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寻:孩子被欺凌,父母怎么办?

IMG_3211

原文《孩子被欺负了怎么办?最好的答案在这里!》来自微信公众号:东西儿童教育(id:eastweat_edu),菁kids 已获授权转载。

发生在孩子身上的校园欺凌、同辈欺凌,时时触动着父母神经中最敏感脆弱的一环。在多数规模较大的国际学校和幼儿园里,都设有专门的制度、课程或专职的行为心理顾问应对这一问题,以求防患于未然,并确保正确处理已经发生的欺凌事件。《菁kids》上海2016年6月刊杂志谈的就是《对校园欺凌说“不”》, 还有编者按《校园欺凌怎么“治”》

当深入到每个校园欺凌案例中去时,专业的顾问们发现:欺凌产生的根源,都与孩子的家庭教育和日常成长经历紧密相关,尤其是父母对于“欺凌”的认识和态度——不管是“施加欺凌”还是“被欺凌”的孩子。那么应对“欺凌和被欺凌”,父母应该怎么办?原载于微信公众号“东西儿童教育”的《孩子被欺负了怎么办?最好的答案在这里!》给出的建议,值得我们每个父母借鉴。

孩子被欺负了怎么办?

最好的答案在这里!

作者:千寻

原载:东西儿童教育

前几天,朋友遇到了一件烦心事:”我家孩子性格比较内向,有些胆小,刚上小学就被同学欺负,不敢哭也不敢还手,更不敢告诉老师,现在哭着闹着不去上学,我说你打回去啊,他就哭得更凶了,我说我去找老师,他却死活不让,简直气死我了,面对这种情况,我该怎么办呢?”

朋友的烦恼让我回忆起了曾经那个小小的自己:

我上学比较早,所以年纪和个子都比别人小,常被班里大孩子挑衅欺负。有一次,被打得鼻青脸肿,我哭着回家,要我妈帮我。我妈爱面子,不但没给老师打电话,反倒把我痛骂了一顿:”是不是你又惹事了?你不惹到别人,别人怎么会打你?!”

那年我八岁,对着窗户绝望的大哭,感觉整个世界都抛弃了我,幻想着一跃而下,当时那种深深的无力感,至今想来都觉得后怕……

这些记忆让我明白当一个孩子向你哭诉他被欺负时最需要的是什么,我告诉朋友:”其实,孩子被欺负不是最糟糕的事,孩子向你哭诉却得不到保护、得不到安慰,才是最糟糕的事!”

当孩子向我们哭诉时,可千万别骂他怎么那么没用都不懂得还手,也别气急败坏的嚷着要带他找对方理论,更不应该不当回事的说避开就行,这样的态度非但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对孩子造成二次伤害,会让孩子不能得到共情,感到无人理解的孤独。

所以,第一时间我们应该这样做:什么都不说,抱着他,轻轻的抚慰,安静的等他慢慢停止哭泣。

……

此时此刻孩子最需要的就是你的理解和安慰,他需要你用行动传递给他明确的信息:宝贝,别怕,我永远都站在你这边,永远都是你的保护神。

把难受宣泄出来,孩子混乱的情绪才能渐渐平复,内心的痛楚慢慢减少,才有可能向你倾述事情的经过,寻求解决的办法。

安慰之后,当孩子的情绪慢慢平复下来,这时候,我们又该对孩子说些什么呢?

朋友说:”我跟儿子说了,欺负人就是不对,你要学会反击,人家打你一拳,你就回他一拳!可是,你猜他怎么说?他居然说他不敢,真是气死我了!”

打回去,恐怕是好多父母都会说的一句话,可是,如果孩子不敢反击,怎么办呢?看来事情没有我们那么想象的那么简单!‘不敢’可是个综合性问题,曾经那个小小的我深有体会:

当年,我面对大孩子的欺负忍气吞声,结果有一天,连同桌的小男生也欺负我,叫我”矮冬瓜”(我那会个子矮,又有点儿胖),我咬咬牙没吭声。可是,对方发现我好欺负后变本加厉,竟跑到我身后,大声唱起来:”矮冬瓜,丑死了,矮冬瓜,丑死了……”然后哈哈大笑的看着我哭。

现在的我,真想把当年幼小的我搂在怀里,教她握紧拳头,告诉她:”你得反抗!!”为什么我除了哭就是哭,没有反抗?我一遍一遍的问记忆中那个小小的自己。

其实,没有一个孩子在被欺负时不想反抗。不知道反抗的孩子,不是不想反抗,而是不敢反抗,也不知道怎么反抗。

因为从小就被父母教育要做听话的乖孩子,被老师教育要做守规矩的好孩子。服从,是行动的主旋律,当遇到不听话欺负人的坏孩子时,顿时方寸大乱,即使内心深处在呐喊:你该反抗!即使自我意识已经愤怒的做出了判断,可……我不敢……

是的,曾经那个小小的我不只是畏惧欺负我的同学,更畏惧打架这种‘离经叛道’的行为,已经逾越了父母和老师划定的界限!

于是,在纠结中,我丧失了自卫反击的信心。所以,孩子不敢反抗,折射出的更多是大人的问题!

我忍不住对朋友说:”在我看来,你是太想把孩子培养好了,为此投入了太多关注度在孩子身上:吃什么,穿什么,说什么,做什么……都被你包办完了,这样看起来是让孩子不走弯路,最有效率,却没发现,孩子的自主权几乎没有了,你让一个平时事事都习惯了听话的乖孩子,去做反击这么逾矩的举动,对他来说,不是强人所难嘛?

且不说打得过打不过,就说打吧,按照惯例,他得等着你告诉他什么情况可以打,什么情况不可以打,往哪里打可以,哪里不能打,打到什么程度,等等,打的时候用什么姿势,让妈妈给你设定一下……你瞧,这些都需要你来做主,孩子哪敢贸然行动?

朋友气的笑了,说:”哪里有你说得那么夸张?”

一点都不夸张,就拿最近的例子说吧,朋友带着儿子和我一起吃饭,孩子忽然对餐桌附近的喷水壶产生了兴趣,忍不住拿来玩,哇,按下开关,细细密密的水雾洒到半空,好清凉,他开心得大叫:”下雨啦,下雨啦!”

朋友见状,二话不说就抢走了儿子手中的水壶,大声斥骂道:”你怎么乱碰别人东西!我有没有教过你,不能随便拿东西?!水洒到别人怎么办?你给人家弄坏了怎么办!”孩子吓得大哭,之后闷闷的乖乖吃饭,再也不碰那水壶了。

我想啊,下次遇到水壶,要没你命令,怕是他再也不敢碰了,除非你说可以玩了,你去旁边浇花吧,别洒到人,他才敢动起来。

所以,简单的对孩子说你要打回去是不够的,得找到孩子畏惧背后隐藏的根源,这时,我们需要做到:反省自己的过度保护和干涉对孩子自主意识的压抑。

该怎样改变自己,从而改变孩子,帮助孩子重塑信心,让孩子能够自己用行动保护自己呢?

我建议,在家中,可以给予孩子一定的自主权,要相信孩子自己有纠错能力,你只有放权给他,让他的自主意识萌芽成长,他才能在受欺负这类突发情况面前不懵懂、不崩溃,能勇敢的表达自己的愤怒,能沉着机智的应对。

平时可以和孩子一起多参加户外运动,帮助孩子制定训练计划,给体能打下好基础,甚至可以配合孩子一起训练搏击,当他的身体有力量有技巧了,反击也就有了底气,畏惧的阴影才能消除。

这些都需要你先做出改变,然后才能带领孩子做出改变!

一段时间后,到朋友家做客,朋友很开心的告诉我:”自从我给了儿子更多自主权,陪他一起做体能训练后,感觉他的信心足了很多,至少没再闹着不上学了。面对欺负自己的人,也慢慢懂得反抗。可是,我儿子个子小,体质弱,虽然现在开始锻炼,但有个强健的体魄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和别人对峙,我总是担心他吃亏。之前他是连反击的信心都没有,现在有点信心了,可我感觉好像还缺了点方法……”

是呢,在帮助孩子建立起反击信心之后,我们应该告诉他的就是有效反击的方式了。

接着,我和孩子开始了一段有趣的对话:

“阿姨像你这么大的时候,也老被同学欺负。刚开始,阿姨不敢反抗,后来发现别人会因为你的忍气吞声而变本加厉,才开始自己摸索方法。你想知道阿姨后来是怎么做的吗?”

小男孩听我说有相似的经历,眼睛顿时一亮。

我便继续说:”保护自己永远是第一要义。你得大声说出自己的不满,制止对方的行为,将不良的苗头第一时间扑灭掉;如果对方置若罔闻,继续伤害你,为了保护自己,一定要反抗,不要怕,因为爸爸妈妈就是你坚强的后盾,保护自己是最正大光明的理由,一切规矩都应该为此让道。一味的妥协忍让只会让欺负你的人变本加厉,要让欺负你的人停止伤害行为,最好的方法就是让他体会到和你一样的痛苦。”

小男孩犹豫着,低声说:”可是,可是我个子小,没力气,打不过别人……”

我笑着拍拍他的肩,说:”别的小朋友擅长的直接打回去可能不太适合你。毕竟,有些小朋友强壮,打遍天下无敌手,你跟他们不一样,不那么有力气,两方对峙处于劣势,所以他们的经验你不一定能用。不过,除了直接打回去可以保护自己,我们还有别的方法呢。”

“第一个方法:找几个好朋友,组成同盟军。阿姨当年是个内向的孩子,平日里很少和同学扎堆,但为了寻找同盟军,早日摆脱被欺负的困境,我就开始试着主动与同学交流。我先找那些有过被欺负经历的同学,建议大家团结起来,这样每当其中一个人被欺负,其他人都站出来帮他,人多势众力量大嘛。被欺负过的同学不想再被欺负,都觉得我的建议还不错。有一次,一个小女孩被欺负时,我终于鼓足了十二分勇气,站出来帮她说话,没想到,见我站了出来,其他有过同样经历的同学也都纷纷站了出来,那个欺负人的孩子瞬间脸色就变了,只好放了几句狠话就悻悻离去,我们这个抱团取暖计划就成功啦!”

“第二个方法:寻求老师的帮助。使用这个方法可要讲技巧哦,一是要大胆表达,有理有据。你得给老师讲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做到有理有据,下次再遇到类似事件,老师就能及时帮忙制止,同学也不会觉得你是个爱打小报告的讨厌鬼。二是同盟军出马,引起老师重视。同样被欺负的同学联合起来,一起找老师,老师会更加重视,也会想出更多方法制约和引导爱欺负人的孩子呢。”

就这样,又过了一段时间,我在电话里问到朋友这件事,朋友乐呵呵的说:”你别说,这孩子真的变了,以前被欺负了只知道回家哭,现在不但被欺负的时候越来越少,还交到了几个好朋友,每天放学一起结伴回家,老师也夸他更勇于表达自己想法了……”

真是打心底为这个小男孩感到高兴呢,因为我仿佛看到了曾经蜷缩在他身体里那个孱弱的自我正在慢慢苏醒,慢慢变得强大。

老师和父母不可能时时刻刻守护在孩子身边,孩子的世界有孩子的规则,要想在这个世界获得尊重,最终还得依靠孩子自身的强大!

IMG_3211

我要学会的不是还手,不是忍让,不是找大人介入,而是成为更强大的自己。—Milla Bizzotto

她叫Milla Bizzotto,一名年仅九岁的美国小女孩,是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的宠儿,因为她完成了全美90%成年人都不能通过的极限挑战。这是一项由美国海豹突击队设计的24小时极限障碍比赛,比赛内容极其苛刻,只有不到十分之一的人能够完赛。

你能想象吗?这个眼神凌厉、浑身充满力量的小女孩曾是校园欺凌的受害者,而想要保护自己和其他同学不被欺负,就是她强大自己的初衷。

如今,Milla不但成了小伙伴的偶像,还被邀请成为反对青少年暴力和校园霸凌的大使,在筹款网站上,她写道:”学校中每时每刻都有同学被欺负,曾经我也不例外,但我现在懂得了怎样反抗霸凌,如何为自己和同学们发声!不是还手,不是忍让,不是找大人介入,而是成为强大的自己!”

说得真好!不论是”该出手时就出手”的反抗还是”智取”,都只是一种方式,说到底,能让孩子彻底摆脱被欺负困境的,是成为更强大的自己。成为更强大的自己,要有强健的身体,强大的内心,还要学会和强大的人做朋友。

电影《X战警:逆转未来》中有一句台词:挫折虽然痛苦,却会令你变得强大。我想将它送给所有被欺负的孩子,这是年幼时的我希望有人告诉我,却没有人告诉过我的一句话。

另一句台词,想要送给认真读完本篇文章的父母:我们最美好的天赋,就是带给别人坚强。

东西儿童教育(id:eastweat_edu)公众号,是一个由八岁男孩在美国和妈妈一起打造的微信公众号,妈妈主写美国教育见闻和育儿心得感悟,儿子主播地道英文口语和美国课堂实录。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