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A专访之二:PTA让我在回国后找到了自我价值

 

DSC_1181

王静(Alice)

北京人,曾定居加拿大,从事过会计工作,曾任北京BISS国际学校(Beijing BISS International School)PTA主席。

自北京BISS国际学校1994年成立,Alice 是 PTA 的第一位华人主席。

2006年,Alice 回到北京,开始投入学校的各项公益活动,包括到教室里为孩子们读故事书,外出游玩的时候做老师的帮手,参加 PTA 的会议。2010年夏天,因为 Alice 极大的参与热情,她被 PTA 吸纳为核心成员。2012年,Alice 正式成为 PTA 主席。

家委会的构成

见到Alice时,她穿着色彩鲜艳但不失清爽的夏装,整个人都像一团燃烧的火,热情爽朗,访问中充满欢声笑语。因为近期又要返回加拿大,她正在寻找自己的继任。Alice 觉得最理想的人选应该性格外向,敢于发言并且有强烈的服务意愿。“没那么复杂,就是当义工。”

Alice介绍, BISS 相对较小,基本上是家庭式的氛围,PTA 就是为学校及孩子们的活动提供义务帮助和支援,为活动筹集资金。在 BISS,PTA 的大门向每位家长敞开,每月开一次例会,只要愿意,谁都可以来参加。BISS 的 PTA 设立了主席、义工负责人,会计等岗位,此外,还有主要国家负责人,分别负责本国家长的联系事宜。

成为 PTA 主席后,Alice 深深体会到,参与活动与组织活动完全是两回事,需要更多的付出和投入。

有一次,学校举办学生运动会,需要家长现场卖冰棍。但是那天只有一个韩国妈妈有时间,当天上午她给 Alice 打了6、7个电话,还拉来了另一个韩国女友帮忙。感动于韩国妈妈的热忱,Alice 放下了自己手头的事,赶到学校一同完成了卖冰棍的工作。Alice 牢记这条原则:“什么时候你自己投入了,用自己的热情感动别人了,才能吸引大家参与。”

BISS 国际学校的家长来自五大洲,PTA 的核心团队几乎就是一个小联合国,大家分别来自新加坡,日本、韩国、荷兰、澳大利亚、加拿大,英语是交流工具。回国后,Alice 在华尔街英语学习了两年,还坚持在 BISS 上成人英语课(专为家长设置的语言提高班)。Alice 想为自己的两个孩子竖立榜样,用行动来证明妈妈爱他们的学校,更用行动告诉他们学习是一生的,而不是某一个阶段的。

 

如何开展工作

Alice 深刻感受到了自己的中英双语能力为PTA工作带来的便利,使她能够有效地和包括中外家长们交流。有一天,她的前任,一位来自印度的妈妈,开始试着征求 Alice 的意见:“你愿不愿意做 PTA 主席?”

2012年8月31日,在新生家长的欢迎会上,身为 PTA 新任主席的Alice精神抖擞,她用流利的英语致辞,热情号召家长们参与 PTA 的工作。Alice 说,这是适应新环境、新文化的契机,最棒的是还能够交到新的家长朋友,因为大家都有同样的感情和经历。演讲结束后,大家都说,哇,你英语真好。Alice 受到了很大的鼓舞,其实这是她精心准备的结果。写好发言稿后,Alice 请朋友帮助修改,并且花功夫背了下来。

过了语言关,还要过文化关。在 BISS,PTA 的经费来源之一,是每学期向每个家庭收取的100元人民币。PTA 是非营利的,这笔钱最后还是要花到孩子们身上。前两年,PTA 每年都会赞助10000元给高中生的毕业舞会,这一次,有位澳大利亚家长质疑这笔支出。Alice 决定用集体投票方式来解决。PTA 给全体家长发了征集意见信,首先是给不给这笔赞助?其次是如果给,金额是5000元还是10000元?投票统计结果,仍然是维持原来10000元的赞助标准,因为过程公开透明,赞助获得了不同文化背景的家长们的支持。

Alice 豁达地表示,在她任职的PTA中,有不同意见随时可以提出来,大家一起商量,一起寻找解决办法。

热情的 Alice 还发挥了自己熟悉北京的优势,定期组织午餐聚会,组织家长们去了一趟温都水城。大家都很喜欢这样“本土”的玩法。“虽然我不拿钱,但我很开心,属于高境界,”Alice 调侃自己这一年多的付出。

因为重返加拿大,Alice 不得不提前结束自己的 PTA 主席生涯,但她的收获是多重的:不仅跟BISS的老师们建立了密切的联系,找到了学校主人翁的感觉,还在活动中结识了不少兴趣相投的家长,找到了回国后的自我价值。孩子们更为有这样一个妈妈而骄傲。

当被问及对国内家长们有什么建议时? Alice坦率表示,两种教育体系不具可比性,不同的家委会也是不同体系的产物,“家长学校思考问题的方式不同,培养孩子的目标也不同。”

 

PTA,即 Parent Teacher Association,家长教师联合会。1897年发源于美国,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流行于美国、英国、日本、新西兰等国,这是深受各国家长和学校教师欢迎的一种家校互动组织,也是中、小学教育中不可忽视的力量。

在国外,PTA 定期召开会议,主要负责为学校筹集资金,并为学校举行的各类活动提供支援和帮助。如今,中国的国际学校也大都设立了PTA。在校生的每位家长都可成为PTA的成员,在PTA中,家长们既是参与者,也是组织者,这符合了世界教育发展的大趋势,即学校、家庭和社会组织的一体化,让家庭成为学校教育的延伸。

早在2013年8月刊,菁kids 就刊登过对几个京城国际学校 PTA 华人家长的采访,反响很大。这里再次选登出来,以供家长们借鉴。

 

(本文原载于《菁kids》杂志2013年8月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