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大学也是重新认识自己

IMG_3227

文:Elva

杜钏婷,Chuan Ting Toh,18岁,来自新加坡。就读于上海耀中国际学校。活泼外向的性格,让她在学校里的生活也多姿多彩。她曾经是学校校报的编辑和记者,也曾参与过上海本地许多国际性学校的“模拟联合国”辩论,好动的她还酷爱打排球,是学校排球队成员。她同时也非常了解自己,10年级的时候就知道自己将来要读文科,11年级时,她还去了耶鲁大学的SummerProgram,那段经历让她对美国的大学人文环境有了感性认识。12年级开始上IB课程,钏婷发现了自己对英语文学的热爱,在升学指导老师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下,她在去年圣诞节前就以被Tufts University(塔夫斯大学)提前录取。

大学申请:整个高中时期都很重要

我觉得10-13年级都是申请大学非常关键的四年。在耀中10-11年级的时候我们都要考IGCSE,(InternationalGeneral Certificate of Secondary Education,是目前国外14岁至16岁全世界考试最多人数的体系之一)。在考IGCSE的过程中我确定了自己更喜欢语言,将来的方向应该会朝“文科”走。到了12年级,我开始上IB课程了。其实在选课的时候就已经需要思考。比如将来大学要读医科的同学,HL就一定要选生物或者化学,SL要拿哪些课,都很有讲究。(HL:High Level,SL:Standard Level)。最后毕业的时候IB成绩虽然没有GPA,但在12年级结束的时候,每个科目的老师会给你一个PredictedGrade(评估级别),然后帮你全部加起来,这个成绩会发给你申请的大学。我在IB的阶段选了英文、工商管理、历史为HL(高级),化学、数学和中文为SL(普通)。学习IB课程后我觉得更加深了对英文的理解,开始有一种对英文的热爱和追求。IB 里面另一个重要的部分是C A S , Creativity、Action、Service。十二年级的时候,我们去了泰国教孩子们英文,参加社区里的一些志愿者活动,MUN模拟联合国活动等,这些都是CAS的一部分。

我真的很爱写作,它改变了我对世界的看法

我总是很喜欢语言。老师布置作文题目让我们写,我从来没有觉得困难过。我觉得学习英文给了我很多东西。读一本书,能了解很多文化、社会的变迁、思考,能丰富我的人生视角。我以前还做过学校的Yearbook,学校的校刊,一些Newsletter等等。还会自己去拍照、采访一些学校里发生的新闻事件等等,不过我最享受的还是写文章的过程。因为我真的特别喜欢写作。我的counselor(指导老师)还特别推荐了我在11年级的时候去了一家英文网站做实习编辑。在那里我真正知道了媒体到底是怎么运作的。正因如此,在报大学专业的时候,本来我想报Communication,但我的老师告诉我,English Literature会让我学得更深,将来选择面会更宽。所以我最后决定报的专业是英文和国际关系。

最关键的12年级:找学校、做申请

我是从12年级的时候开始找学校的。之前我的梦想跟很多学生一样,都是耶鲁、哈佛这种很大的名字,直到我决定选英文专业,才明白要筛选这门专业最厉害的大学。最后锁定了两所学校:Cornell(康奈尔大学)和Tufts(塔夫斯大学)。当时我在两所学校里犹豫了很久。后来就去网上查了很多资料,我发现从Cornell毕业的学生不是写书就是做研究,从Tufts毕业的学生则会去Glamour杂志,DreamWorks 这样的地方实习,我觉得后者的校园文化更适合我。还有就是学校的地理位置,Cornell在纽约市附近的小镇,Tufts离波士顿很近,我更喜欢大城市的生活感觉。另外,Tufts有很多国际学生,这也是我会选择它很重要的一点。在美国大学招生过程中,有一种是Early Decision (具有约束力的提前录取) ,你可以在12年级第一学期就提出申请,截止期是当年11月1日。12月就会出结果。但如果你申请了ED被学校录取了,就一定要去,不能反悔。我选择了ED,是想要早点知道结果,但是在没拿到Offer之前也要作两手准备,这个过程还是有点压力的。

写Essay,最重要的是呈现一个真实的你

我在12年级的暑假就开始构思essay了。申请essay里有一题是“描述一个使你真正感到快乐和满足的地方”。我本来写的是学校的体育馆,因为我在那里打排球、参加音乐会,有很多回忆,但我的counselor看过后说这很一般。他反问我,你到底在哪里找到快乐?那个“地方”未必就是一个实际的“地方”。最后我发现我真正感到快乐的地方就是文字的世界。最终交上去的那篇essay写起来就完全是我真情实感的流露。其实一开始写申请文章的时候,谁都只想着怎么样把自己在有限的字数里包装得很漂亮。但最后你发现,能打动别人的始终是真实的你。

丰富的课外活动也很加分

回顾高中的经历,我做了很多我很喜欢做的事情,但无意中都帮到了我最后大学的申请。就像一个个的点,最后都连成了线。这个过程是蛮累的,蛮难的,但是最后却觉得很有成就感。比如我从10年级开始打排球,坚持了3年。我很喜欢打排球,因为它一个是强调和队友的配合,一个是很mentalsport,需要心理素质。后来我还去做低年级同学的教练,从教练的角度看问题,又让我学到不少。13年级的时候,我担任了排球队的联合队长。学会了要照顾自己以及整个团队的情绪,还要学会鼓舞士气,激发大家的潜能。这段经历我觉得很宝贵。大学也会看你是不是能坚持一项兴趣,而且有进步,这种是大学比较看重的。我也参与过MUN(Model United Nations)模拟联合国活动。这个活动对自信和演讲的能力真的有很大的提高。

妈妈卓女士的小Tips:

1. 相信孩子的感觉,多听孩子是怎么想的,保持开放的态度,鼓励她发现自己的潜能。

2. 孩子的时间管理能力很重要。

3. 多参加学校的Talks,和counselor多交流。

4. 用提问的方式让孩子判断自己的选择。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