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探索中看世界—BCIS北京乐成国际学校哥斯达黎加游学之旅

IMG_3186

北京乐成国际学校的家长孙伟说:“记得那天在首都机场等了许久,终于看到仨一群,俩一伙的孩子们拉着行李说笑着走了出来,显然十几小时的飞行并未影响孩子们的快乐心情。平素内敛的雨辰居然头带一顶五彩斑斓的嘉年华游行的礼帽,十分抢眼地出现在我们面前,他自信地冲我们笑着说:我回来了,老爸老妈。”

去年,孩子的学校将利用春假组织赴外游学,去哥斯达黎加实地探访生物的多样性,体验不同文化。孩子很兴奋,我们也非常支持。孩子可以实践所学,也可以远离父母,锻炼自己。

为了方便联络,校方组织者创建了一个微信群。孩子们出发后,家长们每天都能收到“实况转播”,看到孩子的照片和视频。很快,家长们也被一连串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吸引了。

孩子回来后我们一起聊的很多。一天,雨辰问我:“爸,考你一道题。怎么能知道蝙蝠吃什么?”看我一下懵住了,他开始仔细讲述了第一次近距离接触蝙蝠时的情景,以及老师如何指导他们通过分析蝙蝠粪便了解“食性”。

聊到哥斯达黎加的生态环境时,孩子描述了他和同学们如何捕获水生生物,并结合对水样成分的分析,判断水质优劣,体会生物多样性对生态环境发展的重要性。参观咖啡种植园的时候,他还看到了咖啡豆的烘培加工过程。特别是其中有一种咖啡豆变异品种,由于其形状不同于传统“两半结构”,因此“脱糖”过程中会保留多一点的糖分,结果会使咖啡有更多甜味,这个我还从来没听说过。

当我问起他在微信上发的蜥蜴视频时,雨辰非常兴奋,这是一段他和小伙伴共同经历的“野外探险”。小哥几个仿照野生动物摄像师,躲在一株灌木丛后,用树叶隐蔽手机,近距离捕捉到了蜥蜴“散步”的情景。

这次游学,孩子不仅长知识,还通过师生们的亲密接触,培养了对关爱的理解。在他心目中,学校的领队老师就象一本百科全书,能解答任何科学疑问,这一榜样效应促使孩子意识到知识的力量和博学的重要。

回顾我们自己的成长过程,留在记忆中的大多是学生时代那些有趣的课外活动和与同学们一起参加的夏令营等。相信这次哥斯达黎加游学一定会是孩子们记忆中宝贵的经历之一。

采访哥斯达黎加游学领队,BCIS中学部科学老师Romy Friedman

菁kids:前期筹备工作有哪些?

Romy:游学前我们举办了两次信息分享会。第一次是为感兴趣的家长和学生介绍,比如游学内容,如何在课堂外提升学习效果。第二次主要针对已报名的学生,谈到更多细节如行李如何准备,期望获得哪些收获,以及在旅行期间领队如何与学生及家长沟通等等。

其中大家很关注带什么货币前往,应该带多少。这次学生们都带了美金,我自己则在当地用银行卡提取现金,可提取美元或者当地货币-克隆。在当地需要随时给服务人员一些小费,所以携带现金还是很方便的。

出行前,我们还学习了一些哥斯达黎加常用语,如“puda vida” ,意思可以是“你好,再见”,或者“生活愉快”,一词多用。哥斯达黎加人常把这个词挂在嘴边,当他们听到我们的学生也会这么说,兴奋不已。

菁kids:带队老师具体负责哪些工作?

Romy:这次游学我和另外一位来自环识国际的郭老师带队。郭老师负责为学生拍照,给家长发微信,传递一天的活动情况,家长们也都非常喜欢这种沟通方式。另外,她还负责分配房间,照顾队伍中最小的两位女生等等。

我的主要工作是不断开发孩子们在探索中学习的机会和乐趣,让他们一路充满习的兴趣和热情。此外,我还帮助当地导游Jose进行英语翻译和沟通。更重要的是,作为科学课老师,我还会随时为学生们指出实地考察所得与课堂知识的关联之处,把更多相关的科学知识及时分享给学生。返校后我还帮助学生完成后续的学习总结,使得在哥斯达黎加的学习成果得到认可,确保他们获得社区与服务(CAS)课程的学分。

菁kids:医疗安全方面如何安排?

Romy:我们有一位医生24小时随叫随到。如有任何紧急事件发生,郭女士会第一时间致电环识国际,会对受伤学生进行最快、最适当的救助。游学期间,学生遭遇了蚊虫叮咬、划伤与晒伤等,他们都能从容应对,相互照料。我也携带了些必备药物。需要时给孩子们使用。

菁kids:在您看来,游学旅行(Field Trip)和夏令营(Summer Camp)之间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Romy:我在上学时参加过很多次夏令营,包括住宿或日间形式的,高中后才参加了游学旅行。在我看来,游学旅行和夏令营最大的区别在于,前者促使你更主动、更积极地学习和实践。孩子们可以在现场和专家们一起学习和互动,亲身参与他们的研究工作。作为一名科学课老师, 我欣赏那些专家的知识渊博,也能感受到在实践中学习的魅力。另外,在游学中总能见到新朋友,感受到新鲜事物的发生。

菁kids:学生们用什么方式记录此次旅程?

Romy:我们为学生准备了一本信息&学习手册,便于学生阅读必备信息,记录有意思的见闻经历。这是旅行中一个不错的便携工具。不过,我印象最深的是游学结束后,学生们在ManageBac上记录的活动回顾、分享的轶事趣闻。我能感觉到他们无法抑制的兴奋、对这次游学的珍视,以及探索新鲜事物的那份愉悦。

菁kids:大家在旅途中如何学习?

Romy:这次共有10名学生参加,分别来自10年级、9年级和7年级。男女生各一半。学生来自不同年级,我们并未硬性地把科学课程内容与游学相关联。但是,我尝试把生物课上的一些主题与游学中的实践经历结合在一起。

比如,哥斯达黎加以“绿色国家”而著称,政府和人民尽最大努力保护自然环境。他们做好废物回收工程,避免污染;保护土地、野生动物,建立了多座国家自然保护公园。孩子们看到这里清新的空气、洁净的河流,意识到环保的重要性,甚至想要把当地的环保经验带回中国。此外,我们一路上记录并学习了多种动植物,在野外条件下观察它们的特征与习性,还品尝了不少植物果实的美味。

菁kids:和当地学校有互动吗?

Romy:我们走访了首都圣约瑟的一所高中——PublicSchool of Santa Ana,与其中两个班级的孩子一起上课。第一节是九年级的课,一名BCIS学生与三名该校九年级学生组成学校小组,用英语对话,帮助当地孩子提升英语沟通技能。第二节是十年级的课,BCIS的学生以观摩者的身份参加,观看十年级学生如何通过小组讨论与合作,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这对我们的学生来说是一次不错的学习体验。

另外, 两个学校的学生都非常喜欢运动,孩子们一起打乒乓球,还一同观看足球比赛。体育运动的确超越国界,能将不同文化的人们联系到一起的。

菁kids:此次游学有什么收获?

Romy:最大的收获是游学师生之间建立起来的小小社区。至今他们在校园中见面时还很高兴地交流,也不断在游学微信群中分享信息。他们之间的情谊会在返校后持续下去,这让我非常高兴。另外,我感觉学生们在领导力上有了提高。他们在学校集会中与大家分享这次游学中的难忘经历,显得很有自信。

采、文 :王蕾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