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道:家有俩宝

20151027161525d75c3_500

云舒爸调休,被抓差接儿子放学。正常情况40分钟的路程,父子俩走了一个半钟才到家。期间,云舒陪着爸爸逛了街买了手机贴膜,顺便在公交车站体验了上上下下的享受。当我哼着小曲儿推开家门,发现浩大的作业工程刚刚拉开序幕,耳畔即刻杜鹃啼血猿哀鸣。

 

毫无疑问,晚饭桌上的气氛变得不太友好:“知不知道他放学后的时间多紧张?这种时候居然带他去逛街,怎么想得出来?”“我们顶多花了30分钟好不好?”“30分钟?我们每天紧赶慢赶能多挤出5分钟来讲故事都笑不动啦。”……此时,默默吃饭的云舒一句话及时阻止了战火蔓延:“这就是男人和女人的冲突。”

 

说的没错。但请允许我在心里把话说完:

你当然不知道30分钟意味着什么。因为你每天吃过晚饭洗好碗盏就自由自在出门消食,回来的时候娃已经学完古诗练完琴整理好书包,一切就像没发生过一样;因为儿子的到来对你来只是有了一个人管你叫爸爸偶尔让你抱一下并且花完你大部分的薪水。

 

在此之前你的生活是足球F1加魔兽世界,在此之后你的生活变成足球F1外加中国好声音;因为,你每天抱个手机就可抵一日三餐,目光停留在悍妻娇儿身上的时间及不上二维码扫一扫;还因为你笨手笨脚第一次给娃换尿布就把他冻得鼻涕横流,第一次给他剪指甲就剪得只剩下南半球……

 

婚姻的陷阱之一在于,生娃是个买一送一的买卖——当你尚不知该如何独自应付一个低龄外星生物时,生活已经冷着脸把长大成人版推到面前。

 

你以为百年一遇让他接次孩子,并且碎碎念叨过几点放学,坐几路车,另外贵公子还有40%左右的机率被老师留堂,之后,除非外星人入侵应该不会再有其它意外。结果却是,他永远有办法从你的意料之中成功越狱。

 

既然继续争论的结果只能向儿子证明成年人的不智,我决定明里收兵暗中使劲——今晚你陪读(不让你亲力亲为,还真当自己娶到了田螺姑娘)。气呼呼的爸爸在惊天动地地洗好碗后,怀着“我陪就我陪”的慷慨破天荒坐到了儿子身边。而我则闪进外婆房中,调低电视音量开始收听现实版肥皂剧——

 

“这一横怎么会歪着写呢?”

“那个口字的位置不对搞得整个字那么难看!”

“这个问题我跟你说过多少回了怎么就是记不住?!”

“往哪看往哪看,叫你干嘛听不到吗?”……

 

我上回听他一口气说这么多话还是大四那年第一次约会的晚上。陪小学低年级同学做功课这件事,果真足以让所有正常人短时丧失理智,没有男女之别,甚至像爱情一样不分年龄、种族、性别。

 

收工之际,刑满释放的爸爸脸上早已没了杀气,对黄脸老婆说话的口气回到蜜月期,男人和女人穿过共同的苦难再度携起手来,和谐得一塌糊涂。

 

此时沉浸在幸福中的我还不知道,一分钟后自己将再度迎来崩溃时刻——桌上摊着几份通知需要家长签字画押。只见爸爸目光如炬哗哗扫过通知内容,待要提笔却愣住了,“你哪个班的?”天!你确定接回来的是亲儿子?

 

翌日,身怀二宝的大学同学发来甜腻的信息,“亲爱的,你是不是也计划再来一个?”“这个,还是不用了。”“为什么不呢,云舒那么乖,你就不想给他个伙伴一起成长吗?”“不是不想,是我家已经有了。”对方待要再闲扯几句,我果断掐断话头:“亲爱的我今天有点忙,因为昨天玩了把大撒把,娃果然漏做了功课,自作自受的结果就是,咱们只能改天再聊了。”

 

文:道道

做过6年记者,后改做企宣,工作教子两手抓。小儿云舒刚上小学,不爱

卡通爱国学,妈妈也在伴读的道路上温故知新,更觉任重道远。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