时也在不同区域放置了镭豆(Laser Egg)实时监测空气质量。

 

菁kids:有没有因为空气质量停课?

2015年没有停过课。只有一次足球比赛由于室外空气污染而改在室内体育馆举行。

 

菁kids:学校对于未来5-10年的计划是?

学校准备不断优化现有系统,密切关注新技术、新方案,更为重要的是降低学校运营的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为北京的蓝天做出努力。

 

菁kids:目前来自家长的反馈是?

家长对学校的新风和高效过滤系统非常满意,特意为此来信表扬了学校的管理和运营团队。


双层过滤双保险——北京德威英国国际学校

 

一走进德威教学楼,就被门口的强风猛吹了一下。我们很好奇,这似乎和其他学校的楼门不太一样。学校老师介绍,这是为了保持室内空气质量而特别加装的气幕。

原来,北京德威英国国际学校的教学楼建设于十几年,那时北京的空气质量问题并不像今天这样受关注。因此,教学楼并非全密封建造。近几年学校开始逐渐完善空气净化系统的配置。在这个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室外空气会透过门窗的缝隙渗透到教学楼内,影响净化效果。于是,学校在教学楼进出口处都安装了气幕,将窗户和开放式连廊都改造为封闭窗体,通过门窗和气幕的双层保险,阻隔PM2.5颗粒物及其他污染物进入室内。

 

德威在当初建设的所有楼房、场馆都安装了空气过滤系统。但随着雾霾问题的逐渐凸显,净化技术也在不断精进。为了保障学生拥有良好的空气环境,在过去的6年里,德威学校不断加大投资,进行空气过滤系统的升级。

 

目前整座教学楼和两座气膜运动馆都拥有双层空气过滤系统。为了确保室内每一处的空气质量,学校还在很多拐角位置放置了大功率的空气净化器。

德威是京城国际学校中第一个建立气膜运动馆的。第一座德威气膜运动馆建于2011年。由于学校学生人数众多,室内体育俱乐部不足以在寒冷的冬季或雨雪天气下为学生们提供足够的运动空间,因此学校投资建成了气膜运动馆,为学生提供恒温环境下运动的场所。后来更多被用于雾霾天气下为学生提供运动空间,这样利用率就更高了。作为学校建设的一部分,为了给更多学生提供室内体育运动空间,2015年,学校建成了第二座气膜运动馆,以保证当室外空气不符合标准时,更多学生可以在气膜馆内坚持运动。

菁kids的简易测试发现,气膜运动馆的确是空气净化效果最好的场所,由于全部密闭,且持续净化换气,AQI数值都不会超过5。


菁kids:学校应对空气污染的措施有哪些?

针对不同的空气质量,学校制定了非常详细的活动建议:

菁kids:学校都具体采用哪些空气净化设备?

设备包括气膜馆、新风系统(其中有初效、中效和高效过滤网)、立式空气净化器。教学楼的屋顶现有54个空气处理机组吸入空气并通过标准过滤器进行两次空气净化处理,进而运用离子化技术抽离空气中的杂质。干净的空气此时通过楼板与天花板之间的空隙被吹入楼内,然后空气通过天花板上HVAC(暖气、通风和空调)系统的出风口进入每个房间。根据季节的不同,HVAC系统的出风口或出冷风或出暖风。

菁kids:在学校,空气净化的效果如何?

学校每天三次都会在全校各个区域进行空气质量AQI数值的检测,以确保AQI数值在安全值范围内,如果AQI过高,我们会采取相应的措施。

目前我们正在全校范围内安装实时空气质量检测仪,以便让家长也可以看到实时AQI数据。

菁kids:有没有因为空气质量而停过课?

2015年有过一天停课。另外,由于空气质量较差或者恶劣天气,学校曾不得不将几个大型室外活动改期(如去年德威的“室外冰上家庭日”,当时AQI超过了250)。但幸运的是,我们有足够大的室内空间及恶劣天气活动后备预案,因此大多数体育活动及赛事都可以改到室内气膜运动馆或者体育俱乐部内,以确保如期举行。

菁kids:对于未来5-10年,学校的计划是?

从长远来看,最终的解决方法还是取决于政府对空气质量的逐步改善。目前政府已经更清晰地意识到国内空气污染问题的严重性。在过去的18个月中,政府一直致力于积极主动的改善措施,并切实取得了成效。最近一段时间,北京的空气质量一直处于良好状态,相信这也离不开政府所作出的不懈的努力。

我们学校也将会继续建设新的全密封的教学楼——我们新的学前部教学楼就将会是全密封系统,确保孩子们能处在污染最小的环境内。我们希望将来可以建设更多的气膜馆。

 

国际学校如何应对雾霾天(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