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夏校开始的艺术院校申请之路

IMG_3247

文:Iris、Mia

沈屹雯Iris,18岁,天秤座,出生于上海,是浦东外国语学校的一名高三学生。读初中时,受到一档电视节目的影响,决定学设计。从15岁开始,利用周末和假期的时间,系统学画画。高一暑假,参加了Pratt Institute(纽约普瑞特艺术学院)的pre-collegeprogram,得到老师认可,并得到教授写的推荐信。去年以SAT2070分、托福104分的成绩申请Pratt Institute的EA,12月收到录取通知书。Pratt Institute是美国著名的艺术类院校之一,室内设计全美排名第一,工业设计排名第三,这对有志于在设计领域大展拳脚的女孩来说,是最棒的选择。

缘起一档电视节目

从初中开始,我就有了将来要学习艺术、做设计这个想法。 当时看了一档名“Monster House”的澳大利亚电视节目,让我对“室内设计”的工作心神向往起来。节目召集了5-6名设计师和装修人员,要求他们在五天内根据屋主的要求对房子进行改造。当看到原本平淡无奇的房间被改造成了地下矿场、飞机机场、甚至侏罗纪公园,我被设计师们的鬼斧神工深深震撼了。到了初三第二个学期,确定自己能直升高中了,我便安下心来,认真考虑“室内设计”这个方向要怎么走起来。

靠Portfolio(作品集)说话

在国外学艺术或是申请艺术学校是一种非常不同于国内的体验。申请国外的艺术学主要看你的Portfolio,Portfolio质量高,被录取的可能性就大。而考取国内理想的艺术院校,这个过程要复杂的多,要按部就班、层层考级,战线也也拉得很长。

截取一段RISD(罗德岛设计学院)对申请者Portfolio的要求阐述,给大家感受一下:

Yourportfolio should show a selection of 12-20 examples of your best, recentartwork. We suggest that the work reflect your ideas, interests, experience andabilities in the arts to date. Work presented can be in any media (includingfilm or video), in finished or sketch form and the result of an assigned projector a self-directed exploration.

总之,你的作品集必须展示出自己独特的想法,在艺术方面特有的天赋和技能,没有指定主题、没有指定媒介,最大空间给到申请者,一切都由申请者自己决定。相对于国内艺术考试,根据照片画人物头像素描、画静物色彩,这样自由的创作风格可能会让很多学生感到无所适从。但国外的这种招生要求,却是正合我的心意。这个要求申请者投入大量思考的Portfolio制作过程,更是让我受益匪浅。

印象深刻的夏校体验

为了了解美国的艺术院校是怎么上课的,自己是否适应,高一升高二的暑假,我参加了Pratt Institute为期一个月的summer school, 上课经历至今历历在目:记得有一节课是去Guggenheim Museum(古根海姆博物馆)参观美国艺术家JamesTurell的个展,他以空间和光线作为创作素材而闻名。与印象中要边走边看的观展经历不同,这个展览非常简单,走进博物馆,找一个喜欢的位置站着或躺着,然后关注眼前发生的光影变化。

课前教授会发给我们阅读材料,并让我们以reading response的形式,把自己的感受、想法以及所有疑问反馈给他。30分钟后,教授把我们带到了一个空旷的场地,对我们在课前提出的问题,一一回答讲解

另外,设计类专业与其他不同,最后考核的形式从来不会是笔试,而是要做一个final project并且在exhibition上展出,教授们给评价和修改建议。

家长的话:理性推动 积极配合

沈屹雯的妈妈在珠宝行业做品牌管理,平常的工作中,会接触到产品设计、店铺设计、橱窗设计等相关工作,也有感于这类创造型、设计型人才的需求。女儿在和我们沟通了她想学艺术、做设计的想法,我们都是非常赞同的,也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方向。孩子自己有了这个意愿,作为父母,我们能做的就是推动她。包括和她一起去外面找合适的画室、开始学画画,让她的想法真正付诸于行动。我们自己也关注国外的艺术学校,和孩子一起筛选,推动她去美国参加summer school,就是希望她可以了解到,喜欢是一回事,是不是适合是另外一回事。当然,最后申请的过程都还是以女儿为主导的,需要我们出力、需要我们帮忙的时候,我们就想办法来配合她、支持她。

Tips

• 语言要求:有的Program需要提供TOEFL成绩,多数艺术类学校不需要。

• 签证要求:基本都要F1签证,即学生签证,之后到美国读本科研究生也都是用F1签证。

• 学分:夏校获得的学分可以转到你所就读的大学,即使就读大学和夏校的学校不一样。

• 保险:保险必须购买的。美国买保险比较贵,建议购买国内的,但要发邮件和学校确认。

• 体检:出国留学前都需要体检,夏校也不例外。一般体检会在4、5月进行。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