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A专访之一:我想把人性本善传递出去

PTA,即 Parent Teacher Association,家长教师联合会。1897年发源于美国,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流行于美国、英国、日本、新西兰等国,这是深受各国家长和学校教师欢迎的一种家校互动组织,也是中、小学教育中不可忽视的力量。

在国外,PTA 定期召开会议,主要负责为学校筹集资金,并为学校举行的各类活动提供支援和帮助。如今,中国的国际学校也大都设立了PTA。在校生的每位家长都可成为PTA的成员,在PTA中,家长们既是参与者,也是组织者,这符合了世界教育发展的大趋势,即学校、家庭和社会组织的一体化,让家庭成为学校教育的延伸。

早在2013年8月刊,菁kids 就刊登过对几个京城国际学校 PTA 华人家长的采访,反响很大。这里再次选登出来,以供家长们借鉴。

 DSC_2950

陈怡君(Irene)

来自台湾的全职妈妈,1998年全家来到北京。曾任北京京西学校(Western Academy of Beijing)华人家委会主席

2009年,北京京西学校首创了华人家委会,这也是当时北京国际学校中,唯一专为华人家长服务的家委会。2012年8月,Irene成为该校华人家委会第二任主席。

约访Irene的时候,正好赶上寒冷的雨天,她主动提出来就近接受我的访问,为此穿越了整个城市。采访是在咖啡厅中进行的,桌子有点“袖珍”,于是她尽量把杯子往自己那边挪,挪到不能挪为止,目的是为我的采访本和采访器材腾出空间,这一切她做得自然周到、令人舒服妥帖。

 

华人家委会的组织结构 

Irene习惯了尽心尽力地付出,她领衔的华人家委会也是如此。

华人家委会其实是北京京西学校PTA的一个分支,但是独立运行。除了设立主席、副主席、秘书、财务外,还设立了小学部、初中部以及高中部等学部代表,每个年级还推选了两名代表,共30多人,比本校PTA各部代表的人数还多。Irene坦率地表示,之所以设立那么多岗位,就是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参与。

Irene发现,华人家长较少主动参加学校活动,但如果被指派任务,大家就会努力做到好。那些平时就很热心的家长自然而然成为了核心骨干。岗位分配则会参照个人专长及背景,譬如华人家委会的秘书和财务负责人,都曾经是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士。此外,各学部的代表,一定是英文好的家长,因为需要和校方进行大量的沟通。华人家委会的定位就是聆听华人家长的需求,解答华人家长的疑难,做华人家长和学校之间的桥梁。

Irene是这个团队的灵魂,也是粘合剂。成功的人际关系还是来自她当初做空乘的体验:与人打交道,最重要的是真诚。Irene说,我想把人性本善传递出去,任何事情,靠一个人完成不了,必须要团结合作。她目前最大的难题,是如何把工作量尽可能分派出去。而她自己,则是当仁不让的全心投入。白天电话总是响个不停,夜晚也是她的办公时间。

 

如何与家长沟通

实践中,华人家委会逐渐达成了一个共识,要让家长付出时间和精力参加活动,前提是他们知道这个活动。

幸运的是,校方很配合,提供了500多华人家长的联络信息。Irene和她的团队,花费了很多精力,将电邮地址手工进行分类,每周将学校的信息翻译成中文,及时传递给华人家长,该群发的群发,该细分的经过甄别后,再转给各年级。此外,每个年级还创建了微信群。华人家委会提供的是全程信息服务,甚至包括引导家长怎么进入学校官方网站,怎么浏览资讯,工作量巨大。

当谈到一个合格的家委会成员需要什么素质时,Irene深有感触地总结,热忱和责任心比什么都重要。只有这样,才能做好琐碎的服务工作,赢得大家的信赖进而积极参与。华人家委会身体力行的动员,换来了华人家长参与热情的高涨。

Irene介绍,学校举办的园游会,华人家长都积极参与,炒饭组、锅贴组、煎饺组、果汁组轮番上阵,还有家长从产地拉来好几大箱子的柠檬,加上家长捐赠的榨汁机,冰糖及春卷,现场提供各项亲手做的饮料食物,气氛热烈!

最令Irene感动的是学校进行慈善拍卖晚宴,门票人均1000块人民币,华人家长一鼓作气,一口气包了8桌。拍卖会上,更是慷慨解囊,成为慈善筹款的主力。

“不论是人心凝聚力,还是华人家长和学校的合作,目前都达到了一个较顺畅的状态”,Irene欣慰地说。

令她开心的是,大校长只要不出差,华人家委会的例会他几乎场场参加。华人家长提出的意见都能得到学校的高度重视。譬如家长反映孩子餐食质量不尽如人意,正好学校要重新招标,校方采纳了家长意见,招聘了另一家更有品质的餐饮公司。

Irene表示,平时出力,关键时刻说话就有力量。为此大家积极努力,用Irene 的话就是:“我们拼了!”

面对成功,Irene 一直告诫自己,要把姿态放得很低,要为华人家长服务,但不能因此造成华人小圈子的印象。而在向学校提出不同意见的时候,作为协调人,Irene 一直强调要顾全大局,掌握分寸,既要为家长们争取,但也要考虑学校立场,不可以太过激进,她坚信共赢的结果才是最完美的结局

Irene 也成为了孩子们的榜样,他们也积极参与学生会及校内各项活动。她自己的意外收获,则是交到了一批共同打拼的家长朋友。

“我尽心尽力了,”Irene 说。她乐于将自己的经验与国内学校的家长们分享,在Irene 看来,秘诀只有一个:多一点奉献心

(本文原载于《菁kids》杂志2013年8月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