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学霸, 就是想多学东西

IMG_3228

采、文:Mia

陈牧禾Harry,双子座,1997年出生于上海。小学三年级随父母到新加坡,求学过程却并非一番风顺,成绩排名年级后50名,一年后提高到前20名,转到新加坡最好的南洋小学,崭露头角,在全国小学会考排名第二。5年后回来上海,在上海中学国际部从8年级读到12年级。他以SAT2350、托福119、AP9门5分、GPA4.3的成绩申请了26所大学,目前已获得包括美国9所、英国2所、新加坡1所共计12所大学的录取通知,其中包括: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圣母大学、范德堡大学、密歇根大学、弗吉尼亚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耶鲁-新加坡国立合办学院等。

曾经考过38分

我刚到新加坡的时候,学习成绩非常差。我记得很清楚,第一次考试,英语成绩是38分。由于英语程度不够,数学题我可能是会做的,但是用英文出的数学题目我理解不了,那时候确实感觉到了吃力,虽然只是在当地的一所普通的小学,整体成绩全年级300人我都排到了250名以后。我妈可能那时怀疑过带我到新加坡的选择是对还是不对,但我没有怀疑过我自己,我只是觉得我没有考好,没觉得以后也考不好了。应该说我喜欢压力,我觉得自己并不是一个特别自觉的人,在有压力的情况下我反而会做到更好。新加坡小学在三年级的时候会统一参加一个考试,目的是为了选拔一批成绩好的学生组成类似“天才班”的项目。以我当时的成绩是肯定没机会被选上的,但我心里是一直有股较真的想法,想去跟他们天才班的同学比,那时候自己对学习抓得真的特别紧,没有心思去关注漫画、游戏之类的。现在回想起来,我还挺佩服我怎么就做得到把自己逼得那么狠,一年后我的成绩提前到了年级前20名,也终于可以转到新加坡最好的南洋小学了。南洋小学每年都会颁发最佳科学奖、最佳Bilingual奖、最佳写作奖,这些奖基本上都是我在拿。到了6年级小学毕业会考,我考了全国第二名,也得到了很多关注。大概从那以后,我对成绩名次、奖项这类的东西就没什么在意了。

感受有反差的生活:教民工子弟英语、去印刷工厂实习

11到12年级,我参加了Stepping Stone(铺路石)组织发起的专门为上海周边的民工子弟学校提供英语教学的助学项目。每个周末去民工子弟学校,给他们上1-2个小时的英语课,来上课的差不多都是5、6年级的学生,我挺喜欢教这些学生的,他们是我平时生活中几乎接触不到的人,我很享受那个过程。其实更早在8年级的暑假,我去一个印刷工厂实习。本来我的工作范畴是帮他们在阿里巴巴上推广产品,但其实更多的时候就是在工厂的车间里,帮工人做一些简单的工作,像抱瓶子、包装这些事情都做,在一个很简陋的食堂,每天和他们一起吃饭。工厂是在松江那里,每天很早就要坐车过去,一开始确实挺苦的,到后面就习惯了。当初想去做这些事情,并不是为了以后考大学。当然也有人会选择去国外参加夏令营,你可能会得到一个教授的推荐信,你可能会换到一些学分,那是挺好的,但我宁愿花这个时间去做别的事情,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去一个和自己习惯的环境不一样的地方,做一些跟生活比较脱节、有反差的事情。

我爸是我最佩服的人

我爸50多岁了,他现在在读大学本科,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读日语专业,每个周二、四、六都去学校里面上课,他是他们班年级最大的学生,其他人差不多都是20出头。他在日企工作,也是为了跟公司里面的人能更好交流,可能有的人会觉得在外面报个班学,他是觉得需要一个每个学期有两次考试、通过毕业最后拿到毕业证书得过程,这样的方法和一个过程会让他学得更好、更完整。为了这个,他也是参加了入学考试,考政治、语文这些科目。他的这种追求、对自己的要求、对学习知识的渴望,我特别佩服。他的精神非常乐观,想学什么就去认真地学,而且他一定能学好。我爸也是一个特别有毅力的人。他以前抽烟,那时候刚去新加坡,我和他打赌,如果能把成绩提上去的话,你就把烟戒了,结果他真的就把烟戒了。我爸对事情的处理方式,怎么对待别人对待家庭,对我性格上的培养有很大的影响。他不会硬性要求我做什么怎么做,而是在日常生活,从一些细节来教我怎么做人做事,我一直非常尊重他。

“想看第一个吃臭豆腐的人”

这是我写大学申请essay,对其中一个问题的回答。题目是:如果你能够回到历史上的某个时间,你想回到什么时候?为什么?要求50个字的限制。很明显,如果要认真回答这个问题的话,50个字是远远不够的。看的出来这个问题不是在问答案,是要看你面对这个问题的态度和思路。我的回答是:我想去看一下历史上第一个人吃臭豆腐的那个瞬间,很难想象第一个吃臭豆腐的人会去吃臭豆腐。有的人看到这种比较奇怪的题目,可能会慌,我会觉得这样的问题很有趣,我特别喜欢芝加哥大学每年的题目,都是特别奇葩的问题。大学essay的目的是什么,是让大学了解你。有很多种方式,你可以写一个很认真的东西, 从语言、从内容本身了解你。还有一种是处理问题的方式和思路,也可以了解你。对我来说,我在写essay的时候,我会去想说我怎么写会和别人不一样,想要抓住这些小的细节小的机会,来体现出我是谁、体现我的个性。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