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一个赢得起、输得起的儿子

 

培养儿子的十年历程,其实也是我和先生二次成长的过程。我们很欣慰培养出了一个健康、善良、自信、勇敢的男孩子,希望可以和更多父母分享。

家庭杂志5961图:从左至右依次为母亲韩红军、儿子李梓豪和父亲李铮。

收获体育精神

我们的儿子李梓豪天生比较好动,如何培养他的行为控制能力,对我们是巨大的挑战。考虑到儿子非常好强,我们选择了动静相结合的体育项目——国际象棋、网球和游泳,来培养他的抗挫折能力和耐力。

现在孩子学习国际象棋已有两年多,一直保持兴趣。2012年他参加了两次规模很大的升级赛,和上百个孩子一起比赛整整两天,每天要打八、九场比赛,可能上午连赢四场,下午却连输四场,比赛非常激烈、残酷。我们希望借此锻炼孩子的心理素质。

值得欣慰的是,梓豪从一开始把输赢“写”在脸上,到最后可以很平静的走过来,告诉我说:妈妈,我赢了几场,输了几场,感觉还不错……那一刻,我和先生热烈地拥抱了他,这就是我们的小男子汉,也是一次宝贵的成长经历。

我们鼓励儿子多多参加各种不同形式的体育活动和比赛,希望他积极参与,敢于挑战比自己实力强很多的选手,挑战自己、超越自己、积累经验,用心、动脑、冷静,比赛结果不重要,但是要坚持把每次比赛打完。然后他自己就会总结经验了:哪里好,哪里弱,自己怎么提高。

一路坚持下来,不容易,但是付出了,就会有收获,感悟胜不骄、败不馁的体育精神。惟有坚持参与,才能体会体育带给他的快乐!

除了强身健体和性格培养,我们坚持让孩子参加体育运动,是希望他能结交更多的朋友。这条路看来是走对了。

 

重要的是言传身教

我的父亲是军人,非常善良和豁达。记得在我小时候,在家里要供养我们姐弟仨上学的情况下,父亲还资助我的两个堂哥上完了大学,对战友、朋友和需要帮助的陌生人都乐于相助,我希望这颗善良的种子在儿子心中继续发芽。

唯一遗憾的是我和姐姐从出生一直到上小学前,都和爷爷奶奶在外地生活,父亲在北京,母亲也带着弟弟在另一个城市,一家五口直到1980年才团聚。

鉴于这样的成长经历,我们希望尽可能创造更多的时间来陪伴儿子,一直到他可以独立生活、学习的时候,再让他远行。

儿子的爷爷毕业于清华大学,爸爸受爷爷的影响,也特别爱学习。这也给儿子做了很好的榜样,他养成了和爸爸一起读书、看报的习惯。我自己则利用周末时间读了MBA,认真地捧着厚厚的英文书学习,周末无休地去上课、备考、准备论文。我们想让孩子知道:学习是件快乐的事情,而且可以学到老,是最值得投入时间和精力的事情。

 

孩子和爸爸还利用周末去参观了我上课的大学校园,在那里等我一起在学校食堂吃晚饭,看着周围来来往往的大学生哥哥姐姐们,听我讲讲上课的事、外国教授的事、同学的事,他都听得津津有味。虽然周末妈妈不能陪他一起玩儿,但是他知道妈妈很享受边工作、边学习,也能兼顾家里的生活状态,儿子很理解。

教育是最好的投资

儿子小学一、二年级就读于海淀区一所公立小学。我们评估和选择学校是综合衡量的:从硬件到软件;从教学体系成熟度、师资的配备、课程的设置,到是否对孩子进行个性化培养;还会考虑学生家长的平均素质。

这所公立学校在以上评估中得分很高,但教授方法比较传统,缺乏创新。班级里有四、五十个孩子,单独锻炼机会少,在孩子的个性化培养、因材施教方面相对薄弱。儿子天生好动,喜欢体育运动和轻松灵活的教授方式,比如他更喜欢课外英文学习机构,美国老师授课很轻松。我们也一直在寻找目标学校,让他能更快乐地学习。

后来,我们通过朋友了解到一所国际学校。我们犹豫和纠结了很久,是否让儿子试试这所新学校呢?

爸爸做了最后决定:让儿子报名,考不上不遗憾,但如果不经历,可能错失机会。幸运的是经过一波三折,儿子终于被录取了。这时我们却又犹豫了:面对全新的环境、再次搬家的折腾,我们准备好了吗?儿子准备好了吗?

儿子也很纠结:他舍不得他的老师和同学们,但是又觉得自己很幸运,能够尝试新的学习方式,最终他告诉我们:“爸爸、妈妈,我想尝试一下!”我们很欣慰,因为这是孩子成长以来所做的最重大的一次决定,我们珍惜,并全力赞同和支持!

 

以下为菁kids对李梓豪妈妈韩红军的采访:

菁kids:从全球角度,您认为什么是华人男孩的优势?

韩红军:华人男孩的优势是谦逊、勤奋,具备扎实的学科基础知识,全面发展。国外对华人男孩子的普遍印象是两级化:要么学业优秀、勤奋、积极处世、自信;要么过度依靠家长,学习不努力,追求享乐、娇生惯养,缺乏独立性和社会责任心。

 

菁kids:您认为目前国内的教育体系是否在很有效地帮助您培养儿子的素质?

韩红军:国内的公立教育体系已经较之前有了很大的调整和突破,填鸭式的教育方式正在逐渐改变,孩子的学习压力相对减少了一些,但是对于孩子个性化发展、社会活动实践、体育和艺术发展的综合培养方面,缺乏良好的资源和机会。

我们认为私立学校,特别是国际学校比较注重孩子的个性化发展,以及创造力的培养,机会比较均等,有利于孩子的综合素质培养。这是我们两年公立学校、两年国际学校的经历和心得。

 

菁kids:您的孩子有偶像吗?这些偶像身上有什么地方特别吸引他?

韩红军:儿子在运动方面的偶像当然是网坛一哥、世界头号男子单打网球选手德约科维奇。小德形象健康、阳光、精力充沛,勇敢拼搏,面对失败能迅速调整心态。每观看一场小德的比赛,儿子就信心倍增。做赢得起,输得起的男子汉,应该就是儿子的目标了。

(本文摘自菁kids2016年5月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