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如何应对雾霾天(上)

关于空气质量问题,菁kids从2013年就开始走访学校做专题报道。那时候,出外佩戴过滤口罩还会受到众人注目。还有反馈说,这样的报道有“负面”效果——选择在北京养家育儿的家庭越来越少,优秀外籍教师的招聘也越来越难了。

对于这样的声音,编辑们只能叹口气:AQI明明摆在那里,不登稿子读者不会自己看爆表吗?

 

2015年12月7日晚,北京首次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指令,中小学、幼儿园、少年宫及校外教育机构也应教委要求停课,直到10日重污染消除。12月18日,红色预警再启动,中小学校于19日-22日再次停课。家长群里关于AQI的讨论一下子集中到孩子们能否上学,不上学又怎么办,再进一步,如何才能让孩子正常上学,学业不受影响。

 

新一期《菁kids》封面故事的策划就起源于此。我们探访了四所学校,看看他们是如何改善空气净化系统,来保障孩子们的学习的。今天推出第一篇。


 

从教室到校车净化覆盖——启明星双语学校

走进启明星的教学楼,我们发现楼道里每隔几米就会放置一台空气净化器,在教室里,前后也放置着大一些的空气净化器,而屋顶上还有着各式各样的出风口。我们脑海里的第一个问号就是,学校用这么多方式同时进行空气净化吗?
2008年,启明星搬进现在的校址。当时教学楼都配备了有换气功能的新风系统,但并不具备过滤功能。2013年,北京出现了一系列严重的空气污染,一位家长给自己孩子所在的班级捐助了一台空气净化器。从那一年起,学校开始尝试各种方法改善学生的空气质量,不仅仅是教学楼,还有体育馆、餐厅甚至是校车,在学生生活的每一个空间,不断地进行尝试。

学校老师介绍,启明星的教学楼是绿色环保低压楼,具备一套自己的新风系统,而一般的净化系统都是高压的,学校新风系统的低压设计很难承受新的系统加装,在当时很难找到一个公司能在原有的系统上配置净化设备。于是,在2013年5月,学校先为22间学生教室配置空气净化器,同年10月,又为20间教师办公室和小教室配置了空气净化器。2016年1月为楼道添置18台空气净化器,并在教室和教学楼门上安装了自动闭门器。现在,教学楼里是换气系统、空调系统和空气净化器共同工作,净化主要还是依靠净化器的作用。
而学校的体育馆和餐厅是独立的建筑,2014年暑假,学校在新风入口处增加了空气净化过滤设备。经过使用发现,由于这两个建筑面积大、挑高高,普通的净化器起不到太大效果,新风系统需要提前很久打开,才能改善空气。

2015年12月,学校开始计划为16辆、每辆20多人座的学生班车配置空气净化器。当时咨询了很多不同的公司,并没有找到特别为校车设计的净化器。学校甚至采购了飞利浦的私家车载净化器测试并使用,由于这一款尺寸太小,净化校车要花的时间太长。后来,学校尝试家用净化器,通过安装逆变器,普通家用的空气净化器在校车里的净化速度和空气质量都达到了理想的效果。

 

菁kids:学校应对空气污染有什么措施?

每天早上6点,学校就开启所有空气净化器到最高档;污染指数在200 以上的话就停止学生室外活动,改到体育馆内进行。

 

菁kids:学校都采用哪些设备?

学校目前有近60台净化器,另外还配置了室内新风系统。

● 每天早上6点打开新风,并把空气净化器开到最大档位,晚上20点左右关闭

● 每周对空气净化器进行吸尘清洁

● 每半年左右更换滤芯

● 新风系统每半年由专业公司清洁一次

附件附上学校空气质量控制流程

 

菁kids:如何检测效果,发布信息?

学校配有TSI空气质量检测仪和镭豆,每天进行检测。每天上午10:00前,教室空气质量的平均值数据都会通过启明星的官方网站发布。

 

菁kids:有没有因为空气质量停课?

学校2015年因空气严重污染,遵照教委指示停课2天,时间是在第一次雾霾红色预警期间12月8日和9日。停课时学校对空气质量也进行严密监测,也有一些家里不能安排监护的家长把孩子送来学校学习。

如遇到空气污染,户外活动可以改在室内进行,不会取消。

 

菁kids:学校对于未来5-10年的计划是?

2008年学校装修时,德国设计师给我们设计了一个密封性非常好、低能耗的、绿色环保楼体,并安装了新风系统。近年来污染严重,最初我们是在每个屋子里放置空气净化器,未来计划在新风系统的入风口增加过滤设施,过滤掉PM2.5,那样进入教室的空气直接为洁净空气。在我们即将要建设的中学部楼里,会安装新风系统和空气过滤系统,以确保新教学楼的PM2.5数值低于25。

 

菁kids:目前来自家长的反馈是?

家长很支持,认为学校在积极为孩子们的健康做出努力,甚至有家长说在空气严重污染的时候,学校的空气质量比家里的还要好。

 

五大气膜馆力保运动时间

——北京市私立汇佳学校

 

汇佳的校园占地面积很大。走进去,吸引我们视线的首先是分布在校园不同位置的5个气膜运动馆:羽毛球综合气膜馆、游泳气膜馆、马术气膜馆、篮排球综合气膜、冰场气膜馆,其中冰场气膜馆正在建设中,预计2016年5月竣工。据介绍,学校从2011年开始就考虑到空气污染对孩子运动的影响,因此决定引进气膜运动馆。已投入使用的气膜馆有12000平方米,未来总面积将达到18000平方米。
学校对于体育运动的重视程度非同一般。据老师介绍,学校要求,每个学生每天运动不少于1个小时。为了保证孩子们的运动时间不受空气质量问题的干扰,学校将5个运动场地都改造为气膜运动馆,并在室内体育馆加装新风系统。同时也保留了高尔夫场和大体育场两个户外运动场地,这样,当空气良好时,孩子们还可以在室外运动。
汇佳学校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当初建造的校舍并不配备新风系统。2015年学校为中学部教学楼及宿舍全面加装了新风系统。小学教学楼及宿舍目前安装了空气净化器,新风系统将于今年暑假安装。同时,寄宿部的每间宿舍都配有空气净化器。
听到这里,我们不禁产生了一个疑问:“校园这么大,孩子们在教学场馆之间要走不少路,这样还是会吸到雾霾吧?”
李晴老师说,“在空气质量不好时,我们除了要求学生佩戴口罩,还会要求他们通过地下通道去往不同场所。”原来校园里的各个场馆都有地下通道相连接,以保证孩子们远离室外雾霾。

李老师继续说,刚刚介绍的这一切在学校看来只是“被动”防护,学校还有主动改善的具体行动。比如,学校将锅炉由烧煤改为烧天然气,这不仅仅是节能环保,对于诺大校园,也是直接的净化空气的关键一步。另外,2015年底汇佳已经将汽油校车陆续更新为电动汽车,减少尾气排放,为环保努力。

李老师介绍,北京雾霾最严重的时候,小学部学生全部进到气膜馆上课。这让孩子们感到很新鲜很兴奋。但老师会告诉孩子们,雾霾不是常态,我们还是要努力把环境变好,天空变蓝。

 

菁kids:学校应对空气污染的措施有哪些?

在空气污染出现的时候,学校全面启动气膜馆和新风系统。在红色预警的时候,学校会根据实际情况,让家长选择来校学习还是在家学习。学校会全面开启在线学习模式,让孩子们即使在家也可以通过电脑同步学习。由于学校的净化系统还是比较完善的,大多数家长都会选择让孩子正常上学。

 

菁kids:具体采用哪些设备?

学校共建有5个气膜运动馆,2015年中学部教学楼及宿舍全部配备了新风系统。2014年年初学校教室和宿舍楼全部配备了空气净化器(每个教室两台,每间宿舍1台)。空气净化器平均4-5个月更换滤芯网。

每当PM2.5超过国家规定的标准值,学校就会开启空气净化器和新风系统。学校的气膜馆是一年365天都正常运行的,PM2.5的值只要高于国家规定标准,运动课都会在气膜馆中进行。除此其外,其他刮风、下雨、沙尘、大风、下雪等天气条件下,孩子们也都会在气膜馆中运动。

 

菁kids:空气净化效果如何?如何发布信息?

空气净化的效果非常好,室外雾霾爆表达到300以上的情况下,气膜馆内的PM2.5值都控制在20-30之间,气膜馆外有显示屏监测,也用手持PM2.5检测仪器监测。我们每天分时段在学校管理群中发布检测数据,以指导学生的室外活动。

 

菁kids:学校有没有因为空气质量停课?

没有停过课。即使天气不理想,很多活动也会临时改到气膜馆中进行,不会取消。
菁kids:学校对于未来5-10年的计划是?

对于空气污染,这些设施和防护措施都是为了给孩子们提供一个良好环境不得已而为之。我们更需要每一个孩子为环保、为环境做出一份自己的贡献。所以我们学校成立了专门的环境小组、研究雾霾的小组,为的就是让更多的孩子参与其中,让他们从小就能从探询环境污染的根源做起。
在未来5-10年中,北京的环境污染问题还不会得到根本性的解决,作为学校能做的只有更好地防护,气膜馆、新风系统、以及学校内的节能设备,都是我们学校持续要做的。目前,家长们的反馈还都是非常放心非常支持的。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