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这么大,为何偏偏进故宫? | 父母社区

去年九月,我和先生带着一岁半的女儿去了美国三个城市,旧金山,费城和纽约。20天的行程里主要为了办证件,会朋友。可细细数来,期间我们和孩子居然参观了七个博物馆。

回国后我有几点反思。首先,是否平时习惯性更容易关注“别处”?觉得别处的博物馆更有名气,展品更珍贵?脑子里对海外博物馆的展讯比国内的还门清儿,如果去不了现场又心生惆怅?答案:是。 其次,是否容易贬低易获取的“当下”的资源?觉得北京的博物馆例如故宫有什么好看的?答案:是。92年第一次去后,也没留什么印象,别人又总说故宫有什么好看的,破房子破门破床。第三,是否是个重度拖延症患者?答案:是。总是认为反正故宫就在北京,从天安门前开车无数次地经过,总想着改日空了就去看看。没想到离家不到20公里,车程不会超过45分钟的路,我却硬是走了7年。

于是,2015年10月,我做了一个对我来说极其重大的决定,具有划时代的“讽刺”意义,就是买了一张票,我去故宫了。目的很简单,我想改变,想扭转这种舍近求远生活在别处的状态;想去真实体会世界上现存最大宫殿群的气魄,一探究竟。

万万没想到,自此以后我去故宫的频率是每周一到两次,持续了三个月,共计“进宫”15次。必定是去年IT圈内进宫次数最多的文艺女青年。

总有朋友好奇地问“每周你都去故宫干什么?”简单谈谈我的收获和惊喜。

 

1看藏品。

例如去《石渠宝笈》展看难得一见的真迹。大家还记得展览期间,故宫每天一开门就上演的百米冲刺吗?我是展览第二期去的,跟第一期的门庭若市相比,分外冷清,不少人说《清明上河图》、《五牛图》等精品已撤展,没有什么可看的了。但我却惊喜发现《兰亭序》《烈女传》、《洛神赋图》等等及其珍贵的藏品,独自在它们面前驻足许久。

分享一位大家觉得名气并不那么大的明代画家带给我的艺术享受—-明代画家陈淳,苏州人士,陈家是当地名门望族。少年作画工细,中年丧父后笔法放纵,自立门户。擅长写意花卉,其作品虽表现一花半叶,却淋漓疏爽。

 

2练眼光。

老在博物馆泡着,藏品看多了,视野开阔了,审美眼光也提高了。看惯了故宫博物院的顶级藏品,再去逛了逛保利,嘉德和东正2015年秋季拍卖会,奇迹般地发现可以和老师一起探讨拍品了,能大致分辨良莠了。

 

3体会中国古代“工匠精神”。

故宫的一砖一瓦都很有来历。在这里特别讲讲金砖——这一紫禁城主要宫殿内所铺设最高级的地砖,敲之能发出恍如清脆的金属声,故名金砖,另一说是为京城特制的“京砖”。金砖的制作工序复杂精细:优质泥土,加水不断踩踏捣练成泥浆,然后澄浆制坯,阴干后入窑。再用四种不同的植物材料烧炼共130日。另外,宫殿的地面及墙壁需要魔砖对缝,务必要令接触面平滑无间。铺设时还需要浸以桐油,令砖块温润光泽。谁说中国没有工匠精神?每每想到一块砖都烧得这么认真,当下的工作,生活各方面更不要能随便凑合。

 

4学习皇家的积极心理学。

故宫里,能看到许多寄托美好祝愿的摆设,装饰等设计,明示暗示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每天都生活在吉语里,天天都是正能量的心理暗示,能不长寿吗?皇宫里的积极心理学我觉得很值得现代人学习和研究。

每每自由行走在现存世界上最大的宫殿群中,欣赏着明初时期城市设计布局和建造工艺技术不但世界领先也是中国古代最高峰的建筑,好似步入了中国历史文化空间,试图去想象去感受北魏洛阳,唐代长安,北宋开封都城的气魄。历史好似交给我一把钥匙,我想传承分享给我的女儿以及更多的朋友——世界这么大,先把身边的幸福收获了再说。有空,我们约着一起去故宫吧!

 

“多子”慈宁门外麒麟陈设

IMG_0368     

子嗣是皇家最关注的事。麒麟是传说中象征吉祥并能为人类带来子嗣的祥瑞神兽。民间有“麒麟送子”的说法。太后居所外摆设麒麟,象征祥瑞安康,更寄托了皇室期待子孙满堂、帝祚永延的美好心愿。
“多福”

寿康宫冬暖阁乾隆题联

IMG_0390

孝庄皇太后寝宫门框上中央贴的“福”字以及对联均是美好祝福之意。这幅对联是乾隆书写的,简单讲就是:母亲希望儿子“光华”,儿子祝愿母亲能“仁寿”。

慈宁宫雕塑馆内一尊唯美的德化窑白釉观音像

IMG_1231
(图片由“微故宫”提供)

我第一次见这尊观音像,看了半个小时。它胎质厚重,釉面莹亮温润。观音面相慈眉善目,神态庄重慈祥。安静的注视她,好似能感受观音的大慈大悲。再看她的服饰,衣褶随风飘动,线条流畅。再往下看,跣足而立,脚下海水翻卷浪花飞溅。佛像还有“何朝宗”的署名,看来当时品牌意识已出现。

IMG_1232 拷贝
(图片由“微故宫”提供)

此外,佛像烧造艺术,最难的部位是手。不少手指在烧造中容易塌,或者断裂。因为珍贵稀少,烧造难度高,所以拍卖中,有手的一般比没手的佛像价格高。之后我在拍卖预展中也见过几尊佛像,就自然能从哪个窑烧造、工匠是谁、佛像的比例、胎质、神态等方面分别良莠。

 

IMG_1230

陈淳的画属于没骨画(bonelesspainting),中国画传统花卉(花鸟)画的一种画法。没骨的“没”字,即淹没而含蓄之意。在书法里把笔锋所过之处称为“骨”,其余部分称为“肉”。直接用颜色或墨色绘成花叶,而没有“笔骨”——即用墨线勾勒的轮廓。我的理解更为简单直接,女生只涂口红,不勾唇线即为没骨。陈淳的这幅牡丹画出了牡丹竭尽一生精华而华丽绽放最美的一瞬间。

IMG_1410
陈淳《洛阳春色图》局部

 

黄乐
文艺海归妈咪,家有美妞2岁半诺小姐一枚。喜冒险,爱稀奇,凑热闹,分享控。资深博物馆迷,马拉松爱好者。目前从打拼十年的IT圈跨界到教育行业,业余时间运营个人微信公众号“乐在当下”,分享教育,女性成长和新奇好玩的资讯。

“父母社区”栏目,是菁kids开设的公开征稿栏目,欢迎家长、主妇、教育爱好者们谈谈有关家庭生活、家教经验、子女成长故事及自身感悟等话题。稿件一经选用,将按照标准稿费支付。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