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芒:新加坡为什么受中国留学生欢迎

m2014080600052754

2009年我曾任教的启发小学出了一件大事:来自中国才读了四年的邱碧晴小朋友考获了当年新加坡小升初(PSLE)的全国状元!这是这所百年老校第一次产生状元,状元给学校带来了莫大的荣誉,立竿见影的效果就是第二年该小学小一新生入学因申请的人数太多而第一次需要抽签。这个状元头衔也是新加坡PSLE第一次并到目前唯一一次被半途转学的外国留学生摘得。此事曾引起大家对外来留学生现象的热议。2011年我担任中学华文口试主考官,在一间中学发现一班35人中,有11位学生来自中国。据2013年统计,共有4万来自中国的学生持有学生准证在新加坡学习。这多少有点让人觉得好奇,小小的新加坡在教学体制上到底有什么特色能让中国留学生趋之若鹜呢?

今年5月13号,全球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统计并公布全球78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小学基础教育排名,新加坡位居第一(中国不属于OECD所以没有排名),这似乎部分回答了上面的问题。作为一个在新加坡从事教育超过14年的老师,觉得探讨这样一个话题是很有趣的。

首先,新加坡是双语教育制度。英文作为第一语言,在人们的日常工作中占据主要地位。学校采用全英文授课,英文学习环境极佳,留学生短期内英文水平进步明显。再加上O水准考试英文不及格将失去升入初级学院(JuniorCollege)的机会,所以学校普遍对英文教学非常重视,英文学习质量有保证。而学好英文往往是留学生的最初念头。华文则称为母语(马来语和淡米尔语具有同等母语地位),在人们日常生活中占据重要地位。O水准的华文成绩可以用来报考初级学院。双语并重的教学环境既能解决中国留学生留学初期语言不通的不方便,又让他们多年的华文学习有了用武之地。这样以来,双语的新加坡广受欢迎就不难理解了。

其次,新加坡采用英国教育和评估体系,并做出自己的改进,比如增设工艺教育学院(ITE)等。和英国本土学生一样,初中毕业生参加剑桥O水准考试,初院(高中)毕业生参加剑桥A水准考试。考卷由英国剑桥大学考试局专设,学生考卷除母语和社会学外都运往英国批改。考试成绩在所有英联邦国家通用,报考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加拿大等发达国家的大学,只要A水准成绩达标录取是件很简单的事情。如果想去美国修读大学,也无需担忧,加考一门SAT即可。这块能打开通往西方世界的金子般的敲门砖不正是东方家长梦寐所求?

再次,新加坡学校管理非常有序,学生在校内必须每天穿着统一制服,学校对学生的发型和行为有诸多要求。对迟到行为、礼貌教育、防范欺凌同学等管理上甚至比国内学校执行得更严格。老师大多认真负责,会及时和家长联络,主动为学生补习或者提供单独的辅导。学校全设有学生纪律委员会,统一处理学生违纪问题。校长甚至有权对个别品行顽劣的学生实施鞭刑。这种家长式的管理体系在中国家长们看来能避免西方基础教育中对学生的放任自流,更让他们放心。

再来新加坡的教育制度公平,不论你来自哪里,背景如何,小学升中学,中学升初级学院和之后的大学录取,基本依赖关键考试一锤定音,没有捷径可走(三年前新加坡开始扩大特长学生优先录取制度,试图平衡学业和专长)。只要自身努力,留学生和本地学生可以获得同等进入顶级学校的机会(两者的不同仅仅是学费上的分别)。新加坡自建国来就提倡精英教育,从小学开始分层分流,不断将学习能力、领导能力强的学生集中。甚至还独创了天才班体制。在小学三年级海选天才学童,为他们特设教材,并保送进知名中学。因为考试的重要性,学校普遍重视学业(Academy)成绩。而这种不断通过公平考试选拔、竞争的体制也深得中国家长的欢心。

最后新加坡的教育体制虽然注重学业成绩,但竞争拼杀的激烈程度远远不及国内。新加坡小学一般中午一点或一点半放学,中学则介于两点半到三点半之间放学。每个学生一周参加一到两次课外辅助活动(CCA),其他时间大可以自己安排。课外作业量,在中国学生眼里简直称得上幸福!新加坡各级图书馆每年学生平均借阅量是30本,几乎是国内学生的二十倍。让人痛苦的补习更不是必须的,如果有时间也不会长——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在学校的所有补习和辅导都是免费的,老师完全尽义务。学校晚上六点准时关门,星期六和星期天也不会为了补课而开门。所以总体来说新加坡的学生学习生活还是比较健康和丰富的,户外活动和项目多种多样,学生有时间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中国家长担心的往往只是孩子自觉性、自律性够不够。

综上所述,小小的新加坡能够聚集4万中国来的小留学生也就不足为奇了。当然除了以上教育方面的考量,社会稳定和安全,学费和生活费合理,新中两国的距离较短等也是吸引众多中国留学生的重要原因。

 

作者简介:独芒,担任上海华师大二附中语文教师九年,新加坡政府中小学华文教师十四年,获新加坡教育部颁发的高级华文教师(SeniorTeacher)和资深教育官(SeniorEducation Officer)资格证书。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