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mo:在香港给娃办生日会

bf3066d4-6471-444a-a44a-f7e95148b185

周六下午4;00,俩女的抬着一袋重物鬼鬼祟祟溜进红磡美国冒险乐园的VIP ROOM。左顾右盼后打开了那袋写有“漂浮气球专用”的气瓶,开阀、充气,气体发出的吱吱声引来工作人员探头查看,俩女立刻停止动作遮掩。这俩女就是我和我的菲佣姐姐。我承认我偷偷摸摸,但真的没有违反条款。只是我没有勇气去跟一个个工作人员解释氦气是惰性气体,没有危险。而party场地使用的限制条款多多,我这个单非妈充分发挥了内地人敢钻空子的本能。躲过了工作人员的法眼。好在party有惊喜无危险,进行得非常顺利。

在香港办事就得按规矩。小到坐出租不扣安全带罚你2500块,大到政府官员送出两瓶茅台酒就要送监法办。雷打不动的就是规矩。在享受规矩之下的便利之外,也要接受由此带来的不变通。

我是一个连婚礼和蜜月也省略的极简主义者。对我来说办生日会就是我被迫接受的规矩。操办生日会源于龙凤胎上学以来接连收到了两次生日邀请,无一例外都是高端大气国际化。swimming pool party由猜字谜送礼物开场,配合泳池水枪大战,最后以手作cupcake收尾。而roof hot tub party,则在景色宜人的浅水湾会所楼顶,热水池玩耍外还有充气弹跳床,各种喷水游戏以及小丑表演。临走时还袋走了人家的一堆回礼。当下心虚暗忖“我买那礼物是多少钱来着?”最超现实的是场地另一面正在举办狗狗party,狗士们衣着光鲜,活动丰富规格不比人的差。我问老公:怎么狗狗都有party啊?老公飞来一个白眼。真是开了眼了。这种活动花费不菲事小,格调高不高才是重点。

去完生日会的娃娃玩的超级开心一直追问:“妈妈我们什么时候再去爬梯?”都参加了别人的生日会了,没理由到你就躲吧。“嗯,额……等你生日妈妈也帮你办。”许下承诺后心里顿时有一种被party绑架的愤怒!

龙凤胎生日的前一个月,顶着举办一个体面生日会的压力我泄愤式的在GOOGLE搜索栏敲下“如何操办一个国际化生日会?”看官别笑,生日会要整的高端大气上档次还真不是简单的事。你有资源吗,有人脉吗?再或者你袋子里米多吗?

首先解决场地,什么,想租浅水湾会所楼顶?先揣50万,再找熟人介绍排队等吧。那普通会所呢,请问你住哪个区、哪个楼?住20年以上的老楼就别想会所这事了。老老实实租用商业用途场地吧。那些场地通常会在工厦区,View实在是不行,放眼望去全是水泥森林。而且工厦区通常路途遥远,你邀请了,别人还不一定乐意来呢。还有一类是比较隐蔽的口碑式传播的小型party专业机构,如果你没有太多人脉的情况下也很难查询。剩下的选择不多而你还必须兼顾不同年龄段孩子的需要。

Jumping gym美国冒险乐园基本就是普通家庭的不二选择。它提供了场地、机动游戏、波波池、party用品,以及非常重要的一名供你使唤的工作人员。这种协助干过PR的朋友一定非常熟悉,简直能达到一种令人感激涕零的效果。都说办过生日会的妈妈必然是个好PR,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PR办event是团队合作,无论活动大小精诚合作也不那么难。而生日会完全就是一个人的战斗。从创意、策划、执行,每个环节都得靠自己。

最难搞的场地搞定以后,接下来也都不轻松。必须提前做好日程表,以防止自己时空错乱。曾经有一次我前脚刚到深水埗,后脚就想起来半小时后要接娃放学啊。于是苦哈哈地跑回学校。耽误了整个下午啥也没办成。一孕傻三年说的就是这类情况吧。此外就是生日会礼仪:提前一个礼拜通知被请方是最保险的,不会太唐突、也不至于忘记。接下来确定人数,设计主题背景板,购买回礼。龙凤胎最近疯狂迷恋玩具总动员,于是一男一女俩主角成就了这次生日会的主题。

采购可真费了劲了,深水埗去了不下5次,包括跑空那次。采购也还算顺利,没想到最难解决的反而是气球的问题。跑遍玩具市场也买不到金属球,更别说充气服务了。网上查遍各种会场布置公司,收费令人咋舌之外也没有太多款式选择。这时候我大淘宝又发挥了一把其万能作用。从球到氦气应有尽有。

龙凤胎生日那天下午,出现了开头那幕情景。我大言不惭跟老公讲:这是为了不让奢靡之风彻底刮倒,我做到了努力亲力亲为!老公听完笑得前仰后合,其实是为了节约1000块钱好吗?party欢乐开场,小丑叔叔逗乐了所有的小朋友,切蛋糕,拆礼物。生日会的气氛热烈高涨。家长们纷纷表示孩子们度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

如今孩子的生日会早已不是切个蛋糕,和家人吃顿饭那么简单了。记得前段时间才看了好莱坞喜剧。剧中的儿子因为父亲的忽视自己的生日而郁郁寡欢,而这位失业父亲则为了弥补对儿子的忽视,花养老金请了party策划公司把澳大利亚的动物园搬到了自己后院。于是在电影开头出现了戏剧化的一幕:全家人一开门发现一只鳄鱼在客厅当中睡觉,吓了个半死。但是此举却化解了父子矛盾。(伟大的生日会!)可见西方传媒也变相助长了这种风气。又

据苹果新闻报道:英国有家人花费不菲举办生滑雪派对,而被邀者爽约。于是这位妈妈一怒之下把孩子告上了法庭。生日会已经让这位妈妈神经紧张到要报警的程度。我相信这必须是主人家心血付诸东流的愤怒吧,作为过来人我可以感同身受。然而西风渐进,这种来自西方的生日会潮流,确实给了父母莫大的压力。我粗略算了一下这次生日会的花费,不少于6000人民币,而这也只是普通标准而已。据不完全统计,香港家庭的生日花费巨大那都不是新鲜事,请个live band分分钟过万。

我后来在想,其实去郊外远足,或者草地野餐。孩子们不也可以照样尽兴吗?对于孩子来讲,快乐只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而“人有我有”才是父母感受到的复杂的快乐吧。所以说真正迷失在生日会里的是父母本身。

文:Momo

曾任任职编辑、记者、出版、剧本策划、二把刀枪手。转辗京城文化圈多年没混出名堂。痛定思痛一朝下海转型为全职主妇。别往HouseWife那儿靠,对着你家保姆想像即可。龙年喜得龙凤胎是人生目前为止最大成绩。现移居香港。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